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

电子图书馆
1 十:
𪑾:《玉篇》如欲切《集韵》儒欲切,𠀤音辱。《玉篇》垢黑也。

2 十:
𪑿:《广韵》子之切《集韵》津之切,𠀤音兹。《广韵》染黑。《集韵》深黑色。《正字通》本作兹。俗加黑。

3 十:
𪒀:《唐韵》薄官切《集韵》蒲官切,𠀤音盘。《说文》𪒀𪑃,下色。

4 十:
𪒁:《正字通》俗黧字。

5 十:
𪒂:《玉篇》莫北切,音默。黑也。

6 十:
𪒃:《正字通》同𪑝。

7 十:
黰:《广韵》章忍切《集韵》《正韵》止忍切,𠀤音轸。《玉篇》美发也。《左传·昭二十八年》昔有仍氏生女,黰黑而甚美,光可以鉴。《注》美发爲黰。又一作鬒。《·墉风》鬒发如云。又《广韵》黑貌。又《广韵》乌闲切《集韵》于闲切,𠀤音殷。《广韵》染色黑也。

8 十:
𪒄:《广韵》《集韵》𠀤莫狄切,音觅。《广韵》𪒄𪒑,黑靑也。《集韵》暗也。又《玉篇》草木丛也。亦作覭。《尔雅·释诂》覭髳,茀离也。《注》谓草木之丛茸翳荟也。茀离,弥离,犹蒙茸也。

9 十:
黱:《唐韵》徒耐切《集韵》待戴切,𠀤音代。《说文》画眉也。今省作黛。《玉篇》深靑也。《杜甫·古栢行》黱色参天二千尺。又《集韵》直稔切,音朕。黑色。

10 十:
𪒅:《字汇补》䵩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