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按古殂字作𡲡"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𠸶:《說文》喪本字。从哭从亡。○按《字彙》作𠸶,附九畫,非,今攺正。𠸶字作𡘜下亡。

2 十:
𠸷:《字彙》縛謀切,音浮。吹氣。

3 十:
𠸸:《字彙》之人切,音眞。驚也。

4 十:
喿:《唐韻》蘇到切《集韻》《韻會》《正韻》先到切,𠀤音瘙。《說文》鳥羣鳴也,从品在木上。《集韻》或作噪𠹏。又《集韻》千遙切,燥平聲。《玉篇》臿屬金作鐰。《集韻》本作𣂀。或作𢊙𣂥銚鍫橾。

5 十:
㗓:《五音集韻》陟隹切,音追。《玉篇》口滿貌。

6 十:
㗔:《廣韻》去亁切《集韻》丘䖍切,𠀤音愆。《揚子·方言》㗔,樂也。《註》㗔㗔,歡貌。《集韻》或作嘕。又《集韻》虛延切。同嘕。詳後嘕字註。

7 十:
𠸹:《廣韻》於六切,音郁。喉聲。◎按玉篇,集韻別作㖪。

8 十:
嗀:《唐韻》許角切《集韻》黑角切,𠀤音㕰。《集韻》或作㷤,㱿。《說文》歐貌。从口㱿聲。《玉篇》嗀,嘔吐貌。《左傳·哀二十五年》褚師聲子韈而登席,公怒。辭曰:臣有疾異於人,若見之君將嗀之。又《廣韻》《集韻》𠀤呼木切,音榖。義同。《五音集韻》書作𠹢。又《集韻》黑各切,音壑。義同。《左傳·釋文》㱿,又許各反。《集韻》或作㱿。㷤字从灰,不从灭。

9 十:
𠸺:《字彙》宜戟切,音逆。歐𠸺,吐也。《正字通》同𠱘。

10 十:
嗁:《唐韻》《正韻》杜兮切《集韻》《韻會》田黎切,𠀤音題。《說文》號也。《前漢·五行志》豕人立而嗁。《後漢·梁冀傳》作愁眉嗁妝。《廣韻》同啼㖒。《集韻》或作㖷渧諦。又通作謕。《前漢·嚴助傳》孤子謕號。又叶田離切。《魏武帝·苦寒行》樹木何蕭索,北風聲正悲。熊羆對我蹲,虎豹夾路嗁。《集韻》通作啼。

11 十:
𠸿:《說文》古文斷字。从𠧢。𠧢,古文叀字。周書,𠸿𠸿倚無他技,古文作𣂢。今秦誓作斷。餘詳斤部十四畫。

12 十:
嗂:《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餘昭切,音遙。《說文》喜也。《廣韻》樂也。《正韻》禮記作猶。○按《檀弓》咏斯猶,註猶當爲搖,謂身動搖,不云同嗂。

13 十:
𠹀:《集韻》《韻會》《正韻》𠀤蘇困切,音巽。《玉篇》湓水也。《廣韻》潠水也。《集韻》噴水也。《廣韻》本作潠。《韻會》亦作噀。

14 十:
𠹁:《集韻》烏化切,音窊。小兒啼也。

15 十:
𠹂:《字彙》同㖢。

16 十:
嗃:《唐韻》呼各切《集韻》《韻會》《正韻》黑各切,𠀤音𦞦。《說文》嗃嗃,嚴酷貌。《玉篇》嗃嗃,嚴大之聲也。《廣韻》嚴厲貌。《·家人》家人嗃嗃,悔厲吉。又《集韻》聲也。一曰悅樂也。又《韻會》苦熱之意。又《集韻》呼酷切《韻會》火酷切,𠀤音熇。聲也。又《集韻》《韻會》𠀤黑角切,音㕰。悅樂也。又《廣韻》許交切《集韻》《正韻》虛交切,𠀤音虓。《廣韻》嗃謈聲《集韻》謍嗃,迅聲。《正韻》叫呼聲。《莊子·則陽篇》夫吹筦也,猶有嗃也。《註》嗃,管聲。又《集韻》孝狡切。與哮同。大呼也。又《廣韻》呼敎切《集韻》《韻會》《正韻》許敎切,𠀤音孝。《廣韻》大𧬁也,同詨。《集韻》或作敎。

