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三》

电子图书馆
1 十三:
鱝:《正字通》房问切,音愤。鱼形如大荷叶,长尾,口在腹下,目在额上,尾长有节,螫人。

2 十三:
鱞:《字汇》同鳏。《楚辞·天问》舜闵在家,父何以鱞。《王逸注》无妻曰鱞。《补注》鱞经传多作鳏。

3 十三:
𩼂:《玉篇》以水切,音唯。《字汇》鱼名。○按与䲊同。

4 十三:
𩼃:《篇海》巨京切,音擎。鱼王。《正字通》俗鲸字。

5 十三:
䲐:《广韵》郞古切《集韵》龙五切,𠀤音鲁。《说文》鱼名。出乐浪潘国。

6 十三:
𩼄:《五音集韵》居刈切,音罽。《玉篇》鱼名。

7 十三:
䲑:《集韵》鱼羁切,音宜。鱼子。

8 十三:
䲒:《广韵》胡买切《集韵》下买切。𠀤与蟹同。又《玉篇》鮦也。

9 十三:
鲎:《广韵》胡遘切《集韵》下遘切,𠀤音𠋫。鱼名。似蟹,有子可爲酱。《山海经注》鲎鱼形如惠文冠,靑黑色,十二足,长五六尺,似蟹,雌常负雄,渔子取之,必得其双。子如麻子,南人爲酱。《岭表异录》雄小雌大,水中雄者浮雌者沉。《左思·吴都赋》乗鲎鼋鼍。又号鲎媚。《郭璞·江赋》蜦䗚鲎媚。又《广韵》《集韵》𠀤乌酷切,音沃。又《集韵》《正韵》𠀤许𠋫切,音诟。又《集韵》乙角切,音渥。义𠀤同。

10 十三:
𩼅:《广韵》《集韵》𠀤而用切,戎去声。《玉篇》鲐鱼。

11 十三:
脍:《广韵》《集韵》《正韵》𠀤古外切,音脍。细切肉也。《干禄字书》脍通脍。又《博物志》吴王江行食鱼脍,弃残馀于水,化爲鱼,名脍残,卽今银鱼。

12 十三:
鱡:《正字通》同鰂。

13 十三:
鱢:《唐韵》《集韵》《正韵》𠀤苏遭切,音骚。《说文》鮏臭也。周礼曰:膳膏鱢。○按今《周礼·天官·庖人》作臊。

14 十三:
鳝:《唐韵》《集韵》《韵会》𠀤张连切,音邅。《说文》鲤类也。《尔雅·释鱼》鳝。《注》大鱼。似鱏而短鼻,口在颔下,体有邪行甲,无鳞,肉黄,大者长二三丈,江东呼爲黄鱼。《陆玑·草木虫鱼疏》鳝出江海,三月中从河下头来上,形似龙,锐头,口在颔下,背上腹下皆有甲。今于盟津东石碛上钩取之,大者千馀斤,可蒸爲𦞦。又可爲鮓。鱼子可爲酱。《诗·衞风》鳝鲔发发。《前汉·贾谊传》横江湖之鳝鲸。《注》师古曰:鳝,亦作鱏。又《史记·建元以来年表》城阳顷王子封鳝。《注》索隐曰:县名。又《集韵》唐干切,音坛。义同。又《集韵》《正韵》𠀤上演切,音善。同鱓。《后汉·杨震传》有冠雀衔三鳝鱼,飞集讲堂前,都讲取鱼进曰:虵鳝者,卿大夫服之象也。《注》续汉书,谢承书鳝皆作鱓。然则鳝鱓古字通也。《颜氏家训》后汉书云:鹳雀衔三鱓鱼,多假借爲鳝鲔之鳝。俗之学士因谓之鳝鱼。按魏武四时食制,鳝鱼大如五斗匳,长一丈。郭璞注尔雅,鳝长二三丈,安有鹳雀能胜一者,况三头乎。鳝又纯灰色,无文章也。鱓鱼,长者不过三尺,大者不过三指,黄地黑文,故都讲云:虵鳝,卿大夫服之象也。续汉书及搜神记亦说此事,皆作鱓字。孙卿云:鱼鳖鰌鳝,及韩非说苑,皆曰鳝似蛇,𠀤作鳝字。假鳝字爲鱓字,其来久矣。

