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𠣮:《篇海》渠六切,音局。曲脊也。又丘六切,音麴。義同。《正字通》𠤄字譌省。

2 九:
𠣯:《集韻》苦怪切,音快。同蒯。艸也。

3 九:
𠣰:《玉篇》且烏切,音都。伏行也。

4 九:
匏:《唐韻》薄交切《集韻》《韻會》《正韻》蒲交切,𠀤音庖。《說文》瓠也。从夸,包聲。取其可包藏物也。《·邶風》匏有苦葉。《註》陸佃曰:短頸大腹曰匏。《陸璣詩疏》匏葉少時可爲羹。又可淹煮,至八月葉卽苦。《嚴粲·詩緝》匏經霜葉枯落,乾之腰以度水。《魯語》苦匏不材於人,共濟而已。又《爾雅翼》匏在八音之一,笙十三簧,竽三十六簧,皆列管匏內,施簧管端。又以爲飮器。《·大雅》酌之用匏。《禮·郊特牲》器用陶匏,以象天地之性。又《韻會》匏瓜,星名。在河鼓東。《集韻》或作瓟。

5 九:
匐:《唐韻》蒲北切《集韻》《韻會》鼻墨切《正韻》步黑切,𠀤音蔔。《說文》伏地也。从勹,畐聲。《·大雅》誕實匍匐。《註》兒以手行也。又盡力奔趨往也。《·邶風》凡民有喪,匍匐救之。《箋》盡力也。又作服。《史記·范雎傳》膝行蒲服。《前漢·霍光傳》扶服叩頭。又作伏。《前漢·韓信傳》俛出袴下,蒲伏。又《集韻》步木切,音僕。義同。《集韻》或作𠣵。
考證:〔《·邶風》匍匐救之。《箋》盡方也。〕謹照原文方改力。

6 九:
㔨:《集韻》補妹切《韻會》蒲妹切,𠀤音背。人名,晉有㔨督。又《晉紀》石勒初名㔨。

7 九:
𠣱:《海篇》音快。太息也。◎按卽𠣠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