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鮙:《正字通》俗鰨字。

2 六:
鮚:《唐韻》巨乙切《集韻》極乙切,𠀤音姞。《說文》蚌也。漢律:會稽郡獻鮚醬。《類篇》𩶁鮚,大蛤。又《集韻》吉屑切,音結。《前漢·地理志》會稽郡鄞縣有鮚埼亭。《註》師古曰:鮚,音結,蚌也。長一寸,廣二分,有一小蟹在其腹中。又《集韻》其吉切,音佶。義同。又《集韻》丘八切,音劼。《玉篇》魚也。《類篇》與𩷻同。

3 六:
𩶡:《廣韻》武登切《集韻》彌登切,𠀤音瞢。《說文》䱭𩶡也。《玉篇》即䲛字。又《集韻》母互切,音懜。義同。

4 六:
𩶢:《玉篇》莫侯切,音牟。魚也。

5 六:
鮛:《集韻》式竹切,音叔。魚名。《爾雅·釋魚註》鮪,鱣屬也。大者名王鮪,小者名鮛鮪。互詳鮥鮪二字註。《類篇》或作䱙。
考證:〔《爾雅·釋魚註》鮪,鱣屬也。大者名王鮪,小者名鮛。〕謹照原文鮛下增鮪字。

6 六:
𩶣:《集韻》之由切,音舟。魚名。《山海經》英鞮之山,涴水出焉,是多𩶣魚。

7 六:
𩶤:《廣韻》《集韻》𠀤蘇典切,音銑。《玉篇》魚也。

8 六:
鮜:《廣韻》胡遘切《集韻》下遘切,𠀤音𠋫。《博雅》鮜,𩸄也。又《集韻》《韻會》𠀤許𠋫切,音詬。義同。

9 六:
鮝:《正字通》俗鯗字。

10 六:
𩶥:《玉篇》旴鬼切,音喟。魚也。《古今注》白魚赤尾者曰𩶥。一曰魭。或云雌者曰白魚,雄者名𩶥。

11 六:
𩶦:《篇海》古壞切,音怪。魚名。○按字疑當作𩶜。

12 六:
𩶧:《集韻》巨九切,音臼。魚名。

13 六:
鮞:《唐韻》如之切《集韻》《韻會》人之切,𠀤音而。《說文》魚子也。《魯語》魚禁鯤鮞。《註》鯤,魚子。鮞,未成魚也。又《呂氏春秋》魚之美者,洞庭之𩹲,東海之鮞。《註》𩹲鮞,魚名。又《廣韻》如六切,音肉。義同。

14 六:
𩶨:《集韻》同魾。

15 六:
𩶩:《玉篇》莫六切,音木。魚名。

16 六:
鮟:《集韻》於旰切,音按。魚名。○按卽𩷑字之譌。

17 六:
𩶪:《集韻》同𩶅。

18 六:
䱊:《廣韻》莫禮切《集韻》母禮切,𠀤音米。魚名。一曰魚子。《古今注》魚子曰鱦,亦曰鯤,亦曰䱊,言如散稻米也。《正字通》南海諸郡八九月收魚子,著草中裹縣竈烟上。二月雷發,取草浸池塘,旬日出,如科斗,謂之䱊𩸦。

19 六:
𩶫:《字彙》而六切,音肉。魚子。又《正字通》呼狊切,音侐。魚子泊草,損傷不成魚也。○按《廣韻》《集韻》鮞譌爲𩹠。《篇海》復譌爲𩶫。《字彙》《正字通》二義二音,皆無明據,要卽鮞字之譌也。𩹠字原刻从而下一作。

20 六:
鮠:《廣韻》五灰切《集韻》吾回切,𠀤音嵬。魚名。似鮎。《類篇》鯷之小者。《本草圖經》鮧魚口小背黃腹白,名鮠。《正字通》鮠似鮎而大,白色,背有肉鬐,秦人呼爲獺魚。

21 六:
鮡:《唐韻》治小切《集韻》直紹切,𠀤音肇。《說文》魚名。《廣韻》似鮎而大。《類篇》似鮎,白色。《爾雅·釋魚》魾,大鱯。小者曰鮡。又《廣韻》《集韻》𠀤田聊切,音迢。又《集韻》餘招切,音遙。又杜皓切,音道。義𠀤同。

