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丹:〔古文〕𠁿㣋𠕑《唐韵》都寒切《集韵》《韵会》多寒切《正韵》都艰切,𠀤音单。赤色丹砂也。《·禹贡》砺砥砮丹。《山海经》丹以赤爲主,黑白皆丹之类。《陶弘景曰》卽朱砂也。又道家以烹鼎金石爲外丹,吐故纳新爲内丹。《黄庭经》九转八琼丹。《注》八者:朱砂,雄黄,空靑,硫黄,云母,戎盐,硝石,雌黄也。又《博物志》和气相感,则陵出黑丹。仁主寿昌,民延寿命,天下太平。又以朱色涂物曰丹。《扬雄·解嘲》朱丹其毂。又容美曰渥丹。《·秦风》颜如渥丹。又赤心无僞曰丹。《谢朓诗》旣秉丹石心,宁流素丝涕。又姓。汉丹玉,宋丹山,明丹衷。又丹阳,郡名。汉武帝攺鄣郡爲丹阳郡。晋武帝分立宣城,毗陵二郡。又州名。本赤翟地,元魏置汾州,后改丹州。又《崔豹古今注》丹徼,南方徼,色赤,故称丹徼,爲南方之极也。又丹丹,国名。见《南史》。又《山海经》凤凰产于丹穴。又窃丹,鸟名。爲九凤之一。又牡丹,花名。《本草》一名鼠姑。又木丹,栀子花别名。紫丹,茈草别名。又叶都悬切,音顚。《陆机·罗敷歌》南崖充罗幕,北渚盈輧轩。淸川含藻景,高岸被华丹。《说文》丹巴,越赤石。外象丹井,中象丹形,靑彤雘等字从此。

URN: ctp:kangxi-zidian/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