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㕒:《唐韻》魚爲切《集韻》虞爲切,𠀤音危。《說文》厜㕒也。《爾雅·釋山》崒者,厜㕒。《疏》崒者,謂山巓之末,其峯巉巖厜㕒然者也。又《集韻》或作嶬。又《集韻》魚羈切《韻會》《正韻》疑羈切,𠀤音宜。又《集韻》語韋切,音巍。義𠀤同。

2 十三:
𠪭:《篇海》音敖。倉𠪭。
考證:〔《篇海》音敖。蒼𠪭。〕謹照原文蒼改倉。

3 十三:
𠪮:《唐韻》《集韻》𠀤之石切,音隻。《說文》仄也。《玉篇》陋也。又《集韻》匹歷切,音霹。義同。

4 十三:
厱:《唐韻》苦咸切《集韻》丘咸切,𠀤恰平聲。山崖空穴閒貌。又《唐韻》《集韻》𠀤丘嚴切,音㪁。又《集韻》枯含切,音龕。義𠀤同。又盧甘切,音藍。《說文》厱諸,治玉石。又或作礷,省作礛。又魚檢切,音儼。厓岸危也。

5 十三:
厲:《唐韻》《集韻》《韻會》力制切《正韻》力霽切,𠀤音例。《說文》旱石也。从厂,蠆省聲。《徐曰》旱石,麤悍石。《玉篇》磨石也。《·大雅》取厲取鍛。又磨也。《左傳·成十六年》秣馬厲兵。《荀子·性惡篇》鈍金必將待礱厲然後利。又《說文》嚴也。《論語》聽其言也厲。又《廣韻》烈也,猛也。《禮·表記》不厲而威。又《玉篇》危也。《易·乾卦》厲无咎。又《爾雅·釋詁》厲,作也。《註》穀梁傳曰:始厲樂矣。《疏》興作也。《方言》厲,𠨐,爲也。甌越曰𠨐,吳曰厲。又《玉篇》虐也。《孟子》厲民以自養也。又《玉篇》上也。《詩·衞風》在彼淇厲。《韻會》岸危處曰厲。又《詩·衞風》深則厲。《註》以衣涉水,由帶以上曰厲。又《周禮·秋官·司厲註》犯政爲惡曰厲。又《爾雅·釋天》月在戌曰厲。又《韻會》醜惡也。《莊子·天地篇》厲之人夜半生子,恐其似己。又《史記·嚴安傳》民不夭厲。《註》厲,病也。又《前漢·儒林傳》以厲賢才焉。《註》師古曰:厲,勸勉之也。又《息夫躬傳》鷹隼橫厲。《註》師古曰:厲,疾飛也。又《正韻》厲鬼。《左傳·昭七年》子產曰:鬼有所歸,乃不爲厲。又《正韻》鞶厲,帶重也。《左傳·桓二年》鞶厲斿纓。又姓。《廣韻》漢有魏郡太守厲溫。又《集韻》《正韻》𠀤落蓋切,音賴。《前漢·地理志》厲鄕,故厲國也。《註》師古曰:厲,讀曰賴。又《史記·范雎傳》漆身爲厲。《註》厲,音賴。言以漆塗身,而生瘡爲病癩。又《韻會》力孽切《正韻》良薛切,𠀤音列。《韻會》嚴也。一曰囊垂飾。《·小雅》心之憂矣,如或結之。今兹之正,胡然厲矣。《左思·蜀都賦》巴姬彈絃,漢女擊節。起西音於促柱,歌江上之𩙂厲。《註》𩙂厲,歌聲淸越也。
考證:〔《易·乾卦》厲旡咎。〕謹照原文旡改无。

6 十三:
𠪯:《篇海》餘昭切,音遙。座也。

7 十三:
𠪰:《字彙補》古文原字。註見八畫。

URN: ctp:kangxi-zidian/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