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三》

电子图书馆
1 十三:
噞:《唐韵》《集韵》《正韵》鱼检切《韵会》疑检切,𠀤音顩。《说文》噞喁,鱼口上见也。《广韵》鱼口上下貌。《淮南子·主术训》水浊则鱼噞。《王充·论衡》君口垂不噞,所言莒也。又《集韵》《正韵》𠀤牛廉切,音𪙊。义同。《集韵》或作䲓。又《广韵》《集韵》𠀤鱼窆切,音验。义同。《左思·魏都赋》抗旍则威噞秋霜。《释文》噞音验。

2 十三:
𠿇:《集韵》下解切,音邂。与謑同。怒声也。

3 十三:
噟:《集韵》与譍同。或作𡄖。

4 十三:
哒:《集韵》当割切,音妲。嚈哒,西夷国名。《北史·魏肃宗纪》神龟二年,吐谷浑,岩昌,嚈哒等国竝遣使朝贡。又《集韵》陁葛切,音达。义同。又宅轧切。坦哒,语不正。

5 十三:
𠿈:《广韵》侧鸠切《集韵》甾尤切,𠀤音邹。《广韵》小儿声。《集韵》婴儿啼也。又《集韵》庄交切,音缫。与啾同。详啾字注。

6 十三:
噡:《唐韵》职廉切《集韵》《韵会》《正韵》之廉切,𠀤音詹。《广韵》噡,言语也。《集韵》多言。《荀子·非相篇》口舌之均,噡唯则节。《集韵》本作谵。又《集韵》都甘切,音儋。噡噡,烦语。

7 十三:
㗻:《广韵》《集韵》𠀤古禾切,音戈。《集韵》㗻唆,小儿相应之声。又《广韵》戸戈切《集韵》胡戈切,𠀤音禾。义同。

8 十三:
𠿉:《集韵》吉诣切,音计。声也。又克革切,音礊。义同。

9 十三:
𠿊:《广韵》苦击切。同吃。详吃字注。《集韵》别作𡁒。

10 十三:
噢:《广韵》于六切《集韵》乙六切,𠀤音郁。《玉篇》噢咿,内悲也。又《广韵》于武切《集韵》《韵会》委羽切,𠀤音伛。《广韵》噢咻,病声。《正韵》同燠。又《集韵》颗羽切,音踽。又于九切,音懮。义𠀤同。又威遇切,音妪。本作燠。详火部燠字注。

11 十三:
𠿋:《集韵》王伐切,音越。《玉篇》本作粤。辞也。

12 十三:
𠿌:《篇海》音摇。喜乐也。《正字通》俗嗂字。

13 十三:
𠿍:《广韵》都甸切《集韵》丁练切,𠀤音殿。𠿍𣢂,呻也。《玉篇》本作念。详前念字注。又《集韵》堂练切,音电。义同。

14 十三:
噣:《广韵》《集韵》《韵会》𠀤陟救切,音昼。《说文》喙也。《广韵》鸟口。《史记·楚世家》射噣鸟于东海。《注》索隐曰:噣音昼,谓大鸟之有钩喙者,以比齐也。《玉篇》引《》不濡其噣。亦作咮。○按今《》曹风作咮。《集韵》或作注。又星名。《诗·召南·小星传》三心五噣。《释文》噣,张救反。又都豆反。尔雅云,噣谓之柳。○按今《尔雅·释天》本作咮。又《广韵》都豆切《集韵》丁𠋫切,𠀤音𨷖。义同。《广韵》或作咮。《集韵》或作喙注。又《广韵》之欲切《集韵》朱欲切,𠀤音烛。《广韵》噣𪁞,鸟名。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竹角切,音啄。《广韵》鸟生子能自食也。《尔雅·释鸟》生噣雏。《注》能自食。《释文》噣,竹角反。《战国策》黄雀因是以俯噣白粒。《集韵》本作啄。又《集韵》徒谷切,音读。毕星别名。

15 十三:
噤:《唐韵》《集韵》《韵会》𠀤巨禁切,音凚。《说文》口闭也,从口禁声。《史记·日者传》怅然噤口不能言。又《鼂错传》噤口不敢复言。《潘岳·汧督马敦诔》若乃下吏之肆其噤害,则皆妒之徒也。《注》噤,害口不言,而心害之也。《集韵》或作齽。又《韵会》或作𦧈。引韩愈同宿联句,巧舌千皆𦧈。○按𦧈,牛舌病也,与噤音同义别,《韵会》误。又《广韵》《集韵》𠀤渠飮切,音䫴。义同。《广韵》寒而口闭。

