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吘:《玉篇》五苟切《五音集韻》五口切,𠀤音耦。《玉篇》和吘也。

2 四:
𠯋:《廣韻》烏弟切《集韻》杳禮切,𠀤音䚷。《廣韻》可也,爾也。《集韻》然也。

3 四:
吙:《集韻》呼𦚢切《類篇》許茄切,𠀤音靴。《玉篇》呼氣。《集韻》與㗾同。詳後㗾字註。

4 四:
吚:《集韻》於夷切,音伊。本作咿。或省作吚。詳後咿字註。又許四切,音咥。呻也。

5 四:
君:〔古文〕𠱩𠱭《唐韻》舉云切《集韻》《韻會》拘云切,𠀤音軍。《說文》尊也。从尹,發號,故从口。《白虎通》君者,羣也,羣下歸心也。《易·師卦》大君有命。《·大禹謨》皇天眷命,奄有四海,爲天下君。又凡有地者,皆曰君。《儀禮·子夏傳》君,至尊也。《註》天子,諸侯,及卿大夫有地者皆曰君。《晉語》三世仕家君之。又夫人亦稱君。《·鄘風》我以爲君。《傳》君國小君。《箋》夫人對君稱小君。《論語》邦君之妻,邦人稱之曰君夫人。稱諸異邦曰寡小君,異邦人稱之亦曰君夫人。又子稱父母曰君。《·家人》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又子孫稱先世皆曰君。《孔安國·尚書序》先君孔子,生于周末。又兄稱弟曰君。《杜牧·爲弟墓誌》君諱顗。又妾稱夫曰君。《禮·內則》君已食徹焉。《註》此謂士大夫之妾也。《儀禮·喪服》妾謂君。《註》妾謂夫爲君者,不得體之,加尊之也,雖士亦然。《疏》以妻得體之,得名爲夫,妾雖接見於夫,不得體敵,故加尊之,而名夫爲君。又婦稱夫亦曰君。《古樂府》十七爲君婦。又夫稱婦曰細君。《前漢·東方朔傳》歸遺細君,又何仁也。又上稱下亦曰君。《史記·申屠嘉傳》上曰:君勿言吾私之。又封號曰君。《史記·商君傳》秦封之於商十五邑,號爲商君。又婦人封號亦曰君。《史記·外戚世家》尊皇太后母臧兒爲平原君。又彼此通稱亦曰君。《史記·司馬穰苴傳》百姓之命,皆懸於君。君謂莊賈也。又《張儀傳》舍人曰:臣非知君,知君乃蘇君。又隱士就聘者曰徵君。《後漢·逸民韓康傳》亭長以韓徵君當至。又持節出使者曰使君。《後漢·𡨥恂傳》非敢脅使君。又《諡法》慶賞𠛬威曰君,從之成羣曰君。又君子,成德之稱。《易·乾卦》君子,終曰乾乾。《論語》不亦君子乎。《註》君子,成德之名。又姓。《正字通》明有君助。又叶姑員切,音涓。《劉向·烈女傳》引過推讓,宣王悟焉。夙夜崇道,爲中興君。

6 四:
吜:《集韻》敕九切,音丑。聲也。

7 四:
㕩:《集韻》匹絳切,音脹。反聲。

8 四:
㕪:《集韻》都感切,音黕。鳥聲。又《五音集韻》高聲。

9 四:
吝:〔古文〕𠲲𠯌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良刃切,音藺。《說文》恨也。《易·屯卦》君子幾不如舍往吝。《註》夫君子之動,豈取恨辱哉。故不如舍往吝窮也。又《繫辭》悔吝者,憂虞之象也。又《說文》惜也。《·說卦》坤爲吝嗇。《·仲虺之誥》攺過不吝。《註》無所吝惜。《論語》使驕且吝。《註》吝,鄙嗇也。又與遴通。《前漢·王莽傳》性實遴嗇。《註》師古曰:遴讀與吝同。《說文》俗作恡。《廣韻》俗作𠫤。又鄙吝之吝亦作悋。《集韻》或作𠳺𠳈,又鄙吝之吝亦作𢙵。

