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麌:《廣韻》虞矩切《集韻》五矩切,𠀤音俁。《廣韻》牡鹿。《爾雅·釋獸》麕,牡麌。又麌麌,羣聚貌。《·小雅》麀鹿麌麌。又《廣韻》五乎切《集韻》訛胡切,𠀤音吾。又《集韻》《韻會》元俱切《正韻》牛居切,𠀤音虞。又《集韻》魚矩切,音語。義𠀤同。

2 七:
𪊴:《集韻》蘇官切。與狻同。《字彙》獅子別名。

3 七:
麍:《玉篇》力求切,音流。鹿屬。

4 七:
麎:《唐韻》植鄰切《集韻》《韻會》《正韻》丞眞切,𠀤音辰。《說文》牝麋也。《爾雅·釋獸》麋,牡麔牝麎。又《集韻》是忍切,音腎。又常支切,音匙。又船倫切,音脣。義𠀤同。

5 七:
𪊵:《篇海》五剄切,迎上聲。鹿也。

6 七:
麏:《廣韻》居筠切,音頵。鹿屬。

7 七:
𪊶:《集韻》他頂切,音挺。鹿走貌。

8 七:
𪊷:《篇海》下巧切,音攪。瑞獸也。

9 七:
䴦:《廣韻》語斤切《集韻》魚斤切,𠀤音齗。《山海經》扶豬山有獸,如貉,人面,曰䴦。又《廣韻》語巾切《集韻》魚巾切,𠀤音銀。義同。

10 七:
麐:《唐韻》力珍切《集韻》離珍切,𠀤同麟。《說文》牝麒也。《爾雅·釋獸》麐,麕身,牛尾,一角。《陸璣疏》麐,麕身牛尾馬足,黃色,圓蹄一角,端有肉。音中鍾呂,行中規矩,道必擇地,詳而後處,不履生蟲,不踐生草,羣居不侶,行不入陷阱,不罹羅網,文章斌斌,王者至仁則出。又《廣韻》《集韻》𠀤良刃切,音吝。義同。《六書正譌》从鹿,吝聲。俗用麟。大牝鹿也。今通用麟。

11 七:
𪊸:《字彙補》與駼同。見宋書符瑞志。

12 七:
𪊹:《五音集韻》牀據切,音助。與麆同。鹿子。

13 七:
𪊺:《字彙補》與麐同。見廣雅。

14 七:
𪊻:《字彙補》以於切,音余。山驢也。

URN: ctp:kangxi-zidia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