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二》

电子图书馆
1 二:
𩾒:《篇海》古幺切,音骄。恶鸟食母者。

2 二:
𩾓:《篇海》同𩾒。

3 二:
𩾔:《广韵》《集韵》𠀤七四切,音次。鸟名。○按《禽经》七鸟曰𩾙。疑卽此鸟。

4 二:
𩾕:《集韵》尺栗切,音叱。鸟声。

5 二:
凫:《唐韵》防无切《集韵》《韵会》冯无切《正韵》逢夫切,𠀤音扶。《尔雅·释鸟》舒凫,骛。《郭注》鸭也。《疏》野曰凫,家曰鸭。《又》凫,雁丑,其足蹼,其踵企。《郭注》凫雁脚闲有幕蹼属相著,飞卽伸其脚跟企直。《疏》丑类也。《又》鸍,沈凫。《注》状似鸭而小,背文靑色,𤰞脚红掌,短喙长尾。《·郑风》弋凫与雁。又《大雅》凫鷖在泾。《注》凫,水鸟。鷖,凫属。又《南越志》有私凫栖息松闲不水处,宿必以树。又《扬子方言郭注》江东有小凫,其多无数,俗谓之寇凫。又《山海经》鹿台山有鸟,状如雄鸡,人面,曰凫徯。又官名。《周礼·冬官考工记》凫氏爲锺。《正字通》凫入水不溺,以名锺工,取虚浮之义。又山名。《·鲁颂》保有凫绎。《注》凫绎,二山名。又凫丽山。见《山海经》。又鱼凫,人名。蜀山氏之君也。见《成都记》。又凫茨,草名。《后汉·刘玄传》人掘凫茨而食。又《广韵》茆凫,葵也。俗省作凫。《尔雅·释鸟》鸍,沉凫。《说文》𠘧部:凫,舒凫,鹜也。从鸟𠘧声。
考证:〔《扬子方言郭注》江东有小凫,其多无数,俗谓之冠凫。〕谨照原文冠凫改寇凫。

6 二:
𩾖:《字汇》同凫。《欧阳通·多宝寺𥓓》鱼贯𩾖集。《正字通》乃者几之譌。古𥓓变体,未可尽信。

7 二:
鳨:《广韵》林直切《集韵》六直切,𠀤音力。《玉篇》鸟似凫而小。《集韵》一曰鸩别名。《玉篇》同𩾜。

8 二:
鸠:《唐韵》居求切《集韵》《正韵》居尤切,𠀤九平声。《说文》鹘鸼。似山雀而小,短尾,靑黑色。《禽经》拙者莫如鸠,不能爲巢。《·召南》维鹊有巢,维鸠居之。《礼·月令》仲春,鹰化爲鸠。又《王制》鸠化爲鹰,然后设罻罗。《注》仲秋也。又官名。《左传·昭十七年》郯子曰:少皞氏以鸟名官,祝鸠氏,司徒也。鴡鸠氏,司马也。鳲鸠氏,司空也。爽鸠氏,司𡨥也。鹘鸠氏,司事也。五鸠,鸠民者也。《严粲诗缉》左传五鸠备见诗经。祝鸠,鹁鸠也,四牡嘉鱼之鵻是也。鴡鸠,关关鴡鸠之鸠是也。鳲鸠,布谷也,曹风之鳲鸠是也。鷞鸠,大明之鹰是也。鹘鸠,鲎鸠,非《班鸠》《小宛》之鸣鸠,《氓》食桑葚之鸠是也。又蒙鸠,鹪鹩也。《荀子·劝学篇》南方有鸟,名曰蒙鸠。又《尔雅·释诂》鸠,聚也。《正字通》鸠能聚阳气,故取义于聚。《·尧典》共工方鸠僝功。《左传·襄二十五年》鸠薮泽。又安也,集也。《左传·隐八年》君释三国之图,以鸠其民。又《襄十六年》敢使鲁无鸠乎。又国名。《山海经》始鸠在海中辕厉南。又舒鸠,楚属国。见《左传·襄二十四年》。又地名。鸠兹。《左传·襄三年》楚子重伐吴,克鸠兹。《注》吴邑。又山名。《山海经》北二百里曰发鸠之山。又人名。汝鸠,汤贤臣。又小腹下曰鸠口。《巢氏病源》斜踵至鸠口内。又《韵会》渠尤切,音裘。同馗。土菌,可食。又叶斤于切,音居。《道藏歌》重萌郁以赫,朱风引鸣鸠。旣忘荣曜契,何不宝仙居。《说文》鸠,从鸟九声。《禽经》九鸟曰鸠。或曰鸠字从九以此。《列子·天瑞篇》一变而爲七,七变而爲九。九者,究也。乃变而爲一,故名鸠,此鸠所以从九也。《玉篇》或作勼。

9 二:
𩾗:《广韵》都聊切《集韵》丁聊切,𠀤音貂。《尔雅·释鸟》𩾗鹩,剖苇。《郭注》好剖苇皮食其中虫,因名。《疏》𩾗鹩,一名剖苇。又《玉篇》作幺切《广韵》卽消切。𠀤与鹪同。鹪鹩,小鸟。又《广韵》《集韵》𠀤陟交切,音嘲。《广韵》𩾗䴃,黄鸟也。《说文》本作刀。《集韵》《韵会》𠀤作䳂。鳭鹩。

10 二:
鳪:《广韵》《集韵》𠀤博木切,音卜。《广韵》雉也。《尔雅·释鸟》鳪雉。《郭注》黄色,鸣自呼。又《集韵》北角切,音剥。义同。

11 二:
𩾘:《五音集韵》牛猘切,音刈。亦作鴱。详鴱字注。

12 二:
䲥:《字汇补》居求切,音鸠。䲥𪁟也。

13 二:
鳫:《字汇补》与雁同。《广韵》𪃿鵞仓𪀉鳫也。《曹宪注》鳫同雁。

14 二:
𩾙:《禽经》七鸟曰𩾙。音未详。𩾔cì,𩾕chì。𩾙恐同𩾕。

URN: ctp:kangxi-zidian/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