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二》

Library Resources
1 二:
㕚:《唐韻》《韻會》𠀤古文爪字。註見部首。《說文》手足甲也。象其甲指端生形。○按《正譌》覆手曰爪。㕚,手足甲形。分爪、㕚爲二,太泥。

2 二:
及:〔古文〕𢎜𨕤《唐韻》其立切《集韻》《韻會》極入切《正韻》忌立切,𠀤琴入聲。《說文》逮也。从又从人。《徐曰》及,捕人也。會意。《廣韻》至也。又《韻會》旁及,覃被也。《·大雅》覃及鬼方。《周頌》燕及皇天。又《增韻》連累也。《左傳·隱六年》長惡不悛,從自及也。又兼與之辭。《左傳·宣七年》與謀曰及。又《後漢·黨錮傳》張儉等八人爲八及,言能導人追宗也。又《韻補》叶極業切。《·大雅》征夫捷捷,每懷靡及。

3 二:
友:〔古文〕㕛𠬺𦐮𦫹𦐯《唐韻》云久切《集韻》《韻會》《正韻》云九切,𠀤音有。《說文》同志爲友。《禮·儒行》儒有合志同方,營道同術,𠀤立則樂,相下不厭,久不相見,聞流言不信,其行本方立,義同而進,不同而退,其交友有如此者。又善于兄弟爲友。《書·君𨻰》惟孝友于兄弟。又凡氣類合同者皆曰友。《司馬光·潛虛》醜,友也。天地相友,萬彙以生。日月相友,羣倫以明。風雨相友,艸木以榮。君子相友,道德以成。又《韻補》叶羽軌切,音洧。《前漢·禮樂志天馬歌》體容與,迣萬里,今安匹,龍爲友。

4 二:
㕛:《玉篇》古文友字。註見本畫。《說文》从二手相交。《徐曰》二手相順也。㕛有佐佑之義,故从二手。

5 二:
𠬚:《玉篇》《集韻》𠀤古文宄字。註詳宀部二畫。

6 二:
𠬛:《唐韻》《集韻》𠀤莫勃切,音沒。《說文》入水有所取也。从又在回下。回,淵水也。《韻會》沒本作𠬸,隸作𠬛。刀音冪。監本作殳字,誤。又《集韻》莫八切,音㑻。義同。

7 二:
𠬜:《玉篇》普姦切。引也。

8 二:
𠬝:《集韻》房六切,音伏。《說文》治也。《正譌》从又,卪。卪,事之節也。又,手,所以治事也。

9 二:
双:《韻會》雙,俗作双,非。

10 二:
𠬞:《玉篇》居竦切。《說文》竦手也。亦作𢪒。

11 二:
反:〔古文〕𠬡《唐韻》府遠切《集韻》《韻會》甫遠切,𠀤音返。《說文》覆也。从又,厂。《·周頌》福祿來反。《註》言福祿之來,反覆不厭也。又《前漢·𨻰勝傳》使者五反。《註》師古曰:反,謂回還也。又《唐韻》《集韻》《韻會》孚袁切《正韻》孚艱切,𠀤音幡。《廣韻》斷獄平反。《韻會》錄囚平反之,謂舉活罪人也。《增韻》理正幽枉也。《前漢·食貨志》杜周治之,獄少反者。《註》反,音幡。又通作翻。《前漢·張安世傳》反水漿。又《集韻》《韻會》𠀤部版切,翻上聲。《集韻》難也。《·小雅》威儀反反。沈重讀。又《集韻》方願切,音販。難也。《·小雅》威儀反反。毛萇說。一曰順習貌。又《正韻》販亦作反。《荀子·儒效篇》積反貨而爲商賈。又《集韻》孚萬切,音娩。覆也。

12 二:
収:《廣韻》收俗作収。

13 二:
𠬟:《字彙補》同厷。

URN: ctp:kangxi-zidian/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