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𪔔:《广韵》匹江切《集韵》披江切,𠀤音胮。《广韵》鼓声。亦作𩐨。

2 六:
𪔕:《唐韵》土盍切《集韵》托合切,𠀤音錔。《说文》鼓鼙声。

3 六:
䶀:〔古文〕鞈《唐韵》徒合切《集韵》达合切,𠀤音沓。《说文》鼓声也。《史记·司马相如传》铿枪铛䶀。又《广韵》苦盍切,音榼。鼓声䶀䶀也。又《广韵》他合切《集韵》托合切,𠀤音錔。《集韵》镗鞈,钟鼓声。又《集韵》渴合切,音佮。义同。

4 六:
𪔖:《集韵》徒冬切,音彤。《玉篇》鼓声。又《集韵》《类篇》𠀤持中切,音虫。义同。《玉篇》或作鼕。

5 六:
𪔗:《广韵》《集韵》𠀤于巾切,音駰。《广韵》鼓声。又《广韵》乌悬切《集韵》萦悬切,𠀤音渊。义同。

6 六:
鼖:《正字通》同鼖。譌省。详见鼖字注。
《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符分切,音汾。《说文》大鼓也。《尔雅·释乐》大鼓谓之鼖。《郭注》鼓长八尺。《周礼·地官》鼓人以鼖鼓鼓军事。古用贲。《·大雅》贲鼓维镛。又作䩿、𪔵。

7 六:
鼗:《广韵》《集韵》𠀤徒刀切,音陶。如鼓而小,持其柄摇之,两耳还自击。《广韵》鼗大者谓之麻,小者谓之料。又小鼓著柄者。《·益稷》下管鼗鼓。《周礼·春官·大司乐》靁鼓,靁鼗,地上之圜丘奏之。灵鼓,灵鼗,泽中之方丘奏之。路鼓,路鼗,宗庙之中奏之。又《礼·王制》天子赐伯子男乐,则以鼗将之。又一作鼗。《释名》鼗,导也。亦作鞉。

8 六:
𪔘:《字汇补》古刀切,音羔。鼓也。

URN: ctp:kangxi-zidian/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