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龓:《唐韻》盧紅切《集韻》盧東切,𠀤音籠。《說文》兼有也。《正字通》漢書。龓貨物。今本作籠。又《玉篇》馬龓頭。《字彙》馬鞁也。又《廣韻》力孔切《集韻》魯孔切,𠀤音曨。《廣韻》乗馬也。一曰牽也。又《集韻》云九切,音有。義同。

2 六:
䶬:《唐韻》古賢切《集韻》經天切,𠀤音堅。《說文》龍耆脊上䶬䶬。又《集韻》隳緣切,音翾。龍背堅骨。又《廣韻》丁篋切。龍鬐也。又《集韻》倪結切,音齧。又《廣韻》《集韻》𠀤魚列切,音孽。義𠀤同。

3 六:
𪚜:《正字通》同䶬。

4 六:
龔:《唐韻》俱容切《集韻》居容切,𠀤音恭。《說文》給也。《玉篇》奉也。亦作供。又慤也。與恭同。《梁元帝·告四方檄》中權後勁,龔行天罰。又《集韻》州名。又姓,晉大夫龔堅。又前漢龔勝,龔善,𠀤著名節,世謂之楚兩龔。

5 六:
𪚝:《廣韻》《集韻》力鍾切《正韻》盧容切,𠀤音龍。《說文》禱旱玉龍。或从玉。《玉篇》圭爲龍文。

6 六:
龕:《唐韻》口含切《集韻》枯含切《正韻》苦含切,𠀤音堪。《說文》龍貌。又《爾雅·釋言》洵龕也。《註》未詳。又《玉篇》受也,盛也。《揚子·方言》龕,受也。齊楚曰鋡,揚越曰龕。受盛也,猶秦晉言容盛也。《郭註》今言龕囊,由此名也。又《廣雅》龕,取也。《揚子·法言》劉龕南陽。《註》取也。同戡。又《玉篇》聲也。《揚子·方言》龕,喊㖪唏聲。又勝也。《謝靈運詩》龕暴資神理。又浮圖塔。一曰塔下室。《唐褚遂良書》久棄塵世,與彌勒同龕。又《杜甫詩》禪龕只晏如。
考證:〔《揚子·方言》劉龕南陽。〕謹照原書方言改法言。

7 六:
𪚞:《說文長箋》與龓同。

URN: ctp:kangxi-zidian/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