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𪉭:《集韻》烏乖切,音崴。《玉篇》鹽也。

2 九:
鹹:《廣韻》《集韻》《韻會》胡讒切《正韻》胡嵒切,𠀤音咸。《說文》鹹,銜也。北方味也。《廣韻》不淡。《韻會》鹽味。《爾雅·釋言》鹹,苦也。《疏》𧍧殊極必苦,故以鹹爲苦也。《·洪範》潤下作鹹。《周禮·天官·醫師》以鹹養脈。又地名。《春秋·僖十三年》會于鹹。《註》衞地,東郡濮陽縣東南有鹹城。又《韻會》古斬切,音減。《本草》李時珍曰:鹹音咸者,潤下之味,音減者,鹽生之名。後人作鹼作鹻,是矣。

3 九:
𪉮:《廣韻》倉奏切《集韻》千𠋫切,𠀤音輳。《廣雅》鹽也。《廣韻》南裔名鹽。

4 九:
𪉯:《廣韻》《集韻》𠀤苦紺切,音勘。《廣韻》鹹味厚。

5 九:
𪉰:《玉篇》與𪉘同。

6 九:
𪉱:《廣韻》簿泫切《集韻》婢典切,𠀤音辮。《玉篇》鹽也。《廣韻》蜀人呼鹽。

7 九:
𪉲:《集韻》覃,古作𪉲。註詳襾部六畫。

URN: ctp:kangxi-zidian/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