17 十:
𠹃:《集韻》於浪切,音盎。聲也。或作𧪪詇。

18 十:
𠹄:《集韻》戸感切,音頷。本作頜,𩔞也。或作𦛜。

19 十:
𠹅:《集韻》居容切,音恭。與哄同。詳前哄字註。

20 十:
𠹆:《集韻》都含切,音耽。聲也。

21 十:
𠹇:《類篇》篇夷切,音仳。叱聲。《集韻》作𧪫。

22 十:
嗄:〔古文〕𠷚《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所嫁切,沙去聲。《玉篇》聲破。《集韻》聲變也。《老子·道德經》終日號而嗌不嗄,和之至也。《集韻》或作𣣺。又《廣韻》於犗切《集韻》《正韻》於邁切《韻會》幺邁切,𠀤音隘。《廣韻》聲敗。《集韻》氣逆也。楚人謂啼極無聲爲嗄。又《集韻》乙界切,噫去聲。亦氣逆也。或作噎。

23 十:
嗅:《廣韻》《集韻》《正韻》𠀤許救切,音珛。《集韻》與齅同,以鼻就臭。《廣韻》以鼻取氣。《論語》三嗅而作。《莊子·人閒世》嗅之,則使人狂,酲三日而不已。《韻會》亦作臭。又《集韻》香仲切,音𧽒。義同。
考證:〔《莊子·逍遙遊》嗅之,則使人狂,醒三日而不已。〕謹按逍遙遊無此文,謹照原書逍遙遊改人閒世。醒改酲。

24 十:
𠹈:《廣韻》諾何切《集韻》囊何切,𠀤音那。《玉篇》除疫也。與儺同。《集韻》本作難,卻凶惡也。又《集韻》乃旦切,難去聲。義同。

25 十:
𠹉:《正字通》俗嘗字。

26 十:
嗆:《集韻》千羊切,音鏘。《玉篇》鳥食也。又《集韻》一曰愚貌。又《集韻》鋤庚切,音傖。嗆哼,愚怯。

27 十:
㗕:《玉篇》古𠋫切《集韻》居𠋫切,𠀤音遘。《玉篇》𠯻㗕也。又《集韻》與雊同,雉鳴。或作呴鴝。又《廣韻》古侯切《集韻》居侯切,𠀤音鉤。《廣韻》唱㗕。又《集韻》㗕聒,聲亂。一曰大聲。

28 十:
嗇:〔古文〕𠻮𤲝𤳋𤲷《唐韻》所力切《集韻》《韻會》殺測切,𠀤音色。《說文》本作𠻮。愛濇也。从來从㐭。來者,㐭而藏之,故田夫謂之嗇夫。《玉篇》愛也,慳貪也。《易·說卦傳》爲吝嗇。《左傳·襄二十六年》嗇于𥚽。《註》嗇,貪也。又《老子·道德經》治人事天莫如嗇。《註》嗇者,有餘不盡用之意。又《史記·倉公傳》脈嗇而不屬。又官名。《·胤征》嗇夫馳。《註》嗇夫,主幣之官。《詩·小雅·田畯至喜箋》田畯,司嗇,今之嗇夫也。《史記·張釋之傳》虎圈嗇夫。《註》正義曰:掌虎圈,百官表有鄉嗇夫,此其類也。又與穡同。《儀禮·特牲饋食禮》主人出寫嗇于房。《註》嗇者,農力之成功。《前漢·成帝紀》服田力嗇。

