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䴹:《廣韻》古火切,音果。餠䴹,食也。《揚子·方言》麴也。《註》小麥麴爲䴹。卽䴷也。又《廣韻》胡瓦切《集韻》戸瓦切,𠀤音踝。義同。又《廣韻》麪名。又《集韻》魯果切,音裸。義同。

2 八:
𪌼:《集韻》徒刀切,音匋。餌也。亦作饀。通作𩛽。

3 八:
𪌽:《集韻》胡昆切,音魂。《類篇》未破麥。

4 八:
𪌾:《篇海》平祕切,音備。同糒。乾糗也。

5 八:
𪌿:《集韻》諾叶切,音捻。𪌿頭。

6 八:
𪍀:《集韻》渠之切,音其。餠屬。

7 八:
𪍁:《集韻》巨隕切,音窘。餠屬。又窘遠切,音菌。義同。

8 八:
麳:《廣韻》落哀切《集韻》郞才切,𠀤音來。《廣雅》麳,小麥。麰,大麥也。本作來。《·周頌》貽我來牟。又《集韻》六直切,音力。義同。又陵之切,音釐。麥也。或从禾。齊謂麥曰䅘。一作𪎂。

9 八:
𪍂:《集韻》呼木切,音熇。《玉篇》麥也。

10 八:
䴺:《廣韻》蒲口切《集韻》薄口切,𠀤音部。《玉篇》䴺𪌘,餠也。又《集韻》薄沒切,音孛。義同。

11 八:
䴻:《廣韻》力脂切《集韻》良脂切,𠀤音離。《玉篇》𪌈䴻也。《廣雅》𪌈䴻,謂之𪍑。

12 八:
𪍃:《字彙》與䴯同。

13 八:
𪍄:《篇海》盧谷切,音祿。《字彙》𪍹𪍄,煑餠。

14 八:
𪍅:《集韻》夤謝切,音夜。𪍤𪍅,礱麥皮也。

15 八:
䴼:《廣韻》初限切《集韻》初諫切,𠀤音鏟。《玉篇》䴼麥也。《廣韻》穀麥䴼也。又《集韻》楚限切,音剗。義同。

16 八:
䴽:《廣韻》符支切《集韻》頻彌切,𠀤音陴。《玉篇》細餠麴。《揚子·方言》麴也。北燕謂麴曰䴽。《廣韻》麪餠。又《集韻》賔彌切,音𤰞。義同。

17 八:
麴:〔古文〕𥶶《集韻》《韻會》《正韻》𠀤丘六切,音鞠。《說文》酒母也。《玉篇》麴蘖。《釋名》麴,朽也。鬱之使衣生朽敗也。《·說命》若作酒醴,爾惟麴蘖又女麴,小麴也。見《齊民要術》。又《左傳·宣十二年》叔展曰:有麥麴乎。《註》麥麴,所以禦濕。又通鞠。《禮記·月令》天子乃薦鞠衣于先帝。註黄桑之服。《釋文》鞠,云六反。如麴塵。《周禮内司服》註作鞠塵。又神麴,藥名。又與筁通。《揚子·方言》薄謂之筁,或謂之麴。又姓。《姓苑》出西平,漢有麴演。𥶶字原刻从𦍒。
考證:〔又麴塵,華名。黃色。《爾雅·釋草》作蘜。亦作鞠。《周禮·天官·內司服》天子乃薦鞠衣。《註》色如麴塵,服之以告桑。〕謹按麴塵非華名。薦鞠衣之文出月令不出周禮。今謹改爲又通鞠。禮記月令天子乃薦鞠衣于先帝。註黄桑之服。釋文鞠,云六反。如麴塵。周禮内司服註作鞠塵。

18 八:
𪍆:《字彙補》與䴻同。《騈雅》𪌈𪍆,糗也。

19 八:
𪍇:《集韻》同𪄳。詳鳥部𪄳字註。
《字彙補》尺少切,音粆。糗也,粮也。

URN: ctp:kangxi-zidian/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