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五》

电子图书馆
1 十五:
𪇭:《广韵》仓大切《集韵》《类篇》七盖切,𠀤音蔡。《玉篇》鸠也。

2 十五:
𪇮:《说文》籀文鸇字。

3 十五:
𪇯:《集韵》力求切,音留。鹜卵也。

4 十五:
𪇰:《唐韵》蒲木切,音卜。《尔雅·释鸟》鵅,乌𪇰。《郭注》水鸟也。似鶂而短颈,腹翅紫白,背上绿色,江东呼乌𪇰。又《广韵》北角切《集韵》伯各切,𠀤音鎛。又《广韵》博沃切《集韵》逋沃切,𠀤音襮。义𠀤同。

5 十五:
𪇱:《广韵》卢各切《集韵》历各切,𠀤音落。鸟名。一曰鹰赤首曰𪇱。又《山海经》天帝山有鸟,如雕,黑文赤翁,名曰𪇱,食之已痔。《注》翁,音瓮。颈上毛也。

6 十五:
𪇲:《唐韵》子结切《集韵》子列切,𠀤音蠽。《玉篇》小鸡也。

7 十五:
𪇳:《唐韵》职深切《集韵》《韵会》诸深切,𠀤音斟。《说文》𪇳鴜也。《玉篇》𪇳鴜,水鸟。似鱼虎而黑色。

8 十五:
𪇴:《广韵》《集韵》𠀤莫结切,音蔑。工雀也。一曰巧妇。

9 十五:
𪇵:《集韵》古晃切,音广。𪇵𪂇,凤类。

10 十五:
𪇶:《五融奉和纤纤诗》两头纤纤绮上纹,半白半黑𪇶翔云。音义未详。○按《正字通》以爲鹪字之讹。

11 十五:
𪇷:《唐韵》《集韵》𠀤鱼列切,音蘖。《说文》𪃈𪇷,凫属。

12 十五:
𪇸:《玉篇》与鹭同。

13 十五:
𪇹:《广韵》卢盍切《集韵》力盍切,𠀤音腊。《玉篇》𪇹䳴,飞起貌。又《广韵》卢合切,音拉。义同。

14 十五:
鸓:《唐韵》力轨切《集韵》鲁水切,𠀤音垒。《说文》鸓,鼠形,飞走且乳之鸟也。一名鸓鼠,一名飞生,一名鼯䑕。《陶弘景曰》飞䑕状如蝙蝠,大如鸱鹅,毛紫色,暗夜行。《李时珍曰》此物肉翅连尾,飞不能上,易至礧坠,故谓之鸓。又《山海经》翠山,其鸟多鸓,其状如鹊,赤黑而两首四足,可以御火。《司马相如·上林赋》蜼蠼飞鸓。《注》飞鸓䑕首,以其髥飞。又《广韵》力追切《集韵》伦追切,𠀤音㶟。《广雅》𪆱𩿀,飞鸓也。又《集韵》卢回切,音雷。义同。

15 十五:
𪇺:《集韵》与鵹同。

URN: ctp:kangxi-zidian/1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