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𪗷:《集韻》硏計切,音詣。䶩𪗷,齧也。

2 六:
𪗸:《玉篇》莫丁切,音名。齒也。

3 六:
𪗹:《集韻》宜佳切,音厓。齒不齊也。

4 六:
𪗺:《字彙》抽知切,音笞。牛食草也。

5 六:
齤:《唐韻》巨員切《集韻》逵員切,𠀤音權。《說文》缺齒也。一曰曲齒。一曰笑而見齒貌。《淮南子·道應訓》若士者齤然而笑。

6 六:
𪗻:《唐韻》《集韻》𠀤陟栗切,音窒。《說文》齒堅也。《廣韻》齧聲。又《玉篇》大結切《廣韻》《集韻》徒結切,𠀤音絰。又《集韻》敕栗切,音抶。義𠀤同。

7 六:
䶚:《篇海》丘主切,區上聲。齒病朽缺也。

8 六:
𪗼:《字彙》山責切,音栜。露齒貌。

9 六:
齥:《集韻》私列切,音薛。《爾雅·釋獸》羊曰齥。《郭註》今江東呼齝爲齥,反芻出嚼也。又以制切,音曳。羊粻也。亦作齛。
考證:〔《爾雅·釋獸》羊曰齥。《郭註》今江東呼齠爲齥。〕謹照原文齠改齝。

10 六:
𪗽:《唐韻》《集韻》𠀤古活切,音括。《說文》作𪘢,噍聲。又《集韻》乎刮切,音頢。齒聲。

11 六:
齦:《唐韻》康很切《集韻》《韻會》《正韻》口很切,𠀤音懇。《說文》齧也。《揚子·太玄經》琢齒依齦。《韓愈·曹成王𥓓》蘇枯弱彊齦其姦猖。又《廣韻》《集韻》𠀤起限切,音近遣。《廣韻》齧聲。又《廣韻》語斤切《集韻》《正韻》魚斤切《韻會》疑斤切,𠀤音䖐。《韻會》齒根肉。

12 六:
𪗾:《廣韻》赫轄切《集韻》許轄切,𠀤音瞎。《說文》齒堅聲。又《廣韻》胡瞎切《集韻》下八切,𠀤音鎋。《廣韻》齧聲。

13 六:
齧:《唐韻》五結切《集韻》《韻會》倪結切《正韻》魚列切,𠀤音臬。《說文》噬也。《禮·曲禮》毋齧骨。又地名。《史記·河渠書》齧桑浮兮淮泗滿。《註》齧桑,地名。又齧齒,鳥名。《爾雅·釋鳥》齧齒,艾。又獸名。齧鐵。見《神異經》。又蟲名。齧桑。《爾雅·釋蟲》蠰齧桑。《疏》蠰,一名齧桑。江東呼爲齧髮。又草名。《爾雅·釋草》齧,苦堇。《註》苦堇,今堇葵也。《又》齧,彫蓬。《疏》蓬蒿也。草之不理者也。又姓。《莊子·齊物論》齧缺問於王倪。

14 六:
齨:《唐韻》其久切《集韻》巨九切,𠀤音舅。《說文》老人齒如臼也。一曰馬八歲齒臼也。

15 六:
齩:《唐韻》《集韻》《韻會》𠀤五巧切,同咬。《說文》齧骨也。《廣韻》齧也。《前漢·食貨志》罷夫羸老,易子而齩其骨。《張協·七命》口齩飛刃。又《集韻》下巧切。效上聲。義同。

16 六:
䶛:《廣韻》盧達切,音辣。《玉篇》齒分骨聲。《廣韻》齧也。又《集韻》力蘖切,音列。義同。

17 六:
𪗿:《正字通》同䶛。

18 六:
𪘀:《集韻》必郢切,音餅。《玉篇》𠀤齒也。《春秋·元命包》武王𪘀齒。又蒲眠切,音蹁。義同。本作𪘀。

19 六:
𪘁:《廣韻》他合切《集韻》托合切,𠀤音錔。《玉篇》食也。又《廣韻》侯閤切《集韻》曷閤切,𠀤音合。又《集韻》葛合切,音閤。義𠀤同。又《集韻》轄夾切,音洽。盡內口中也。

URN: ctp:kangxi-zidian/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