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二》

电子图书馆
1 二:
个:《广韵》《正韵》古贺切《集韵》居贺切,𠀤歌去声。枚也。《仪礼·大射仪》司射入于次搢三挟一个。又一人曰一个。《左传·昭三年》齐公孙竈卒。晏子曰:又弱一个焉。又物数。《周礼·冬官考工记·匠人》庙门容大扃七个。《注》每个长三尺。又四面偏室。《礼·月令》孟春,天子居靑阳左个。季春居右个。《注》明堂旁舍也。又《礼·檀弓》有若曰:国君七个,遣车七乗。大夫五个,遣车五乗。《注》个谓所包遣奠牲体臂臑也。折爲七段五段,以七乗五乗遣车载之。又通作介。独也,偏也。《庄子·养生主》是何人恶乎介也。天之生是使独也。《注》介谓刖一足者。《史记·张耳𨻰馀传》独介居河北。《注》介,特也。𠀤与个通。《·秦誓》若有一介臣。《大学》作一个臣。《左传·襄八年》一介行李,卽一个。又《昭二十八年》君亦不使一个,辱在寡人。卽一介,互通。又《集韵》古案切。与干同。射侯舌也。《周礼·冬官考工记》梓人爲侯,上两个与其身三,下两个半之。《注》上个,最上幅也。射侯之制,上广下陿,自栖鹄而上,以侯爲三分,身居中,两个爲两边,其大小皆同。自鹄而下,则其身与上身同,而两边惟得其半,盖下陿也。又《六书本义》个,竹一枝也。《史记·货殖传》竹竿万个。从竹省半爲意。《韩愈·合江亭诗》栽竹逾万个。𠀤与个同。
考证:〔《仪礼·大射仪》司射入于次搢三个挟一个。〕谨照原文搢三下省个字

2 二:
丫:《广韵》《集韵》《正韵》𠀤于加切,音鸦。物之岐头。《六书统》丫岐,物之专。象其专叉分形。《同文备考》草木之枝,岐而上彻。

3 二:
㐄:《唐韵》《集韵》𠀤苦瓦切。𡕒字之譌。《说文》跨步也。从反夊,中直画,不上出,而左拽,𡕒载丑集夊部。《字汇》譌作㐄,附丨部,非。

URN: ctp:kangxi-zidian/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