22 六:
䱋:《廣韻》居悚切《集韻》古勇切,𠀤音拱。魚子也。《博雅》鯤也。《本草》䱋,鯷子也。

23 六:
鮢:《廣韻》章俱切《集韻》鍾輸切,𠀤音朱。魚名。《山海經》鮢鱬,似蝦無足。

24 六:
鮣:《廣韻》於刃切《集韻》伊刃切,𠀤音印。魚名,身上如印。《類篇》鮣鱗,魚名。如篆,一曰首象印。《左思·吳都賦》鮣龜鱕䱜。《註》鮣魚長三尺,無鱗,身中正,四方如印。扶南俗云:諸大魚欲死者,鮣魚皆先封之。

25 六:
鮤:《廣韻》良薛切《集韻》力蘖切,𠀤音列。刀魚也。一名鱴。今鮆魚也。《爾雅·釋魚》鮤,鱴刀。《疏》鮤名鱴刀。又《廣韻》《集韻》𠀤力制切,音例。義同。

26 六:
𩶬:《集韻》同鰣。

27 六:
鮥:《唐韻》盧各切《集韻》歷各切,𠀤音洛。《說文》叔鮪也。《爾雅·釋魚》鮥,鮛鮪。《註》今宜都郡自京門以上,江中通出鱏鱣之魚。有一魚狀似鱣而小,建平人呼鮥子。《疏》鮪,一名鮥,肉色白,味不如鱣也。互詳鮪字註。又《集韻》戸賄切,音塊。又剛鶴切,音各。義𠀤同。又《集韻》各頟切,音格。𩹿或作鮥。詳𩹿字註。

28 六:
鮦:《唐韻》《正韻》徒紅切《集韻》《韻會》徒東切,𠀤音同。《說文》魚名。一曰𩽵也。《爾雅·釋魚》鰹大鮦,小者鮵。《疏》卽鱧也。其大者名鰹,小者名鮵。《類篇》或作𩻡。又《唐韻》《正韻》直隴切《集韻》《韻會》柱勇切,𠀤重上聲。又《集韻》傳容切,重平聲。義𠀤同。又《廣韻》直柳切《集韻》《正韻》丈九切,𠀤音紂。鮦陽,縣名。《前漢·地理志》汝南郡鮦陽縣《註》應劭曰:在鮦水之陽。○按《正字通》引《漢書》孟康註:鮦音紂紅反。《左傳·襄四年》註:鮦陽縣南,鮦音紂。《後漢書》:隂興子慶封鮦陽侯。註:鮦音紂。孫愐東韻收鮦,直蒙、直柳二切。此皆地理註之音紂紅反,譌失其下紅反二字也。戴侗定爲徒紅、篆蛹二切,《韻會補》定音冢,則又緣紂紅改爲上聲也。據此,《說文》直隴切,《六書略》音冑,《正韻》收入有韻,𠀤非。

29 六:
鮧:《廣韻》以知切《集韻》延知切,𠀤音夷。鱁鮧,鹽藏魚腸也。又魚名也。亦作鯷。《本草》鮧魚,卽鯷也。今人皆呼慈音,卽是鮎魚。《爾雅翼》鮧魚偃額,兩目上陳,口方頭大尾小,身滑無鱗,謂之鮎魚,言黏滑也。又《廣韻》杜奚切《集韻》《韻會》田黎切《正韻》杜兮切,𠀤音題。與鮷同。大鮎也。

30 六:
鮨:〔古文〕䱈《唐韻》旨夷切《集韻》蒸夷切,𠀤音脂。《說文》魚䏽醬也,出蜀中。一曰鮪魚名。又《集韻》市之切,音時。義同。又《廣韻》渠脂切《集韻》渠伊切,𠀤音祁。鮓也。《爾雅·釋器》魚謂之鮨。《註》鮓屬也。《類篇》或作𩷾。又《集韻》研計切,音詣。魚名。《山海經》諸懷之水西流注于囂水,其中多鮨魚而大首,其音如嬰兒,食之已狂。