10 四:
𠯌:《集韻》吝古作𠯌。註詳本畫。《前漢·魯恭王傳晚節遴註》師古曰:遴與𠯌同,猶言貪嗇也。

11 四:
吞:《唐韻》吐根切《集韻》《韻會》他根切,𠀤音𨹙。《說文》咽也。《司馬相如·子虛賦》吞若雲夢者八九。又《廣韻》吞,滅也。《增韻》幷包也。《戰國策》隂謀有吞天下之心。又《廣韻》他前切《集韻》他年切,𠀤音天。姓也。漢有吞景雲。又《集韻》咽也。《穀梁傳·隱三年註》其所吞咽者,壤入於內。《釋文》吞,敕恩反。又音天。《王筠詩》桓桓信無敵,堂堂寧有前。九圻良易舉,八荒安足吞。

12 四:
吟:〔古文〕唫㕂《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魚音切,音崟。《說文》呻也。《廣韻》歎也。又《增韻》哦也,咏也,鳴也。《莊子·德充符》倚樹而吟。《戰國策》晝吟宵哭。《楚辭·漁父》行吟澤畔。《荀子·不苟篇》盜跖吟口。《註》吟咏長在人口也。《後漢·梁冀傳》口吟舌言。《註》謂語吃不能明了。又姓。《正字通》唐嘉州刺史吟約。又音含。《前漢·郊祀歌》靈安留,吟靑黃。《註》服虔曰:吟音含。○按師古云:服說非也。吟,歌誦也,靑黃,四時之樂也。然服有此音,今存之。又《集韻》牛錦切,音僸。《揚雄·解嘲》蔡澤雖噤吟,而笑唐舉。《註》師古曰:噤吟,頷頤之貌。吟,魚錦反。又《集韻》宜禁切,音𩒻。長咏也。《韓愈·同宿聮句》白鶴叫相喑。喑或作吟,吟去聲。又音噤。《史記·淮隂侯傳》雖有舜禹之智,吟而不言。《註》吟,巨蔭反。又音琴。亦見《史記·淮隂侯傳索隱註》。《說文》或作䪩訡。《集韻》亦作欽。

13 四:
吠:《唐韻》扶廢切《集韻》《韻會》房廢切,𠀤音茷。《說文》犬吠鳴也。《廣韻》犬聲。《·召南》無使尨也吠。《戰國策》跖之狗吠堯。《楚辭·九章》邑犬羣吠兮,吠所怪也。又吠狗,地名。《齊語》以燕爲主,反其侵地柴夫、吠狗。《註》燕之二邑。《集韻》或作犻𤝜。

14 四:
㕫:《集韻》撫兩切,音髣。如聞也。○按《正字通》云俗訪字。無據,不可從。

15 四:
吡:《廣韻》昆必切《集韻》簿必切,𠀤音苾。《玉篇》鳴吡吡。《類篇》鳥聲。《廣韻》亦作咇。又《廣韻》匹婢切《集韻》普弭切,𠀤音仳。《廣韻》訾也。《莊子·列禦𡨥》中德也者,有以自好也,而吡其所不爲者也。

16 四:
𠯍:《篇海》與呥同。

17 四:
吢:《集韻》七鴆切,音沁。《玉篇》犬吐也。亦作吣。或作𢙈。

18 四:
吣:《玉篇》同吢。

19 四:
吤:《集韻》居拜切,音戒。聲也。又居賀切,音箇。義同。

20 四:
吥:《集韻》普溝切,音捊。《玉篇》吸吥也。

21 四:
𠯎:《正字通》譌字。字彙音吉,聲也,誤。○按卽𠱨字之譌。𠮬。

22 四:
否:〔古文〕𠘶《唐韻》方九切《集韻》《韻會》《正韻》俯九切,𠀤音缶。《說文》不也。《徐鍇曰》不可之意見於言,故从口。《集韻》口不許也。《·益稷》否則威之。《·周南》害澣害否。又《小雅》嘗其旨否。《集韻》通作不。又《廣韻》符鄙切《集韻》《韻會》部鄙切,𠀤音痞。《玉篇》閉不行也。《廣韻》塞也,易卦名。又《集韻》《韻會》𠀤補美切,音鄙。《集韻》惡也。《正韻》穢也。《易·師卦》初六,師出以律,否臧凶。《疏》否爲破敗,臧爲有功。又《鼎卦》初六,鼎顚趾,利出否。《註》否,謂不善之物也。《疏》寫出否穢之物也。《·大雅》未知臧否。《又》邦國若否。○按《釋文》書益稷,詩烝民,否字俱兼缶鄙二音。又叶府眉切,音𤰞。《楚辭·九章》心純尨而不泄兮,遭讒人而嫉之。君含怒以待臣兮,不淸徵其然否。又叶方矩切,音甫。《𨻰琳·大荒賦》覽六五之咎休兮,乃貧尼而富虎,嗣反覆其若兹兮,豈云行之臧否。