16 十三:
𠿎:《玉篇》虎佳切《广韵》火娲切《集韵》火鼃切,𠀤音𠿎。《玉篇》口戾貌。《广韵》口偏。《广韵》《集韵》𠀤书作𡁑。

17 十三:
𠿏:《玉篇》子延切,音煎。噈𠿏也。

18 十三:
𠿐:《字汇》莫半切,音谩。败也。《正字通》俗谩字。

19 十三:
哝:《广韵》《集韵》𠀤奴冬切,音农。《玉篇》多言不中也。又《广韵》女江切《集韵》浓江切,𠀤音𦗳。《广韵》哝,嗔语,出字林。又《吕氏春秋》甘而不哝。《玉篇》引作噮。谓甘食也。又《集韵》一曰语不明。或作譨。

20 十三:
𠿑:《玉篇》许含切,音㟏。吼也。又《集韵》古禫切,音感。鸟声。又五感切,音颔。可也。又苦滥切,音阚。与喊同。详前喊字注。

21 十三:
㗼:《集韵》逆怯切,音业。口动貌。《广韵》书作𡁖。详后𡁖字注。@㗼、𡁖编码不同。𡁖字的业上从丱作。

22 十三:
㗽:《玉篇》许丈切《集韵》许两切,𠀤音享。《玉篇》应声。《集韵》本作响。

23 十三:
哕:《唐韵》《集韵》《韵会》𠀤于月切,音黦。《说文》气啎也。《玉篇》逆气也。《礼·内则》不敢哕噫嚏咳。《正字通》方书,有物无声曰吐,有声无物曰哕,有物有声曰呕。《集韵》或作𣤠。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乙劣切,音㦣。义同。又《广韵》呼会切《集韵》《韵会》呼外切,𠀤音翽。《玉篇》鸟鸣也。《·小雅》鸾声哕哕。《传》哕哕,徐行有节也。《释文》呼会反。《集韵》本作銊,同鐬。又《·小雅》哕哕其冥。《笺》哕哕犹煟煟也,宽明之貌。又《集韵》《韵会》𠀤呼惠切,音嘒。《·小雅》鸾声哕哕。徐邈读。又《集韵》《韵会》𠀤许秽切,音喙。与顪同。颐下毛。一曰颊也。

24 十三:
𠿒:《玉篇》同喝。《集韵》亦作𡀽。

25 十三:
噧:《唐韵》诃介切《集韵》许介切,𠀤音譮。《说文》高气多言也。从口,虿省声。春秋传曰:噧言。又《广韵》《集韵》𠀤他达切,音闼。义同。又《集韵》许倚切,音𪖪。气声。又一曰多言。《集韵》亦作𡂖。

26 十三:
𠿓:《广韵》私盍切《集韵》悉盍切,𠀤音𠎷。《玉篇》𠿓𠿓,丑也。又《广韵》𠿓𠿓,食貌。

27 十三:
器:〔古文〕𡄛《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去冀切,𢽽去声。《说文》衆器之口,犬所以守之。《广韵》器皿。《易·系辞》形乃谓之器。《注》成形曰器。《·舜典》如五器。《注》器谓圭璧。又《礼·王制》喑聋、跛躃、断者、侏儒、百工,各以其器食之。《注》器,能也。《论语》及其使人也,器之。《疏》度人才器而官之。又《论语》管仲之器小哉。《注》言其度量小也。又姓。见《姓苑》。又叶欺迄切,音乞。《曹植·黄帝三鼎赞》鼎质文精,古之神器。黄帝是铸,以像太乙。《集韵》或作𦈯。《玉篇》俗作噐。

28 十三:
噩:《广韵》五各切《集韵》鱼各切《韵会》《正韵》逆各切,𠀤音萼。《玉篇》惊也。《周礼·春官·占梦》六梦,二曰噩梦。《注》杜子春云:噩,当爲惊愕之愕,谓惊愕而梦。《释文》噩,愕同。又《韵会》严肃貌。《扬子·法言》周书噩噩尔。又《尔雅·释天》太岁在酉日作噩。《前汉·天文志》别作詻詻。《广韵》亦作咢。《集韵》籀作𡅡。通作鄂。

29 十三:
𠿔:《集韵》许秽切,音喙。本作𣨶。博雅:殢𣨶,极也。或作𤸁。

30 十三:
𠿕:《广韵》《集韵》𠀤丘召切,音趬。《玉篇》𠿕𧇠,不安也。又《集韵》娇庙切,骄去声。义同。又诘吊切,音窍。高也。

31 十三:
噪:《广韵》苏到切《集韵》先到切,𠀤音燥。《玉篇》呼噪也。《拾遗记》鲁僖公有白鵶,绕烟而噪。《玉篇》同𠹏。《广韵》同噪。《集韵》本作喿。
考证:〔《拾遗记》鲁僖公有白𪃋绕烟而噪。〕谨照原文白𪃋改鵶。