29 十:
嗈:《廣韻》《集韻》𠀤於容切,音雍。《廣韻》同噰。詳噰字註。

30 十:
𠹊:《廣韻》采老切《集韻》采早切,𠀤音草。《玉篇》𠹊𡂕,無人貌。《集韻》𠹊𡂕,寂靜也。

31 十:
𠹋:《廣韻》秦悉切,音疾。《玉篇》噈𠹋。《集韻》噈𠹋,聲也。

32 十:
嗉:《廣韻》桑故切《集韻》《韻會》《正韻》蘇故切,𠀤音素。《爾雅·釋鳥》亢鳥嚨,其粻嗉。《註》嗉者,受食之處,別名嗉。又星名。《前漢·天文志》張嗉爲㕑,主觴客。

33 十:
嗊:《廣韻》呼孔切《集韻》《韻會》虎孔切,𠀤音𢦅。《玉篇》囉嗊,歌曲也。《通雅》囉嗊猶來羅。《雲溪友議》元稹贈劉采春曰:選詞能唱望夫歌,卽囉嗊曲也。又金陵有囉嗊樓。又《集韻》呼貢切,烘去聲。義同。

34 十:
嗋:《玉篇》許劫切《集韻》《韻會》迄業切,𠀤音脅。《玉篇》吸嗋也。《集韻》合也,吸也。《莊子·天運篇》予口張而不能嗋。○按《類篇》作𡀺,訛。又《正韻》嗋赫以口,恐迫人呵欠也。

35 十:
㗖:《字彙》啗字之譌。

36 十:
𠹌:《集韻》奴等切,能上聲。《玉篇》多言也。

37 十:
𠹍:《集韻》尹竦切,音勇。喠𠹍,欲吐。或作𠳀。

38 十:
嗌:《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伊昔切,音益。《說文》咽也。《穀梁傳·昭十九年》歠飦粥嗌,不容粒。《註》嗌,喉也。《楚辭·大招》四酎幷孰,不歰嗌只。《史記·倉公傳》飮食下嗌。《老子·道德經》終日號而嗌不嗄。又《集韻》乙革切,音戹。義同。《莊子·大宗師》屈服者,其嗌言若哇。《釋文》嗌,郭音厄。又《集韻》乙角切,音渥。笑也。《韓詩外傳》疾笑嗌嗌,威儀固陋。又《集韻》烏懈切,音隘。《揚子·方言》嗌,噎也。秦晉或曰嗌,又曰噎。《註》皆謂咽痛。又《集韻》壹計切,音翳。與齸同。江東名咽爲齸。

39 十:
嗍:《集韻》色角切,音朔。吮也。本作欶。或作嗽𠲿。

40 十:
嗎:《字彙》俗罵字。

41 十:
嗏:《字彙》初加切,音差。語辭。《正字通》今曲調有之。六書無嗏。

42 十:
嗐:《集韻》下瞎切,音轄。《玉篇》大開口。又《集韻》《類篇》𠀤下蓋切,音害。義同。又《集韻》一曰聲也。

43 十:
嗑:《廣韻》古盍切《集韻》谷盍切,𠀤音閤。《說文》多言也。从口盍聲,讀若甲。《集韻》嗑嗑,語也。或作𧪞。又《廣韻》胡臘切《集韻》《韻會》轄臘切,𠀤音盍。《玉篇》噬嗑,卦名。《易·序卦傳》嗑者,合也。又《集韻》多言也。或作𧪞䛅。又《集韻》《類篇》𠀤迄甲切,音呷。嗑然笑聲。又《類篇》吸呷也。

44 十:
嗒:《廣韻》吐盍切《集韻》《韻會》託合切,𠀤音榻。《廣韻》嗒然忘懷也。《集韻》解體貌。《莊子·齊物論》嗒然似喪其耦。又《廣韻》都合切《集韻》德合切,𠀤音荅。《玉篇》䑛也。《廣韻》䑛嗒。《集韻》或省作荅。

45 十:
嗓:《集韻》寫朗切《韻會》蘇朗切,𠀤音顙。《集韻》喉也。又《正字通》俗以馬病鼻流涎曰嗓。

46 十:
𠹎:《正字通》俗烋字。

47 十:
𠹏:《五音集韻》蘇到切,音噪。《玉篇》本作噪。詳後噪字註。

48 十:
𠹐:《篇海》初九切。惡口也。

49 十:
嗔:《廣韻》徒年切《集韻》《韻會》《正韻》亭年切,𠀤音田。《說文》盛氣也。《玉篇》聲也。引《》振旅嗔嗔。○按今《·小雅》本作闐闐。又《廣韻》昌眞切《集韻》《韻會》《正韻》稱人切,𠀤音䐜。《廣韻》本作瞋,怒也。《集韻》本作謓,亦作㥲。《韻會》嗔本音田,至唐聲尚如此,今俗則以爲瞋嫌字矣。

