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二》

电子图书馆
1 二:
化:〔古文〕𠤎𠯒𠏁《唐韵》《正韵》呼霸切《集韵》《韵会》火跨切,𠀤花去声。《说文》化,敎行也。《增韵》凡以道业诲人谓之敎。躬行于上,风动于下,谓之化。《老子·道德经》我无爲而民自化。又以德化民曰化。《礼·乐记》化民成俗。又《韵会》天地隂阳运行,自有而无,自无而有,万物生息则爲化。又泛言攺易,亦曰变化。《易·系辞》拟议以成其变化。又货贿贸易曰化。《·益稷》懋迁有无化居。又革物曰化。《周礼·春官·大宗伯》合天地之化。《注》能生非类曰化。《疏》鸠化爲鹰之类。皆身在而心化。若䑕化爲鴽,雀化爲蛤蜃之等,皆据身亦化,故云能生非类。又《正韵》告诰谕使人回心曰化。《·大诰》肆予大化,诱我友邦君。又《公羊传·桓六年》化我也。《注》行过无礼谓之化,齐人语也。《疏》哀六年传云:𨻰乞曰:常之母有鱼菽之祭,愿诸大夫之化我也。亦是行过无礼之事。又州名。《韵会》汉属合浦郡,宋攺化州。又《正韵》呼瓜切,音花。《后汉·冯衍传》与时变化。《章怀太子注》音花。又《韵补》叶胡隈切,音回。《三略》变动无常,因敌变化。不爲事先,动而辄随。《𨻰琳·大荒赋》越洪宁之荡荡兮,追𤣥漠之造化。跨三五其无偶兮,邈卓立而独奇。又叶呼戈切,音诃。《离骚》初旣与余成言兮,后悔遁而有他。余旣不难夫离别兮,伤灵修之数化。又叶许旣切,希去声。《后汉·傅干皇后箴》在昔明后,日新其化。匪惟训外,亦训于内。又叶呼卧切,呼去声。《白虎通》火之爲言化也。阳气用事,万物变化也。《释名》火,化也,消化物也。《汉书·叙传》逼上幷下,荒殖其货。侯服玉食,败俗伤化。又《总要》化音吪,差错也,谬言也。从人匕会意。小篆与匕混,故加言作讹。《史记·天官书》其人逢俉化言。

2 二:
𠤏:《唐韵》博抱切《集韵》补抱切,𠀤音宝。《说文》相次也。《正譌》从匕,比之省也。从十,十人相比会意。鸨字从此。《总要》十家爲𠤏。今用保。

URN: ctp:kangxi-zidian/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