32 十三:
噫:〔古文〕𢤏《广韵》《集韵》《韵会》𠀤于其切,音医。《玉篇》痛伤之声也。《广韵》恨声。《集韵》亦叹声。《礼·檀弓》噫。《注》不寤之声。《释文》噫,本又作意,于其反。《后汉·梁鸿传》作五噫之歌。《·周颂》噫嘻成王。《传》噫,叹也。《集韵》或作意嘻嘻懿𧮒。又《集韵》于希切,音衣。本作㥋,哀痛声。与偯譩同。又《集韵》隐已切,音譩。义同。又《唐韵》于介切《集韵》《韵会》乙介切,𠀤音呃。《说文》饱食息也。《广韵》噫气。《礼·内则》不敢哕噫嚏咳。《释文》噫,于界反。《庄子·齐物论》大块噫气。《释文》噫,乙戒反,一音荫。《集韵》或作咳。通作䬵。又《集韵》于记切,音意。痛声。或作譩。又乙力切,音亿。语辞。通作亿抑。
考证:〔《礼·内则》不敢哕噫噎咳。〕谨照原文噎改嚏。

33 十三:
噬:《唐韵》《集韵》《韵会》𠀤时制切,音誓。《说文》啗也,喙也。《玉篇》啮噬也。易曰:颐中有物曰噬嗑。《左传·庄六年》若不早图,后君噬齐。《扬子·方言》噬,食也。又《·唐风》彼君子兮,噬肯适我。《传》噬,逮也。《释文》噬,市世反,韩诗作逝,逝,及也。《扬子·方言》噬,逮也。北燕曰噬。又《扬子·方言》忧也。又《集韵》以制切,音曳。啮也。

34 十三:
𠿖:《篇海》彼休切,音彪。虎彣也。

35 十三:
𠿗:《集韵》色栉切,音瑟。叱声。

36 十三:
㗾:《广韵》许𦚢切《集韵》呼𦚢切,𠀤音靴。《广韵》道经疏云:吐气声也。《集韵》或作吙。

37 十三:
𠿘:《篇海》祖委切。同觜。鸟喙也。《正字通》俗㭰字。

38 十三:
𠿙:《集韵》蒲交切,音庖。与咆同。详前咆字注。

39 十三:
𠿚:《正字通》俗喋字。

40 十三:
𠿛:《集韵》笼五切,音鲁。𠿛𠿛,吴俗呼猪声。

41 十三:
𠿜:《集韵》戸瓦切,音踝。罂大口曰𠿜。或省作㼫。

42 十三:
𠿝:《广韵》《集韵》𠀤楚居切,音初。《广韵》呵叱人也。

43 十三:
噭:《唐韵》《正韵》古吊切《集韵》《韵会》吉吊切,𠀤音叫。《说文》吼也。一曰噭呼也。《广韵》噭噭,深声。《礼·曲礼》毋噭应。《注》噭号,呼之声也。《疏》噭谓声响高急,如叫之号呼也。又《扬子·方言》啼极无声,楚谓之噭啕。《前汉·韩延寿传》噭啕楚歌。又《公羊传·昭二十四年》昭公于是噭然而哭。《注》噭,哭声。又《集韵》诘吊切,音窍。口也。《前汉·货殖传》马蹏噭千。《注》师古曰:噭,口也。蹄与口共千,则爲马二百也。《音义》噭,江吊反。又口吊反。又《集韵》诘历切。与吃同,详前吃字注。又吉历切,音激。声之激也。《史记·乐书》嘄噭之声兴而士奋。又《公羊传·噭然释文》噭,古吊反,一音古狄反,二音皆可读。

44 十三:
噮:《广韵》乌县切《集韵》萦绢切,𠀤音䬼。《玉篇》吕氏春秋云:伊尹曰:甘而不噮谓食甘。○按今《吕氏春秋》作甘而不哝。《广韵》噮,甘不厌也。《集韵》噮噮,食甘甚也。《吕氏春秋》不噮而香。

45 十三:
嗳:《玉篇》乌盖切《集韵》于盖切,𠀤音蔼。《玉篇》暖气也。

46 十三:
㗿:《广韵》《集韵》𠀤许下切,音閜。《玉篇》笑也。《集韵》或作𠽫。又《集韵》许我切,音𩑸。与㰤同。大笑。又《广韵》呼讶切《集韵》虚讶切,𠀤音罅。《广韵》诟㗿,责怒。又《集韵》虚加切,音煆。与谺同。谽谺,谷中大空貌。或作蚜𧯓𧯋𠽫。

