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䴱:《集韻》湯河切,音佗。餠也。或作𥹈。

2 五:
𪌔:《正字通》𪍛字之譌。

3 五:
麬:《正字通》俗麩字。

4 五:
𪌕:《篇海》與𪍑同。

5 五:
䴲:《廣韻》莫撥切,音末。《玉篇》麪也。今呼米屑爲䴲。《類篇》麩也。《廣雅》𥽘謂之麪。𥽘,或作䴲。

6 五:
麭:《集韻》披敎切,音炮。餌也。

7 五:
𪌖:《集韻》臼許切,音巨。蜜餌也。吳謂之膏環。《新字解訓》𪌖妝膏環。亦作粔。

8 五:
𪌗:《字彙》同麴。

9 五:
𪌘:《廣韻》天口切《集韻》他口切,𠀤音妵。《廣韻》䴺𪌘,餠也。與飳同。或作𪍍。

10 五:
䴳:《唐韻》《集韻》𠀤戸八切,音滑。《說文》餠𥶶也。《揚子·方言》麴也。齊有河濟曰䴳。又《集韻》呼八切,音傄。義同。
補遺:《五音篇海》乎八切。麯麥名。

11 五:
䴴:《集韻》托協切,音帖餠屬。《爾雅·釋草衆秫註》謂䴴粟也。又動䴴,西南夷。《後漢·明帝紀》永平十七年,西南夷白狼動䴴諸種,慕義貢獻。又《集韻》尼占切,音黏。《後漢·華佗傳》佗授人漆葉靑䴴散。靑䴴,藥草。一名地節,一名黃芝。亦作黏。

12 五:
麮:《唐韻》《集韻》𠀤丘據切,音去。《說文》麥甘鬻也。《廣韻》麥汁。《玉篇》煑麥也。《急就篇》甘麮。《註》甘麮者,煑麥爲甘粥也。《釋名》煑麥曰麮。麮之爲言齲也,言齲爛也。一曰麮者,糗也。甘麮者,以麥和糗,故味甘也。《荀子·富國篇》夏日則與之瓜麮。《註》煑麥飯也。又《廣韻》羌舉切《集韻》口舉切,𠀤去上聲。義同。
考證:〔《荀子·富國篇》夏日則與之麥麮。〕謹照原文麥麮改瓜麮。

13 五:
𪌙:《奇姓通》梁四公𪌙䵎。𪌙,音麥。○按《梁四公傳》作䴬䵎,《轉注古音》䴬,音頤。《廣韻》作䴰䵎。䴰音贖。未審孰是,存攷。

14 五:
𪌚:《字彙補》音牟。麥也。○按卽麰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