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魆字彙補許屈切訓入聲"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𩲡:《玉篇》古文鬼字。註詳部首。

2 五:
𩲢:《玉篇》皮彼切,音被。鬼衣服。○按與《說文》鬾字同。訓卽鬾字之譌也。

3 五:
䰠:《廣韻》失人切《集韻》升人切,𠀤音申。《說文》神也。《山海經》靑要之山,是多僕纍蒲盧䰠,武羅司之。《註》武羅,神名。䰠,卽神也。

4 五:
𩲣:《篇海》音甲。竊鬼。

5 五:
𩲤:《字彙》王文考夢賦,樸苕蕘。註:苕亦作𩲤。

6 五:
𩲥:《集韻》同䰡。

7 五:
𩲦:《篇海》劣戌切,音律。殺也。

8 五:
𩲧:《玉篇》去拱切,音恐。地名。

9 五:
魃:《唐韻》薄撥切《廣韻》《集韻》《韻會》《正韻》蒲撥切,𠀤音跋。《說文》旱鬼也。《周禮》有赤魃氏,除牆屋之物也。○按《周禮·秋官》作赤犮。註:赤犮,猶言捇拔也。《·大雅》旱魃爲虐。《傳》旱神也。《禮·異經》南方有人,長二三尺,袒身而目在頂上,走行如風,名曰魃,所見之國大旱。

10 五:
𩲨:《玉篇》卽委切,音觜。星名。

11 五:
𩲩:《集韻》郞丁切,音靈。鬼也。

12 五:
𩲪:《篇海》渠宜切,音其。星名。

13 五:
魄:〔古文〕霸《唐韻》《正韻》普伯切《集韻》《韻會》匹陌切,𠀤音拍。《說文》隂神也。《玉篇》人之精爽也。《禮·祭義》魄也者,鬼之盛也。《註》耳目之聰明爲魄。《疏》魄,體也。若無耳目,形體不得聰明。《關尹子·四符篇》因意有魄,因魄有精。《白虎通》魄者,迫然著人,主於性也。又《晉語》其魄兆乎民矣。《註》魄,形也。又《爾雅·釋詁》魄,閒也。《疏》閒謂閒隙也。又《爾雅·釋木》魄,榽橀。《註》魄,大木,細葉,似檀。《疏》魄,一名榽橀。又《後漢·西南夷傳》哀牢夷出虎魄。《註》虎魄生地中,其上及旁不生草,深者八九尺,大如斛,削去皮成虎魄,如斗。初時如桃膠,凝堅乃成。又《·武成》惟一月壬辰,旁死魄。《傳》月二日近死魄。《疏》魄者,形也。謂月之輪廓無光之處名魄也。《釋文》魄,漢書律歷志作霸。詳雨部霸字註。又《集韻》白各切,音泊。聲也。《史記·周本紀》有火自上復于下,至于王屋,流爲烏,其色赤,其聲魄云。《註》馬融曰:魄然,安定意也。又與粕同。《莊子·天道篇》古人之糟魄已夫。《音義》司馬云:爛食曰魄。一云糟爛爲魄。又作粕。又《廣韻》《正韻》他各切《集韻》《韻會》闥各切,𠀤音托。落魄,貧無家業。《史記·酈生傳》家貧落魄。《漢書註》應劭曰:志行衰惡之貌。師古曰:失業無倚也。○按《史記》《漢書》俱音薄。又與薄同。《史記·司馬相如傳》旁魄四塞。《荀子·性惡篇》雜能旁魄而無用。《註》旁魄,廣博也。

14 五:
魅:〔古文〕𢑘《廣韻》《集韻》《韻會》𠀤明祕切,音媚。《說文》鬽,或作魅。《左傳·文十八年》投諸四裔,以禦螭魅。《註》螭魅,山林異氣所生,爲人害者。又《宣三年》螭魅罔兩。《註》怪物。《史記·五帝紀註》螭魅,人面獸身四足,好惑人。

15 五:
䰡:《廣韻》《集韻》𠀤丑吏切,音眙。《說文》厲鬼也。《玉篇》魑魅之類也。亦作𣧞。又《集韻》抽知切,音摛。引山海經,剛山多神䰡。○按《山海經》作𩳁。又《集韻》敕栗切,音抶。義同。

16 五:
𩲫:《篇海》同䰡。

17 五:
魆:《字彙補》許屈切,訓入聲。譎也。又猝然也。

18 五:
𩲬:《字彙補》知畜切,音竹。鬼頭也。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