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黚:《唐韵》巨淹切《集韵》其淹切,𠀤音箝。《说文》浅黄黑也。《广雅》黑也。又水名。《前汉·地理志》犍爲郡符县有黚水,南至鄨。又县名。古黚阳县在武陵。又《广韵》巨金切《集韵》渠今切,𠀤音琴。又《集韵》纪炎切,音〈兀兼〉。又古暗切,音绀。义𠀤同。

2 五:
黛:《广韵》徒耐切《集韵》《韵会》待戴切《正韵》度耐切,𠀤音代。《说文》画眉也。《释名》黛,代也。灭眉毛去之,以此画代其处也。《楚辞·大招》粉白黛黑。《注》黛画眉鬒,黑而光净。又靑黛,似空靑而色深。

3 五:
黜:《唐韵》丑律切《集韵》《韵会》敕律切,𠀤音怵。《说文》贬下也。《玉篇》退也,贬也,下也,去也,放绝也,减也。《六书故》𢷤斥污暗也。《·舜典》三载考绩,三考黜陟幽明。又通作绌。《礼·王制》不孝者,君绌以爵。或作诎。别作㔘。

4 五:
䵢:《集韵》《类篇》𠀤莫佩切,音妹。浅黑也。又《集韵》莫贝切,音昧。深黑色。

5 五:
䵣:《唐韵》《集韵》《韵会》𠀤当割切。音怛。《说文》白而有黑也。又《字统》黑而有艳曰䵣。又地名。《前汉·地理志》五原郡莫䵣县。又人名。《史记·楚世家》熊䵣。《前汉·功臣表》易侯仆䵣。

6 五:
𪐲:《集韵》之刃切,音震。《玉篇》黑也。

7 五:
𪐳:《正字通》俗𪐲字。

8 五:
𪐴:《广韵》知庾切,音拄。有所绝止丶而识之,谓之𪐴点。亦音主。《衞常书势》𪑜𪐴,点𪑮。

9 五:
黝:《唐韵》《集韵》《正韵》于纠切《韵会》幺纠切,𠀤音怮。《说文》微靑黑色。《玉篇》黑也,微靑色也。《尔雅·释器》黑谓之黝。又《释宫》地谓之黝。《注》黑饰地也。《周礼·夏官·牧人》隂祀用黝牲。《注》读若幽,黑也。隂祀祭地北郊及社稷也。又《王延寿·鲁灵光殿赋》互黝纠而搏负。《注》黝纠,特出貌。又《广韵》于脂切《集韵》于夷切,𠀤音伊。《前汉·地理志》丹阳郡黝县。《注》本作黟,其音同。又《广韵》《集韵》𠀤于九切,音懮。《广雅》黝垩涂也。礼,天子诸侯之楹黝垩。又《集韵》云九切,音有。义同。又一笑切,音要。一曰用黑涂地。
考证:〔隂祀祭地北郊乃社稷也。〕谨照周礼原注乃字改及字。

10 五:
点:《唐韵》《集韵》《正韵》𠀤多忝切,音玷。《说文》小黑也。又《正韵》点注也。《尔雅·释器》灭谓之点。《注》以笔灭字爲点。又《玉篇》检点也。又《广韵》点画。又《正韵》更点。又《广雅》污也。《太史公报任安书》适足以见笑而自点耳。又《集韵》之廉切,音詹。人名。鲁有丰点,齐有鲍点。又《集韵》丁贺切,音哆。草叶坏也。《齐民要术》故墟种麻,有点叶夭折之患。又《集韵》都念切,音店。亦污也。《束皙·白华诗》鲜侔晨葩,莫之点辱。
考证:〔《太史公报任安书》适足以发笑而自点耳。〕谨照原文发笑改见笑。

URN: ctp:kangxi-zidian/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