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𪘥:《集韻》居例切,音罽。狂犬也。《馬融·廣成頌》獄𪘥熊,抾封豨。《註》倉頡篇,𪘥亦犴也。

2 八:
𪘦:《集韻》牽典切,音𥧬。𪘦齞,齒露貌。

3 八:
齭:《唐韻》創舉切《集韻》創所切,𠀤音楚。《說文》齒傷酢也。又《廣韻》疎舉切《集韻》爽阻切,𠀤音所。義同。

4 八:
𪘧:《唐韻》《集韻》𠀤昨沒切,音捽。《說文》𪘧,齚也。《廣雅》齧也。又《廣韻》初栗切《集韻》測乙切,𠀤音𠞘。又《集韻》土滑切,音近塔。義𠀤同。

5 八:
䶞:〔古文〕𪗞《廣韻》《集韻》𠀤渠之切,音其。《廣雅》齧也。又《廣韻》去其切《集韻》丘其切,𠀤音欺。義同。

6 八:
䶟:《集韻》乎韽切,音陷。怒齒也。

7 八:
𪘨:《廣韻》卓皆切《集韻》椿皆切,𠀤音榸。《玉篇》噍齧聲也。《廣雅》𪘨𪗭,齧也。又《集韻》當來切,音懛。義同。

8 八:
齮:《廣韻》魚倚切《集韻》語綺切,𠀤音錡。《說文》齧也。又《集韻》姓也。又人名。桓齮,秦將。見《秦本紀》。又《集韻》丘其切,音欺。亦齧也。又去倚切,音綺。義同。

9 八:
𪘩:《正字通》同齳。

10 八:
𪘪:《廣韻》士板切《集韻》仕版切,𠀤音䗃。《廣韻》𪘪𪗙,齒不正也。又《集韻》仕限切,音棧。齒跌貌。又《集韻》《類篇》𠀤楚綰切,音棧。義同。

11 八:
齯:《唐韻》五雞切《集韻》《韻會》《正韻》硏奚切,𠀤音倪。《說文》老人齒。《爾雅·釋詁》黃髮,齯齒,壽也。《註》齒墮更生細者。古單作兒。《釋名》齯,大齒落盡,更生細者,如小兒齒也。又《集韻》如支切,音兒。義同。

12 八:
𪘫:《集韻》魚羈切,音宜。𪗶𪘫,齒露貌。又《廣韻》五佳切《集韻》宜佳切,𠀤音崖。義同。又《集韻》牛懈切,音睚。《類篇》𪗶𪘬,切齒。亦作𪘬。

13 八:
𪘬:《集韻》同𪘫。

14 八:
齰:《唐韻》側革切,音賾。《說文》齧也。又《廣韻》鋤陌切《集韻》實窄切《韻會》實革切《正韻》士革切,𠀤音咋。《前漢·鄧通傳》上使齰癰,色難之,巳而聞通嘗爲上齰之。《註》齰齧也。齧其膿血。《宋玉·風賦》啗齰嗽穫。又《廣韻》鋤駕切《集韻》助駕切,𠀤音乍。又《集韻》《韻會》𠀤側格切,音迮。義𠀤同。又《集韻》測革切,音策。齒相値。

15 八:
齱:《唐韻》側鳩切《集韻》甾尤切,𠀤音鄒。《說文》齵也。又《玉篇》齒聚貌。又《廣韻》齒偏。又同齪。《前漢·酈食其傳》握齱好苛禮。《註》應劭曰:握齱,急促之貌。韋昭曰:握齪,小節也。又《集韻》仕垢切,音鯫。齱齵,齒不正。又《集韻》《類篇》𠀤仕六切,音𡻬。齒叢生。

16 八:
𪘭:《篇海》音鶻。齧也。

17 八:
𪘮:《韻會小補》同齪。

URN: ctp:kangxi-zidian/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