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𪕫:《篇海》移章切,音陽。鼠也。

2 九:
䶇:《玉篇》除久切,音紂。鼠也。

3 九:
𪕬:《集韻》《類篇》𠀤田黎切,音題。同鼶。《集韻》鼶鼬,鼠名。又《字彙》杜兮切,音蹄。義同。

4 九:
鼲:《唐韻》乎昆切《集韻》胡昆切,𠀤音魂。《說文》鼠出丁零胡,皮可爲裘。《本草》鼲鼠,卽黃鼠,時煖則出坐穴口,見人則交前兩足於頸,拱立如揖,乃竄入穴。淮南子謂聖人師拱鼠制禮,是也。一名禮鼠。一名拱鼠。一名𤠞狸。《魏志·陳思王傳》鼲鼬讙譁於林木。又《集韻》公渾切,音昆。《廣雅》鼠屬。

5 九:
鼳:《廣韻》《正韻》古闃切《集韻》《韻會》扃闃切,𠀤音郹。《廣韻》鼠名。《爾雅·釋獸》鼳,鼠身,長須而賊,秦人謂之小驢。《註》似鼠而馬蹄,一歲千斤,爲物殘賊。

6 九:
𪕭:《廣韻》《集韻》𠀤於蓋切,音藹。《玉篇》𪖂𪕭,小鼠,相銜尾而行。又《集韻》於例切,音瘞。義同。

7 九:
𪕮:《唐韻》戸吳切《集韻》洪孤切,𠀤音胡。《說文》斬𪕮,黑身白腰若帶,手有長白毛,若握版之狀,類蝯蜼之屬。或作𪕉。

8 九:
𪕯:《廣韻》戸狄切《集韻》𠛬狄切,𠀤音檄。《廣韻》鼠名。《玉篇》似鼠而白也。《集韻》狀如鼠,在樹木上。又《廣韻》胡結切《集韻》奚結切,𠀤音纈。義同。

9 九:
鼴:《廣韻》《韻會》《正韻》於幰切《集韻》隱幰切,𠀤音偃。《玉篇》大鼠也。《廣韻》似鼠形,大如牛,好偃河而飮水。又《正韻》鼠名。一曰鼢。《正字通》鼴,似鼠而小,無尾,黑色長鼻,一名鼢。以其常偃伏名鼴,以其隂穿地中而行名隱鼠,以其起地若耕名犂鼠,鼴則通稱也。又《集韻》於蹇切,音嫣。義同。亦作偃。《莊子·逍遙遊》作偃。

10 九:
鼵:《廣韻》陀骨切《集韻》陁沒切,𠀤音突。《爾雅·釋鳥》鳥鼠同穴,其鳥爲鵌,其鼠爲鼵。《註》鼵如人家鼠而短尾,鵌似鵽而小,黃黑色,穴入地三四尺,鼠在內,鳥在外。今在隴西首陽縣鳥鼠同穴山中。孔氏尙書傳云:共爲雄雌。張氏地理志云:不爲牝牡。鵽字原刻从鳥从叕作。

11 九:
𪕰:《字彙補》音未詳。南方有人,名曰𪕰,所之國大旱。

12 九:
𪕱:《五音集韻》同𪕮。

URN: ctp:kangxi-zidian/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