31 六:
鮩:《廣韻》蒲猛切《集韻》蒲幸切,𠀤音併。與𩹁同。鮊魚別名。《玉篇》白魚也。又《廣韻》蒲迥切《集韻》部迥切,𠀤音竝。又《集韻》薄必切,音邲。義𠀤同。

32 六:
䱌:《廣韻》與之切《集韻》盈之切,𠀤音飴。《廣韻》鯸䱌,魚也。《正字通》河豚別名。《博雅》鯸䱌,魨也。《類篇》背靑腹白,觸物卽怒,其肝殺人。

33 六:
鮪:《唐韻》榮美切《集韻》《韻會》羽軌切,𠀤音洧。《說文》鮥也。《爾雅·釋魚》鮥鮛鮪。《註》鮪,鱣屬也。《詩·衞風》鱣鮪發發。《傳》鮪,鮥也。《釋文》鮪似鱣,大者名𩵭鮪,小者名鮛鮪。沈云:江淮閒曰鮛,伊洛曰鮪,海濵曰鮥。《周禮·天官·人》春獻王鮪。《禮·月令》薦鮪于寢廟。《陸璣疏》鮪似鱣而靑黑,頭小而尖,似鐵兜鍪,口在頷下,大者爲王鮪,小者爲叔鮪,肉白,味不逮鱣,今東萊遼東謂之尉魚。互詳鮥字註。又《類篇》一曰水名。鞏縣西北臨河有周武山,武王伐紂,使膠革禦之鮪水上,蓋其處也。相傳山下有穴通江,穴有黃魚,春則赴龍門,故曰鮪岫。今爲河所侵,不知穴之所在。又《集韻》云九切,音有。義同。

34 六:
鮫:《唐韻》古肴切《集韻》《韻會》《正韻》居肴切,𠀤音交。《說文》海魚,皮可飾刀。《山海經》漳水東南流注于睢,其中多鮫魚,皮可飾刀劒,口錯治材角。《註》鮫,鮒魚類也。皮有珠文而堅,尾長三四尺,末有毒,螫人。《述異記》魚虎老,變爲鮫魚。《通雅》鮫,海鯊魚之最大者也。《本草》陳藏器曰:鮫魚出南海。似鼈無腳而有尾。一名沙魚,一名鰒魚。李時珍或言:本作𩵲,𩵲譌爲鮫。鮫長丈許,腹有兩洞,貯水養子,一腹容三四子,朝從口出,暮還入母腹。《史記·禮書》鮫韅。《註》徐廣曰:鮫魚皮可以飾服器。《後漢·輿服志》皆以白珠鮫爲𨭚口之飾。《荀子·議兵篇》楚人鮫革犀兕以爲甲。《註》以鮫魚皮及犀兕爲甲。又官名。《左傳·昭二十年》澤之萑蒲,舟鮫守之。《註》舟鮫,官名也。《疏》鮫,大魚之名,澤中有水有魚,故以舟鮫爲官名也。又鮫人。《左思·吳都賦》訪靈夔於鮫人。《註》鮫人居水中。《述異記》鮫人水居如魚,不廢機織,眼泣則成珠。

35 六:
䱍:《廣韻》古鄧切《集韻》居鄧切,𠀤音亙。與䱭同。《史記·司馬相如傳》䱍䲛螹離。《註》郭璞曰:䱍䲛,鮪也。李奇云:周洛曰鮪,蜀曰䱍䲛。出鞏山穴中,三月遡河上,能度龍門之限則爲龍矣。

36 六:
𩶭:《集韻》元俱切,音虞。鮈𩶭,魚名。又《集韻》訛胡切,音吾。義同。或作鯃。又《集韻》五矩切,音麌。義同。

37 六:
鮬:《廣韻》薄故切《集韻》蒲故切,𠀤音步。《爾雅·釋魚》鱊鮬,鱖鯞。《註》小魚也。似鮒子而黑,俗呼爲魚婢,江東呼爲妾魚。又《廣韻》苦胡切《集韻》空胡切,𠀤音枯。又《集韻》《韻會》𠀤虧于切,音區。又《集韻》貧悲切,音邳。又匈于切,音訏。又楛瓜切,音誇。義𠀤同。又《集韻》苦故切,音庫。藏魚子也。

