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二十二

《二十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十二:
麤:《唐韻》《正韻》倉胡切《集韻》《韻會》聰徂切,𠀤音粗。《說文》行超遠也。又《字統》警防也。鹿之性相背而食,慮人獸之害也,故从三鹿。又《玉篇》不精也。《周禮·天官·內宰》比其小大,與其麤良,而賞罰之。《疏》布帛之等,縷小者則細良,縷大者則麤惡。又《玉篇》大也。《禮·月令》其器高以麤。《註》麤猶大也。又《玉篇》疏也。《禮·儒行》麤而翹之。又不急爲也。《註》麤,猶疏也,微也。又略也。《史記·陸賈傳》麤述存亡之徵。又《顏師古·急就篇註》麤者,麻枲雜履之名也。南楚江淮之閒通謂之麤。《釋名》麤,措也。亦所以安措足也。又麤糲。《左傳·哀十三年》梁則無矣,麤則有之。《史記·聶政傳》故進百金者,將用爲夫人麤糲之費。○按《六書正譌》俗作麄觕,通用粗。《韻會小補》載《集韻》麤,或作𡔙。不知𡔙卽《說文》塵,與麤義別,合爲一,非。

URN: ctp:kangxi-zidian/19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