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二》

Library Resources
1 二:
𩾒:《篇海》古幺切,音驕。惡鳥食母者。

2 二:
𩾓:《篇海》同𩾒。

3 二:
𩾔:《廣韻》《集韻》𠀤七四切,音次。鳥名。○按《禽經》七鳥曰𩾙。疑卽此鳥。

4 二:
𩾕:《集韻》尺栗切,音叱。鳥聲。

5 二:
鳧:《唐韻》防無切《集韻》《韻會》馮無切《正韻》逢夫切,𠀤音扶。《爾雅·釋鳥》舒鳧,騖。《郭註》鴨也。《疏》野曰鳧,家曰鴨。《又》鳧,雁醜,其足蹼,其踵企。《郭註》鳧雁腳閒有幕蹼屬相著,飛卽伸其腳跟企直。《疏》醜類也。《又》鸍,沈鳧。《註》狀似鴨而小,背文靑色,𤰞腳紅掌,短喙長尾。《·鄭風》弋鳧與雁。又《大雅》鳧鷖在涇。《註》鳧,水鳥。鷖,鳧屬。又《南越志》有私鳧棲息松閒不水處,宿必以樹。又《揚子方言郭註》江東有小鳧,其多無數,俗謂之寇鳧。又《山海經》鹿臺山有鳥,狀如雄雞,人面,曰鳧徯。又官名。《周禮·冬官考工記》鳧氏爲鍾。《正字通》鳧入水不溺,以名鍾工,取虛浮之義。又山名。《·魯頌》保有鳧繹。《註》鳧繹,二山名。又鳧麗山。見《山海經》。又魚鳧,人名。蜀山氏之君也。見《成都記》。又鳧茨,草名。《後漢·劉玄傳》人掘鳧茨而食。又《廣韻》茆鳧,葵也。俗省作鳧。《爾雅·釋鳥》鸍,沉鳧。《說文》𠘧部:鳧,舒鳧,鶩也。从鳥𠘧聲。
考證:〔《揚子方言郭註》江東有小鳧,其多無數,俗謂之冠鳧。〕謹照原文冠鳧改寇鳧。

6 二:
𩾖:《字彙》同鳧。《歐陽通·多寶寺𥓓》魚貫𩾖集。《正字通》乃者几之譌。古𥓓變體,未可盡信。

7 二:
鳨:《廣韻》林直切《集韻》六直切,𠀤音力。《玉篇》鳥似鳧而小。《集韻》一曰鴆別名。《玉篇》同𩾜。

8 二:
鳩:《唐韻》居求切《集韻》《正韻》居尤切,𠀤九平聲。《說文》鶻鵃。似山雀而小,短尾,靑黑色。《禽經》拙者莫如鳩,不能爲巢。《·召南》維鵲有巢,維鳩居之。《禮·月令》仲春,鷹化爲鳩。又《王制》鳩化爲鷹,然後設罻羅。《註》仲秋也。又官名。《左傳·昭十七年》郯子曰:少皞氏以鳥名官,祝鳩氏,司徒也。鴡鳩氏,司馬也。鳲鳩氏,司空也。爽鳩氏,司𡨥也。鶻鳩氏,司事也。五鳩,鳩民者也。《嚴粲詩緝》左傳五鳩備見詩經。祝鳩,鵓鳩也,四牡嘉魚之鵻是也。鴡鳩,關關鴡鳩之鳩是也。鳲鳩,布穀也,曹風之鳲鳩是也。鷞鳩,大明之鷹是也。鶻鳩,鱟鳩,非《班鳩》《小宛》之鳴鳩,《氓》食桑葚之鳩是也。又蒙鳩,鷦鷯也。《荀子·勸學篇》南方有鳥,名曰蒙鳩。又《爾雅·釋詁》鳩,聚也。《正字通》鳩能聚陽氣,故取義於聚。《·堯典》共工方鳩僝功。《左傳·襄二十五年》鳩藪澤。又安也,集也。《左傳·隱八年》君釋三國之圖,以鳩其民。又《襄十六年》敢使魯無鳩乎。又國名。《山海經》始鳩在海中轅厲南。又舒鳩,楚屬國。見《左傳·襄二十四年》。又地名。鳩兹。《左傳·襄三年》楚子重伐吳,克鳩兹。《註》吳邑。又山名。《山海經》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又人名。汝鳩,湯賢臣。又小腹下曰鳩口。《巢氏病源》斜踵至鳩口內。又《韻會》渠尤切,音裘。同馗。土菌,可食。又叶斤於切,音居。《道藏歌》重萌鬱以赫,朱風引鳴鳩。旣忘榮曜契,何不寶僊居。《說文》鳩,从鳥九聲。《禽經》九鳥曰鳩。或曰鳩字从九以此。《列子·天瑞篇》一變而爲七,七變而爲九。九者,究也。乃變而爲一,故名鳩,此鳩所以从九也。《玉篇》或作勼。

9 二:
𩾗:《廣韻》都聊切《集韻》丁聊切,𠀤音貂。《爾雅·釋鳥》𩾗鷯,剖葦。《郭註》好剖葦皮食其中蟲,因名。《疏》𩾗鷯,一名剖葦。又《玉篇》作幺切《廣韻》卽消切。𠀤與鷦同。鷦鷯,小鳥。又《廣韻》《集韻》𠀤陟交切,音嘲。《廣韻》𩾗䴃,黃鳥也。《說文》本作刀。《集韻》《韻會》𠀤作䳂。鳭鷯。

10 二:
鳪:《廣韻》《集韻》𠀤博木切,音卜。《廣韻》雉也。《爾雅·釋鳥》鳪雉。《郭註》黃色,鳴自呼。又《集韻》北角切,音剝。義同。

11 二:
𩾘:《五音集韻》牛猘切,音刈。亦作鴱。詳鴱字註。

12 二:
䲥:《字彙補》居求切,音鳩。䲥𪁟也。

13 二:
鳫:《字彙補》與鴈同。《廣韻》𪃿鵞倉𪀉鳫也。《曹憲註》鳫同雁。

14 二:
𩾙:《禽經》七鳥曰𩾙。音未詳。𩾔cì,𩾕chì。𩾙恐同𩾕。

URN: ctp:kangxi-zidian/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