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𪓡:《篇海》七宿切,音𧐶。蟾蝫。

2 六:
𪓢:《字汇》同𪓬。

3 六:
䵷:《集韵》《正韵》𠀤古文蛙字。《说文》虾蟇也。《玉篇》䵷同鼃。《释名》鼃蝈,长股也。颜师古曰:䵷似鰕蟇而小,长脚。《尔雅·释鱼疏》陶注本草云:一种小形善鸣,唤名爲䵷者,卽郭璞云靑蛙者也。后脚长,故善跃。大其声,则曰䵷。小其声,则曰蛤。《周礼·秋官》蝈氏掌去䵷黾。又淫声曰䵷声。班固曰:淫䵷不可听者,非韶夏之乐也。《前汉·王莽传赞》紫色䵷声。《注》䵷者,乐之淫声。又始也。《广雅》鼃,始也。又《广韵》戸娲切《集韵》胡瓜切,𠀤音华。义同。

4 六:
鼃:《正字通》同䵷。

5 六:
鼄:《唐韵》陟输切《集韵》追输切,𠀤音株。《说文》鼅鼄也。《尔雅·释虫》䵹鼄,鼄蝥。《郭注》今江东呼蝃蝥,在地中布网者土䵹鼄,络幕草上者草䵹鼄。《扬子·方言》自关而西,秦晋之闲,谓之鼄蝥。自关而东,赵魏之郊,谓之䵹鼄,或谓之蠾蝓。北燕朝鲜洌水之闲,谓之蝳蜍。《三国志·管辂传》辂射覆,卦成曰:第三物𣫅觫长足,吐丝成罗,寻网求食,利在昏夜,此䵹鼄也。俗作蛛。

URN: ctp:kangxi-zidian/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