38 六:
𩶮:《正字通》俗鮬字。

39 六:
鮭:《廣韻》古攜切《集韻》涓畦切,𠀤音圭。魚名。《山海經》敦薨之山,其中多赤鮭。《註》今名鯸鮐爲鮭魚。《雷公炮炙論》鮭魚插樹,立使枯乾。一名䲅魚,一名嗔魚。日華子謂之鰗魚,今謂之河豚。《論衡》鮭肝死人。又《廣韻》《集韻》𠀤戸佳切,音鞵。吳人謂魚菜總稱。《世說》庾杲之淸貧,每食三韭。任昉戲之曰:誰謂庾郞貧,每食鮭菜,常有二十七種。又《廣韻》苦圭切《集韻》頃畦切,𠀤音睽。複姓。《後漢·牟融傳》代鮭陽鴻爲大司農。《註》鮭陽,姓也。又《集韻》烏媧切,音蛙。鮭蠪,神名。《莊子·達生篇》倍阿鮭蠪。《註》倍阿,神名也。鮭蠪,狀如小兒,長一尺四寸,黑衣赤幘大冠,帶劒持戟。又《集韻》戸瓦切,音跨。楚冠名。

40 六:
鮮:《唐韻》《集韻》《韻會》𠀤相然切,音仙。魚名。出貉國。《禮·內則》冬宜鮮羽。《註》鮮,生魚也。又《玉篇》生也。《·益稷》曁益播奏庶艱食鮮食。《傳》鳥獸新殺曰鮮。《儀禮·士昏禮》腊必用鮮。《疏》義取夫婦日新之義。《左傳·襄三十年》唯君用鮮。《註》鮮,野獸也。又《廣韻》潔也。《·說卦》爲蕃鮮。《註》鮮,明也。又《釋名》鮮,好也。《玉篇》善也。又國名。《後漢·東夷傳》昔箕子避地朝鮮。又《鮮𤰞傳》鮮𤰞者,依鮮𤰞山,故因號焉。又山水名。《水經注》北鮮之山,鮮水出焉。又姓。《後蜀錄·李壽司空》鮮思明。又鮮于,複姓。《風俗通》武王封箕子於朝鮮,其子食采於朝鮮,因氏焉。又《廣韻》《集韻》𠀤息淺切,音獮。《易·繫辭》故君子之道鮮矣。《釋文》盡也。又《·無逸》惠鮮鰥寡。《傳》又加惠鮮乏鰥寡之人。《疏》鮮,少乏也。《·鄭風》終鮮兄弟。《箋》鮮,寡也。《禮·中庸》民鮮能久矣。《註》鮮,罕也。又少也。亦善也。《·邶風》籧篨不鮮。《箋》鮮,善也。《朱傳》少也。又《爾雅·釋山》小山別大山,鮮。《疏》李巡云:大山少,故曰鮮。《·大雅》度其鮮原。《傳》大山曰鮮。《朱傳》鮮,善也。又《正韻》與獻同。《禮·月令》天子乃鮮羔開冰。《註》鮮當爲獻,聲之誤也。又與犀同。《前漢·匈奴傳》黃金犀毗一。《註》師古曰:犀毗,帶鉤也。亦曰鮮𤰞,亦謂師氏,總一物也,語有輕重耳。又《集韻》私箭切,獮去聲。姓也。

41 六:
鮯:《廣韻》古沓切《集韻》葛合切,𠀤音閤。《山海經》深澤有魚,其狀如鯉而六足,鳥尾,名曰鮯鮯之魚。

42 六:
𩶯:《字彙補》人盧切,音如。《山海經》濫水西流,注于漢水,多𩶯魮之魚,其狀如覆銚,鳥首而魚翼,音如磐石之聲。《註》𩶯音如。

43 六:
𩶰:《王充·論衡》𩶰䱙殺人。音未詳。《論衡·言毒》:爲𩶰䱙螫有毒。

44 六:
𩶱:《字彙補》與䖳同。《閩書》一名鮓,一名水母。

URN: ctp:kangxi-zidian/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