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鼮:《广韵》特丁切《集韵》《韵会》《正韵》唐丁切,𠀤音庭。《玉篇》鼠名。《尔雅·释兽》豹文鼮鼠。《注》鼠文彩如豹者。又《正字通》后汉窦攸家传,光武得豹文鼠,羣臣莫知,攸对曰:鼮鼠也。见尔雅。验之果然。挚虞三辅决录,载攸此事。郭璞注及艺文类聚皆误云武帝时得此鼠,孝廉郞终军知之。野客丛书谓前汉诸书不闻终军有此语,自当以挚说爲是。又《集韵》徒径切,音定。义同。

2 七:
𪕚:《正字通》𪕋本字。

3 七:
𪕛:《玉篇》与䶃同。

4 七:
鼯:《广韵》五乎切《集韵》《韵会》《正韵》讹瑚切,𠀤音吾。《玉篇》鼯鼠,飞生。《正韵》一曰五技鼠。《尔雅·释鸟》鼯鼠,夷由。《注》状如小狐,似蝙蝠,肉翅翅尾,项胁毛紫赤色,背上苍艾色,腹下黄,喙颔杂白,脚短爪长,尾三尺许,飞且乳,亦谓之飞生。声如人呼,食火烟,能从高赴下,不能从下上高。疏一名夷由。《马融·长笛赋》猨蜼昼吟,鼯鼠夜叫。
考证:〔《尔雅·释鸟》鼯鼠,夷由。《注》状如小狐,似蝙蝙,肉翅,项胁毛紫赤色,背上苍艾色,腹下黄,喙颔杂白,脚短爪长,尾二尺许,飞且乳,亦谓之曰飞生鼠。声如人呼,食火烟,能从高赴下,不能从下上高。一名夷由。〕谨照原文下蝙字改蝠。肉翅下增翅尾二字。二尺改三尺。飞生上省曰字。声如上省鼠字。一名上增疏字。

5 七:
𪕜:《集韵》同鼯。

6 七:
𪕝:《集韵》趋玉切,音促。𪕝鼩,小鼠。

7 七:
𪕞:《集韵》祖峻切,音俊。《广雅》𪕞,石鼠,出蜀中。毛可爲笔。又《广韵》私闰切《集韵》须闰切,𠀤音峻。鼠名。

8 七:
𪕟:《字汇补》与鼣同。见本草纲目。

9 七:
𪕠:《字汇补》音未详。《禹贡合注》鸟鼠同穴,山鼠名𪕐𪕠。

10 七:
鼰:《字汇补》南见切,音睍。《尔雅·释兽》鼰鼠。《注》今江东山中有鼰鼠,状如鼠而大,苍色,在树木上。

URN: ctp:kangxi-zidian/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