50 十:
嗕:《廣韻》而蜀切《集韻》儒欲切,𠀤音辱。《玉篇》羌別種也。《前漢·匈奴傳》匈奴前所得西嗕居左地者。《註》孟康曰:嗕音辱,匈奴種也。又《馮奉世傳》羽林孤兒,及呼速絫嗕種。《註》劉德曰:嗕音辱,羌別種也。又《廣韻》囑嗕,憐貌。又《集韻》奴沃切,音傉。《前漢·匈奴傳註》嗕,師古音奴獨反。又《前漢·匈奴傳》未至嗕姑地。《註》嗕,力穀反。又《集韻》乃豆切,音耨。羌別種。《前漢·馮奉世傳釋文》嗕,又乃彀反。

51 十:
𠹑:《廣韻》五弔切《集韻》倪弔切,𠀤音顤。《玉篇》叫也。《揚子·太𤣥經》𠹑呱啞咋。又《集韻》一叫切,音窔。義同。

52 十:
𠹒:《集韻》胡貢切,音鬨。《玉篇》𠹒,市人。《集韻》衆聲。或作哄。

53 十:
𠹓:《集韻》葛合切,音閤。聲也。

54 十:
嗖:《玉篇》所六切,音縮。笑貌。又《集韻》所救切,音瘦。驅鳥聲。或作𠷃。

55 十:
嗗:《廣韻》《集韻》𠀤烏八切,音穵。《廣韻》飮聲。

56 十:
嗘:《集韻》堅奚切,音雞。嗘嗘,聲也。

57 十:
㗗:《集韻》補買切,音擺。《玉篇》別也。又《集韻》部買切,罷上聲。《博雅》裂也。

58 十:
嗙:《唐韻》補盲切《集韻》晡橫切,𠀤音祊。《說文》本作嗙,謌聲嗙喩也。司馬相如說,淮南宋蔡舞嗙,喩也。又《廣韻》喝聲。《集韻》一曰叱也。又《集韻》補曠切,音謗。聲也。嗙字从口㫄聲。

59 十:
嗚:《廣韻》哀都切《集韻》《韻會》汪胡切,𠀤音污。《玉篇》鳴呼,歎辭也。《·五子之歌》鳴呼曷歸。《集韻》亦作歍。又與烏通。《史記·李斯傳》歌呼鳴鳴,快耳目者,眞秦之聲也。亦作烏烏。又《集韻》烏故切,音惡。歎傷也。《後漢·袁安傳》噫鳴流涕。《釋文》鳴,一故反。

