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𠣮:《篇海》渠六切,音局。曲脊也。又丘六切,音麴。义同。《正字通》𠤄字譌省。

2 九:
𠣯:《集韵》苦怪切,音快。同蒯。草也。

3 九:
𠣰:《玉篇》且乌切,音都。伏行也。

4 九:
匏:《唐韵》薄交切《集韵》《韵会》《正韵》蒲交切,𠀤音庖。《说文》瓠也。从夸,包声。取其可包藏物也。《·邶风》匏有苦叶。《注》陆佃曰:短颈大腹曰匏。《陆玑诗疏》匏叶少时可爲羹。又可淹煮,至八月叶卽苦。《严粲·诗缉》匏经霜叶枯落,乾之腰以度水。《鲁语》苦匏不材于人,共济而已。又《尔雅翼》匏在八音之一,笙十三簧,竽三十六簧,皆列管匏内,施簧管端。又以爲飮器。《·大雅》酌之用匏。《礼·郊特牲》器用陶匏,以象天地之性。又《韵会》匏瓜,星名。在河鼓东。《集韵》或作瓟。

5 九:
匐:《唐韵》蒲北切《集韵》《韵会》鼻墨切《正韵》步黑切,𠀤音卜。《说文》伏地也。从勹,畐声。《·大雅》诞实匍匐。《注》儿以手行也。又尽力奔趋往也。《·邶风》凡民有丧,匍匐救之。《笺》尽力也。又作服。《史记·范雎传》膝行蒲服。《前汉·霍光传》扶服叩头。又作伏。《前汉·韩信传》俛出袴下,蒲伏。又《集韵》步木切,音仆。义同。《集韵》或作𠣵。
考证:〔《·邶风》匍匐救之。《笺》尽方也。〕谨照原文方改力。

6 九:
㔨:《集韵》补妹切《韵会》蒲妹切,𠀤音背。人名,晋有㔨督。又《晋纪》石勒初名㔨。

7 九:
𠣱:《海篇》音快。太息也。◎按卽𠣠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