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

电子图书馆
1 十:
厤:《玉篇》古文历字。注见日部十二画。又《说文》治也。《玉篇》理也。亦作秝。

2 十:
厥:〔古文〕氒〈氏下可〉𨈑𨈐𣅞《唐韵》《集韵》《韵会》𠀤居月切,音蕨。《说文》发石也。从厂,欮声。《玉篇》短也。《尔雅·释言》其也。《周礼·地官·鄕大夫之职》厥明。《注》其也。又《前汉·诸侯王表》汉诸侯王厥角稽首。《注》应劭曰:厥者,顿也。角者,頟角也。又姓。《韵会》京兆人,汉赐衡山王妾厥氏。又《韵会》九勿切,音𠜾。突厥世居金山,工于铁作,金山状如兜鍪。俗呼兜鍪爲突厥,因爲国号。

3 十:
厦:《集韵》所嫁切,沙去声。旁屋也。或作𢇗。《韵会》作厦。《监韵》从厂,误。

4 十:
𠪇:《集韵》所九切,音溲。隈也。或作𠩹。又苏后切,音叟。义同。《玉篇》老人也。

5 十:
𠪈:《篇海》𠩧,亦作𠪈。

6 十:
㕎:《唐韵》苦盍切《集韵》乙盍切,𠀤音姶。《广韵》损也。《集韵》山旁穴。

7 十:
𠪉:《韵会》才何切,音醝。嵯,亦作𠪉。

8 十:
厧:《唐韵》都年切《集韵》多年切,𠀤音顚。《广韵》顚塜。《集韵》塜也。本作𠫉,省作厧。《玉篇》亦作顚。

9 十:
𠪊:《六书正譌》廉本字。棱也。从厂,石之棱隅也。

10 十:
𠪋:《字汇补》厚本字。

11 十:
𠪌:《字汇补》古文庶字。注见广部八画。

12 十:
𠪍:《字汇补》古文忧字。注见心部十一画。

URN: ctp:kangxi-zidian/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