15 十三:
鱤:《广韵》《集韵》𠀤古禫切,音感。鱼名,魠也。又《山海经》减水多鱤鱼。《注》一名黄颊。《本草》鱤鱼,卽䱤鱼。一名鳏鱼。鱤,敢也。䱤,䐄也。食而无厌也。又其性独行,故曰鳏。《集韵》或省作鰔。

16 十三:
𩼆:《集韵》同鲤。

17 十三:
鱥:《集韵》姑衞切,音刿。鱼名。

18 十三:
𩼇:《正字通》俗䱗字。

19 十三:
𩼈:《广韵》乌到切《集韵》于到切,𠀤音奥。小鱼名。《博雅》鲤也。又鰌也。又《集韵》于九切,黝上声。义同。

20 十三:
䲓:《广韵》《集韵》𠀤鱼检切,音俨。䲓鰅,鱼名,出乐浪。又《类篇》䲓喁,鱼口动貌。又《集韵》牛廉切,音𪙊。义同。

21 十三:
䲔:《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渠京切,音擎。《说文》海大鱼也。或从京作鲸。《前汉·翟方进传》取其䲔鲵。详鲸字注。又《广韵》巨良切《集韵》渠良切,𠀤音强。义同。
考证:〔《前汉·翟方进传》取其䲔鲲。〕谨照原文䲔鲲改䲔鲵。

22 十三:
鱦:《广韵》食陵切《集韵》神陵切,𠀤音绳。《尔雅·释鱼》鱦,小鱼。《注》今江东亦呼鱼子未成者爲鱦。《家语》宓子贱仕鲁,爲单父宰,孔子使巫马期往观政焉。入界,见䰻得鱼辄舍之。期问焉,曰:鱼之大者名爲鱄鱨,吾大夫爱之,其小者名鱦,吾大夫欲长之,是以得二者辄舍之。《玉篇》同䱆。又《广韵》实证切,音乗。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以证切,音孕。义𠀤同。又《广韵》莫幸切,音猛。蛙属。又《集韵》母耿切,音黾。义同。

23 十三:
鳢:《唐韵》卢啓切《集韵》《韵会》里第切,𠀤音礼。《说文》鱯也。《尔雅·释鱼》鳢。《注》鮦也。《·小雅》鱼丽于罶,鲂鳢。《正字通》今乌鱼。又与蠡同。《本草》蠡鱼。一名鮦鱼,生九江。《注》蠡今皆作鳢字。

24 十三:
𩼉:《玉篇》都郞切,音当。鱼也。又都浪切,当去声。义同。

25 十三:
𩼊:《广韵》落戈切《集韵》卢戈切,𠀤音驘。鱼名。《玉篇》鱼有翼,见则大水。又《集韵》伦爲切,音羸。义同。

26 十三:
𩼋:《广韵》鱼怯切《集韵》逆怯切,𠀤音业。鱼名。又鱼盛貌。《玉篇》与䲜同。

27 十三:
鱨:《广韵》市羊切《集韵》《韵会》辰羊切,𠀤音常。《说文》扬也。《玉篇》黄鱨鱼。《·小雅》鱼丽于罶,鱨鲨。《传》鱨,扬也。《疏》鱨扬者,鱼有二名,释鱼无文。陆玑疏云:鱨,一名黄颊鱼是也。似燕头,角身,形厚而长大,颊骨正黄,鱼之大而有力解飞者。徐州人谓之扬。黄颊,通语也。

28 十三:
𩼌:《玉篇》无非切,音微。鱼名。

29 十三:
𩼍:《广韵》《集韵》𠀤直例切,音滞。鱼名。

30 十三:
𩼎:《闽书》𩼎鱼。背有肉二片,乾之,名金丝鲞。音未详。

31 十三:
𩼏:《集韵》同䲊。

32 十三:
𩼐:《类篇》同䲊。

33 十三:
䲕:《史记·伍子胥传》县东门之上。《注》正义曰:东门,䲕门,谓䱐门也。今名葑门。䲕音普姑反。又鱼名。《顾野王云》䲕鱼,一名江豚,见风则涌。

34 十三:
𩼑:鰦字之譌,见《字汇补》。

35 十三:
𩼒:《字汇补》音墙。鱼名。《闽中海错疏》黄𩼒鬣黄色。

URN: ctp:kangxi-zidian/1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