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麻部》

电子图书馆
1 麻部:
麻:《唐韵》《集韵》莫遐切《韵会》《正韵》谟加切,𠀤音蟆。《玉篇》枲属也。皮绩爲布,子可食。《尔雅·释草》枲麻。《疏》麻,一名枲。禹贡靑州云:厥贡岱畎丝枲是也。《礼·内则》女子执麻枲学女事,以共衣服。又大麻有实者名苴,无实者名枲。《本草》雄者名枲麻,牡麻,雌者爲苴麻,茡麻。又荨麻。荨本作䕭。见《本草图经》。又《·豳风》禾麻菽麦。《礼·月令》食麻与犬。《黄帝素问》麻麦稷黍豆,爲五谷。《正字通》麻,卽油麻。又胡麻。《尔雅翼》胡麻,一名巨胜。《正字通》言其大而胜,卽今黑芝麻也。又疏麻。《楚辞·九歌》折疏麻兮瑶华。《注》疏麻,神麻也。又升麻、天麻,皆药名。又乐器。鼗鼓名。《尔雅·释乐》大鼗谓之麻,小者谓之料。《注》麻者,音槪而长也。又固麻。《南史·百济传》百济国号王所都城曰固麻,邑曰檐鲁,如中国言郡县也。又《山海经》有寿麻国。又地名。《左传·成十三年》晋师及秦师战于麻隧。《注》秦地。又《后汉·盖延传》南伐刘永,进取麻鄕。《注》麻鄕,县名。又姓。《风俗通》齐大夫麻婴之后,汉麻达,注论语。又朝廷纶命曰麻。《翰林志》唐中书,用黄白二麻爲纶命,其后翰林专掌白麻,中书独用黄麻。又《韵补》叶谟婆切。《·齐风》东门之池,可以沤麻。彼美淑姬,可与晤歌。又叶眉波切,音摩。《潘岳·河阳诗》曲蓬何以直,托身依丛麻。黔黎竟何常,政在成民和。《六书正譌》从𣏟,音派,麻片也。从广人在屋下,治麻之意。俗作麻,从木,非。

URN: ctp:kangxi-zidian/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