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𪘥:《集韵》居例切,音罽。狂犬也。《马融·广成颂》狱𪘥熊,抾封豨。《注》仓颉篇,𪘥亦犴也。

2 八:
𪘦:《集韵》牵典切,音𥧬。𪘦齞,齿露貌。

3 八:
齭:《唐韵》创举切《集韵》创所切,𠀤音楚。《说文》齿伤酢也。又《广韵》疎举切《集韵》爽阻切,𠀤音所。义同。

4 八:
𪘧:《唐韵》《集韵》𠀤昨没切,音捽。《说文》𪘧,齚也。《广雅》啮也。又《广韵》初栗切《集韵》测乙切,𠀤音𠞘。又《集韵》土滑切,音近塔。义𠀤同。

5 八:
䶞:〔古文〕𪗞《广韵》《集韵》𠀤渠之切,音其。《广雅》啮也。又《广韵》去其切《集韵》丘其切,𠀤音欺。义同。

6 八:
䶟:《集韵》乎韽切,音陷。怒齿也。

7 八:
𪘨:《广韵》卓皆切《集韵》椿皆切,𠀤音榸。《玉篇》噍啮声也。《广雅》𪘨𪗭,啮也。又《集韵》当来切,音懛。义同。

8 八:
齮:《广韵》鱼倚切《集韵》语绮切,𠀤音锜。《说文》啮也。又《集韵》姓也。又人名。桓齮,秦将。见《秦本纪》。又《集韵》丘其切,音欺。亦啮也。又去倚切,音绮。义同。

9 八:
𪘩:《正字通》同齳。

10 八:
𪘪:《广韵》士板切《集韵》仕版切,𠀤音䗃。《广韵》𪘪𪗙,齿不正也。又《集韵》仕限切,音栈。齿跌貌。又《集韵》《类篇》𠀤楚绾切,音栈。义同。

11 八:
齯:《唐韵》五鸡切《集韵》《韵会》《正韵》硏奚切,𠀤音倪。《说文》老人齿。《尔雅·释诂》黄发,齯齿,寿也。《注》齿堕更生细者。古单作儿。《释名》齯,大齿落尽,更生细者,如小儿齿也。又《集韵》如支切,音儿。义同。

12 八:
𪘫:《集韵》鱼羁切,音宜。𪗶𪘫,齿露貌。又《广韵》五佳切《集韵》宜佳切,𠀤音崖。义同。又《集韵》牛懈切,音睚。《类篇》𪗶𪘬,切齿。亦作𪘬。

13 八:
𪘬:《集韵》同𪘫。

14 八:
齰:《唐韵》侧革切,音赜。《说文》啮也。又《广韵》锄陌切《集韵》实窄切《韵会》实革切《正韵》士革切,𠀤音咋。《前汉·邓通传》上使齰痈,色难之,巳而闻通尝爲上齰之。《注》齰啮也。啮其脓血。《宋玉·风赋》啗齰嗽获。又《广韵》锄驾切《集韵》助驾切,𠀤音乍。又《集韵》《韵会》𠀤侧格切,音迮。义𠀤同。又《集韵》测革切,音策。齿相値。

15 八:
齱:《唐韵》侧鸠切《集韵》甾尤切,𠀤音邹。《说文》齵也。又《玉篇》齿聚貌。又《广韵》齿偏。又同龊。《前汉·郦食其传》握齱好苛礼。《注》应劭曰:握齱,急促之貌。韦昭曰:握龊,小节也。又《集韵》仕垢切,音鲰。齱齵,齿不正。又《集韵》《类篇》𠀤仕六切,音𡻬。齿丛生。

16 八:
𪘭:《篇海》音鹘。啮也。

17 八:
𪘮:《韵会小补》同龊。

URN: ctp:kangxi-zidian/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