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鬾:《廣韻》《集韻》𠀤渠羈切,音奇。《說文》鬼服也。一曰小兒鬼。《韓詩外傳》鄭交甫逢二女鬾服。《張衡·東京賦》八靈爲之震慴,況鬾𧌒與畢方。《註》鬾,小兒鬼。又《急就篇》射鬾辟邪除羣凶。《註》射鬾,謂天剛卯也。以金玉及桃木刻而爲之。一名欬攺。其上有銘,而旁穿孔,系以綵絲,用繫臂焉,亦所以逐精魅也。又《唐韻》《集韻》𠀤奇寄切,音芰。又《集韻》巨綺切,音技。義𠀤同。
考證:〔《韓詩外傳》鄭交甫逢士女鬾服。〕謹照原文士女改二女。

2 四:
𩲊:《集韻》虛到切,音耗。虛厲也。或作㚪。

3 四:
𩲋:《玉篇》火郞切,音炕。鬼也。

4 四:
𩲌:《玉篇》扶方切,音房。星名。

5 四:
鬿:《集韻》渠希切,音祈。《山海經》北號之山有鳥,狀如雞而白首,䑕足而虎爪,其名曰鬿雈。亦食人。又《楚辭·天問》鬿堆焉處。《註》鬿堆,奇獸也。又《楚辭·九歎》九鬿與六神。《註》九鬿,北斗九星也。

6 四:
𩲍:《玉篇》魚丘切,音牛。鬼也。

7 四:
𩲎:《篇海》音右。鬼名。

8 四:
魀:《篇海》音介。與尬同。尲尬,行不正也。又人名。《戰國策》魏尬渭建信君曰。《註》尬,音介,元作魀。

9 四:
𩲏:《廣韻》呼霸切《集韻》火跨切,𠀤音化。《說文》鬼變也。

10 四:
魁:〔古文〕𩲔《廣韻》苦回切《集韻》《韻會》《正韻》枯回切,𠀤音恢。魁帥。《·胤征》殲厥渠魁。《傳》魁,帥也。《禮·檀弓》不爲魁。《註》魁,猶首也。又《博雅》大也。《史記·孟嘗君傳》始以薛公爲魁然也。今視之,乃眇小丈夫耳。又《莊子·庚桑楚》人見其跂,猶之魁然。《註》魁,安也。一曰主也。又《博雅》魁岸,雄傑也。又星名。《史記·天官書》魁枕參首。《註》魁,北斗第一星也。《後漢·郡國志》魁方杓。《註》春秋緯曰:瑤光第一至第四爲魁。又蜃蛤也。《儀禮·士冠禮》素積白屨,以魁柎之。《註》魁,蜃蛤柎注也。《疏》以魁蛤灰柎之者,取其白耳,魁,卽蜃蛤一物。又姓。又小阜。《周語》以爲魁陵。《註》小阜曰魁。又與塊同。《前漢·東方朔傳》魁然無徒。《註》師古曰:魁讀曰塊。又與科同。《後漢·東夷傳》大率皆魁頭露紒。《註》魁頭,猶科頭也。謂以髮縈繞成科結也。又《集韻》苦猥切,音磈。魁瘣,大枝節盤結也。
考證:〔《史記·孟嘗君傳》始以薛公爲魁然也,今視之,乃眇小大夫耳。〕謹照原文大夫改丈夫。

11 四:
𩲐:《玉篇》眉祕切,靡去聲。《正字通》卽鬽字。

12 四:
魂:《唐韻》戸昆切《集韻》《韻會》《正韻》胡昆切,𠀤音渾。《說文》陽氣也。《易·繫辭》遊魂爲變。《禮·檀弓》魂氣則無不之也。《左傳·昭七年》人生始化爲魄。旣生魄,陽曰魂。《疏》魂魄,神靈之名。附形之靈爲魄。附氣之神爲魂也。《淮南子·說山訓》魄問於魂。《註》魄,人隂神。魂,人陽神。《白虎通》魂,猶伝伝也,行不休於外也,主於情。《又》魂者,芸也,情以除穢。又《揚子·太𤣥經》魂魂萬物。《註》魂魂,多貌。又《韻補》叶胡勻切,音芸。《曹大家·東征賦》乃遂往而徂逝兮,聊遊目而遨魂。歷七邑而觀覽兮,遭鞏縣之多艱。艱,音勤。又叶胡勬切,音弦。《黃庭經》赤帝黃老與我魂,三眞扶胥共房津。津,音煎。

13 四:
䰟:《集韻》同魂。

14 四:
𩲑:《篇海》同鬽。

15 四:
𩲔:《字彙補》古文魁字。《隷釋·楊君石門頌》奉𩲔承杓。

URN: ctp:kangxi-zidian/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