60 十:
㗘:《唐韻》補各切《集韻》伯各切,𠀤音博。《說文》噍貌。《廣韻》㗘,㗱噍貌。《集韻》本作𪙍,噍,堅也。或作𪙍。又《集韻》匹各切,音粕。義同。

61 十:
㗙:《集韻》窻兪切,音芻。叱聲。又《廣韻》女洽切《集韻》昵洽切,𠀤音㘝。《廣韻》喢㗙,小人言薄相。《篇海》或作𠴾,非。

62 十:
𠹔:《字彙》徒郎切,音唐。哃𠹔,語不中也。又大言也。

63 十:
嗛:《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蕈切,音歉。《廣韻》猿藏食處。《爾雅·釋獸》寓鼠曰嗛。《註》頰裏貯食處。寓謂獮猴之類,寄寓木上。又《正韻》與歉同。《穀梁傳·襄二十四年》一穀不升謂之嗛。《註》嗛,不足貌。《釋文》去簟反。《呂氏春秋》天固有衰嗛廢伏。又《晉語》嗛嗛之德。《註》嗛嗛,猶小小也。口玷切。或作謙。又《集韻》下忝切,音鼸。鳥獸頰貯食。又《唐韻》戸監切《集韻》乎監切,𠀤音銜。《說文》口有所銜也。《史記·大宛傳》昆莫生棄于野,鳥嗛肉蜚其上。《註》嗛音銜。《集韻》或作咁。又與銜同,猶恨也。《史記·外戚世家》景帝恚心嗛之,而未發也。《註》嗛音銜,漢書作銜。又《管子·弟子職》唯嗛之視,同嗛以齒。《註》食盡曰嗛。齒,類也,謂食盡者,則以其所盡之類而進。劉績曰:齒,次序也,如菜肉同盡則先益菜,後益肉也。又《集韻》《正韻》𠀤苦兼切。與謙同。《前漢·藝文志》易之嗛嗛。《註》師古曰:嗛與謙同。又《尹翁歸傳》溫良嗛退。《莊子·齊物論》大廉不嗛。《註》至足者,物之去來,非我也,故無所容其嗛盈。又《集韻》詰叶切,音愜。本作慊,足也。《莊子·盜跖篇》口嗛于芻豢醪醴之味。《荀子·非十二子篇》嗛然而終日不言。《戰國策》膳啗之嗛于口。《註》嗛,愜也。《又》齊桓公夜半不嗛。《註》嗛,快也,苦劫反。一云言不善食,苦簟反。《史記·文帝紀》天下人民,未有嗛志。《註》不滿之意。《漢書》作㥦。
考證:〔《穀梁傳·襄二十四年》穀不升謂之嗛。〕謹照原文穀字上增一字。〔《戰國策》膳喢之嗛于口。〕謹照原文喢改啗。

64 十:
嗜:〔古文〕呩《唐韻》常利切《集韻》《韻會》時利切,𠀤音視。《說文》嗜,欲喜之也。《·五子之歌》甘酒嗜音。《·小雅》神嗜飮食,使君壽考。《廣韻》或作𩝙𨢍。《集韻》或作𦞯耆。

65 十:
𠹕:《集韻》巴校切,音豹。誇也。

66 十:
𠹖:《集韻》丑幰切。𠹖㗔,癡貌。

67 十:
𠹗:《集韻》知戛切,音𧶇。嘲𠹗,鳥聲。又叶音制。《唐韻正》引潘岳笙賦,郁埒劫悟,泓宏融裔。哇咬嘲𠹗,壹何察惠。

68 十:
𠹘:《字彙》許律切,音獝。吹口𠹘也。

69 十:
𠹙:《篇海》口結切,音挈。噉也。

70 十:
𠹚:《集韻》王分切,音雲。《博雅》吐也。又《集韻》羽粉切,音抎。義同。

71 十:
𠹛:《集韻》何開切,音頦。《玉篇》笑也。《集韻》本作咳。小兒笑也。或作㜾。

72 十:
嗝:《廣韻》古核切《集韻》各核切,𠀤音隔。《玉篇》雉鳴也。《集韻》與㗆同。又《新語·資執篇》窮澤之民,據犁嗝報之士,或懷不羈之才。

73 十:
𠹜:《正字通》喦字之譌。

74 十:
𠹝:《集韻》時流切,音讎。地名。又《篇海》烏侯切,音謳。又《集韻》於𠋫切,謳去聲。義𠀤同。或作㭝𣕽。《集韻》書作𣓕。《五音集韻》書作𣓕。𣓕字原作𥝰下叴。

75 十:
嗞:《廣韻》子之切《集韻》津之切,𠀤音兹。《說文》嗟也。《廣韻》嗞嗟,憂聲也。又《集韻》嗞,听笑也。又一曰啼不止。

76 十:
㗜:《篇海》同齅。

77 十:
㗚:《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質切,音栗。《廣韻》嘍㗚,言不了也。《集韻》嘍㗚,拏也。

