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

电子图书馆
1 四:
主:〔古文〕丶宔《唐韵》之庾切《集韵》《韵会》《正韵》肿庾切,𠀤音麈。君也。《董仲舒·贤良策》行高而恩厚,知明而意美。爱民而好士,可谓谊主矣。《吕氏春秋》朝臣多贤,左右多忠,如此者,国日安,主日尊,天下日服,此所谓吉主也。又大夫之臣,称其大夫曰主。《左传·昭二十八年》成鱄对魏舒曰:主之举也,近文德矣。又天子女曰公主。周制,天子嫁女,诸侯不自主婚,使诸侯同姓者主之,故谓之公主。又賔之对也。《礼·檀弓》賔爲賔焉,主爲主焉。又《左传·僖三十年》烛之武见秦伯曰:若舍郑以爲东道主。《注》郑在秦之东也。又宰也,守也,宗也。《易·系辞》枢机之发,荣辱之主也。又神主,宗庙立以栖神,用栗木爲之。《春秋传》虞主用桑,练主用栗。又匰主。《周礼·春官》司巫,掌羣巫之政令,祭祀则供匰主。《注》主神所依也。匰,盛主之器。又《礼·曲礼》居不主奥。《疏》主,犹坐也。又《晋语》阳子刚而主能。《注》上也。又姓。隋主胄,明主问礼。又主父,复姓。又《正韵》陟虑切。同注。《荀子·宥坐篇》主量必平似法。《注》主,同注。
考证:〔《左传·昭二十八年》成鲋对魏舒曰,主之举也,近文德矣。〕谨照原文成鲋改成鱄。

2 四:
丼:《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同井。《说文》八家一井,象构𩏑形,丶𦉥之象也。《徐曰》𩏑,井垣也。周礼谓之井树。古者以瓶𦉥汲。本作丼,省作井。又姓。又《集韵》都感切,音黕。投物井中声。

3 四:
𠁿:《玉篇》古文丹字。注详三画。

URN: ctp:kangxi-zidian/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