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𪓡:《篇海》七宿切,音𧐶。蟾蝫。

2 六:
𪓢:《字彙》同𪓬。

3 六:
䵷:《集韻》《正韻》𠀤古文蛙字。《說文》蝦蟇也。《玉篇》䵷同鼃。《釋名》鼃蟈,長股也。顏師古曰:䵷似鰕蟇而小,長脚。《爾雅·釋魚疏》陶註本草云:一種小形善鳴,喚名爲䵷者,卽郭璞云靑蛙者也。後脚長,故善躍。大其聲,則曰䵷。小其聲,則曰蛤。《周禮·秋官》蟈氏掌去䵷黽。又淫聲曰䵷聲。班固曰:淫䵷不可聽者,非韶夏之樂也。《前漢·王莽傳贊》紫色䵷聲。《註》䵷者,樂之淫聲。又始也。《廣雅》鼃,始也。又《廣韻》戸媧切《集韻》胡瓜切,𠀤音華。義同。

4 六:
鼃:《正字通》同䵷。

5 六:
鼄:《唐韻》陟輸切《集韻》追輸切,𠀤音株。《說文》鼅鼄也。《爾雅·釋蟲》䵹鼄,鼄蝥。《郭註》今江東呼蝃蝥,在地中布網者土䵹鼄,絡幕草上者草䵹鼄。《揚子·方言》自關而西,秦晉之閒,謂之鼄蝥。自關而東,趙魏之郊,謂之䵹鼄,或謂之蠾蝓。北燕朝鮮洌水之閒,謂之蝳蜍。《三國志·管輅傳》輅射覆,卦成曰:第三物𣫅觫長足,吐絲成羅,尋網求食,利在昏夜,此䵹鼄也。俗作蛛。

URN: ctp:kangxi-zidian/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