78 十:
嗟:〔古文〕𨲠差《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咨邪切,音罝。《玉篇》嗟歎也。《廣韻》咨也。《集韻》一曰痛惜也。《爾雅·釋詁》嗟,𨲠也。《釋名》嗟,佐也。言不足以盡意,故發此聲以自佐也。《·甘誓》王曰:嗟六事之人,予誓告汝。《·周南》嗟我懷人。又《齊風》猗嗟昌兮。《疏》猗是心內不平,嗟是口之喑咀,皆傷歎之聲。《禮·檀弓》嗟來食。《廣韻》同𧨁。《集韻》本作𧪰,亦書作𧪘。又《集韻》遭哥切,音䦈。《易·離卦》不鼓缶而歌,則大耋之嗟。《音義》王肅讀遭哥切《阮籍·詠懷詩》李公悲東門,蘇子狹三河。求仁自得仁,豈復歎咨嗟。又《韻會補》子夜切,音借。同唶。《三蒼詁》咄嗟,易度也。猶言呼吸之閒。字本作唶。古有咄唶歌。世說石崇作豆粥,咄嗟而辦。

79 十:
𠹞:《正字通》啽字之譌。

80 十:
嗠:《集韻》歷各切,音洛。本作酪。乳漿也。

81 十:
𠹟:《集韻》九件切,音蹇。本作𧬯。吃也。或作𠽱謇𧮈𧪤。

82 十:
嗡:《玉篇》烏紅切《集韻》烏公切,𠀤音翁。嗡𠰈,牛聲。又《集韻》蟲聲。又《集韻》《類篇》𠀤鄔孔切,音蓊。闇聲。

83 十:
嗢:《玉篇》乙骨切《唐韻》烏沒切,𠀤音搵。《說文》咽也。《潘岳·笙賦》援鳴笙而將吹,先嗢噦以理氣。《註》咽中先噦而理氣也。一曰嗢噦,吐飮之貌。又《廣韻》複姓,後魏書有嗢盆氏。又三字姓,嗢石蘭氏。又《集韻》烏八切,音穵。義同。嗢字从口𥁕聲。
考證:〔《潘岳·笙賦》先嗢噦而理氣。〕謹照原文而改以。

84 十:
𠹠:《篇海》祖郭切。鼠聲。◎按廣韻,集韻有㘀無𠹠,疑卽㘀字之譌。

85 十:
嗣:〔古文〕台孠《唐韻》《集韻》《韻會》𠀤祥吏切,音飼。《說文》諸侯嗣國也。从冊从口司聲。《註》徐鍇曰:冊必於廟史,讀其𠕁,故从口。《玉篇》嗣,續也,繼也。《·舜典》舜讓于德,弗嗣。《大禹謨》罰弗及嗣。又《·鄭風》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傳》嗣,習也。《疏》學習音樂。又姓。《廣韻》風俗通云,衞嗣君後。又叶音祚。《前漢·敘傳》孝武六子,昭齊無嗣,燕刺謀逆,廣陵祝詛。《註》師古曰,嗣合韻音祚。

86 十:
嗤:《廣韻》赤之切《集韻》《韻會》充之切,𠀤音蚩。《玉篇》笑貌。《後漢·樊宏傳》時人嗤之。《廣韻》俗作𣣷。《字彙》譌省作嗤,附九畫,非,今攺正。

87 十:
𠹡:《說文》喤本字。

88 十:
𠹢:《五音集韻》呼木切,音豰。歐聲。《集韻》書作嗀。

89 十:
㗛:《廣韻》俗笑字。

90 十:
𠹣:《玉篇》古文𠽽字。註詳爻部十一畫。

91 十:
𠹤:《集韻》於避切,音恚。恚聲。

92 十:
𠹥:《集韻》德盍切,音榻。《玉篇》口動。

93 十:
𠹦:《類篇》篇夷切,音紕。㗪唲,口貌。◎按字本从比,字彙作㗪,非。

94 十:
𠹧:《玉篇》古文商字。註詳八畫。

95 十:
𠹨:《字彙補》古文殂字。○按古殂字作𡲡。𡲡原字从𡰮乍。

96 十:
𠹩:《韻會》同羣。

97 十:
𠹪:《集韻》芳武切,音撫。健也。與䞤同。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