47 十三:
𠿞:《五音集韵》式善切,音㒄。视面色变也。

48 十三:
㘀:《广韵》《集韵》𠀤祖郭切。《玉篇》㘀㘀,声也。《广韵》鸣㘀㘀。亦作嗽。又《广韵》则落切《集韵》卽各切,𠀤音作。《广韵》强㘀。

49 十三:
𠿟:《广韵》于角切《集韵》乙角切,𠀤音渥。《玉篇》夸声也。

50 十三:
𠿠:《广韵》阻立切《集韵》侧立切,𠀤音戢。《玉篇》喩也。

51 十三:
噰:《广韵》《集韵》𠀤于容切,音雍。《广韵》鸟声。与嗈同。《尔雅·释诂》关关噰噰,声音和也。《注》鸟鸣相和。《疏》诗匏有苦叶云:噰噰鸣雁。《尔雅·释训》噰噰喈喈,民协服也。《疏》大雅卷阿云:雝雝喈喈。又乐声。《尔雅·释言》肃噰,声也。《疏》肃噰和鸣,周颂有瞽文也。○按三诗今本皆作雝。又《集韵》委勇切,音拥。气咽塞也。又叶于王切,音汪。《𨻰琳·神女赋》感仲春之和节兮,叹鸣雁之噰噰。申握椒以贻手兮,请同宴乎奥房。

52 十三:
𠿡:《唐韵》丁滑切《集韵》张滑切,𠀤音窡。《说文》口满食也。
广韵》丁滑切《集韵》张滑切,𠀤音窡。口满食也。

53 十三:
𠿢:《篇海》与涎同。又去声。与羡同。

54 十三:
噱:《唐韵》其虐切《集韵》《韵会》《正韵》极虐切,𠀤音醵。《说文》大笑也。《广韵》嗢噱,笑不止。《前汉·叙传》谈笑大噱。《注》师古曰:大噱,笑声也。又《扬雄·校猎赋》遥噱宓紭中。《注》师古曰:口内之上下名爲噱,言禽兽奔走倦极,皆遥张噱吐舌于紭罔之中也。

55 十三:
㘁:《广韵》羊益切《集韵》夷益切,𠀤音绎。《广韵》㘁川。

56 十三:
㘂:《集韵》墙之切,音慈。𠲻㘂,愧貌。

57 十三:
𠿣:《篇海》乌兮切,音翳。声也。

58 十三:
哙:《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夬切,音快。《说文》咽也。又《·小雅》哙哙其正。《笺》哙哙犹快快也,宽明之貌。又《说文》一曰嚵哙也。又姓。《广韵》孝子传有哙参,鹄衔珠与之。又《集韵》乌快切,音䵳。小咽。又《集韵》古迈切,音夬。人名。燕王哙。又古外切,音脍。地名。史记魏败赵于哙。通作浍。○按《史记·赵世家》魏败我浍。本作浍。水名也。《集韵》从口,未知何据。又入声,古活切,音括。肿哙,颜色剥错也。王叔之曰:盈虚不常貌。《庄子·让王篇》曾子居衞,縕袍无里,颜色肿哙,手足胼胝。

59 十三:
噳:《唐韵》《韵会》鱼矩切《集韵》五矩切,𠀤音俣。《说文》麋鹿羣口相聚貌。《·大雅》麀鹿噳噳。《传》噳噳然衆也。亦作麌。又《广韵》噳噳,笑貌。《集韵》或作麌𪋬。

60 十三:
喷:《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普闷切,音溢。《说文》叱也。《玉篇》鼓鼻也。《广韵》吐气。《战国策》俛而喷,仰而鸣。《庄子·秋水篇》喷则大者如珠,小者如雾,杂而下者,不可胜数也。《韩诗外传》疾言喷喷,口沸目赤。《广韵》与歕同。《集韵》或作𠴮吩。又《广韵》𠀤魂切《集韵》《韵会》《正韵》铺魂切,𠀤音歕。义同。《广韵》本作濆。潠也。又《集韵》芳问切,音忿。吹声。又方问切,音奋。吒也。《字汇》作喷,附十二画,非。今攺正。喷从𠦄作。

61 十三:
𠿤:《玉篇》古或切,音国。口声也。

62 十三:
𠿥:《说文》喟本字。

63 十三:
𠿦:《集韵》嚚古作𠿦。注详十五画。

64 十三:
𠿧:《集韵》商古作𠿧。注详八画。

65 十三:
噵:《集韵》杜皓切,音稻。通作道。或作𨗓。

66 十三:
𠿨:音未详。《明制》冬至日,赐诸臣松子海哩𠿨。详前哩字注。

URN: ctp:kangxi-zidian/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