23 四:
吧:《廣韻》普巴切《集韻》披巴切,𠀤音葩。《廣韻》吧呀,大口貌。又《廣韻》伯加切《集韻》邦加切,𠀤音巴。義同。又《廣韻》吧呀,小兒忿爭。

24 四:
𠯏:《字彙》同吃。○按𠯏字止見《類篇》訓同吃。《集韻》所收字最多,而亦不載,當爲吃字之譌。

25 四:
吨:《集韻》徒渾切,音屯。《玉篇》吨吨,不了。《集韻》吨吨,言不明也。又《廣韻》他袞切《集韻》吐袞切,𠀤音畽。義同。又《廣韻》氣相衝也。

26 四:
𠯐:《篇海》音獲。吐聲也。◎按𠯐字出川篇,篇海、字彙本之。《正字通》云:㕷字之譌,恐亦無據。

27 四:
𠯑:〔古文〕𤯁《唐韻》《集韻》𠀤古活切,音括。《說文》塞口也,从口,氐省聲。氐音厥。又《玉篇》下刮切,音頢。塞也。《廣韻》亦書作舌。

28 四:
㕬:《集韻》沽紅切,音公。《玉篇》衆口也。又《廣韻》職容切《集韻》諸容切,𠀤音鍾。義同。又《集韻》訟古作㕬。註詳言部四畫。

29 四:
吩:《集韻》與噴同。

30 四:
吪:《唐韻》五禾切《集韻》《韻會》《正韻》吾禾切,𠀤音囮。《說文》動也。《·王風》尚寐無吪。《傳》吪,動也。《釋文》吪,本亦作訛。又《小雅》或寢或訛。《玉篇》引《》作吪。《廣韻》本作訛,亦作譌。《小雅釋文》韓詩作譌。譌,覺也。又《廣韻》化也。《·豳風》周公東征,四國是吪。《傳》吪,化也。《釋文》吪,又作訛。又《廣韻》謬也。又《集韻》《韻會》𠀤乎瓜切,音譁。口開也。《集韻》或作𨅌,僞。

31 四:
𠯒:《六書畧》古文化字。註詳人部二畫。《揚子·太𤣥經》䦯上九,隂陽啓𠯒,其變赤白。《註》𠯒音化。

32 四:
含:《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男切,音涵。《說文》嗛也。《廣韻》銜也。《莊子·馬蹄篇》含哺而煕。又《禮·月令》羞以含桃,先薦寢廟。《註》含桃,櫻桃也。《釋文》含,亦作函。一說鸎鳥所含,故亦名鸎桃。又《正韻》包也,容也。《易·坤卦》含弘光大,品物咸亨。又《文言》含萬物而化光。《·盤庚》惟爾含德。又《後漢·梁鴻詩》麥含含兮方秀。《註》含含,麥盛貌。又《廣韻》《集韻》𠀤胡紺切,涵去聲。《廣韻》本作琀。《集韻》通作唅。《禮·檀弓》邾婁考公之喪,徐君使容居來弔含。《疏》含,以玉實口也。《春秋·文五年》王使榮叔歸含。《註》珠玉曰含,含口實也。《周禮·春官·典瑞》共飯玉含玉贈玉。《註》含玉柱左右顚及在口中者。○按《禮·檀弓》《釋文》:含,和闇反。《春秋》《周禮》《釋文》:含,戸暗反。《春秋》亦作唅。

33 四:
𠯓:《集韻》陟列切,音哲。《博雅》塞也。

34 四:
听:《唐韻》宜引切《集韻》擬引切,𠀤音齗。《說文》笑貌。《史記·司馬相如·上林賦》亾是公听然而笑。《楊愼曰》听,古哂字。又《廣韻》口大貌。《集韻》大口謂之听。又《廣韻》牛謹切《集韻》語近切,𠀤音𪙤。亦笑貌。又《集韻》口謹切,音赾。又魚斤切,音㹞。又逆乙切,音聉。義𠀤同。又魚其切,音疑。听嗞,口開貌。又魚衣切,音沂。與𠲻同。𠲻嗞,媿貌。又《正字通》俗借爲聽字省文。

35 四:
吭:《廣韻》胡郞切《集韻》《韻會》寒剛切,𠀤音航。《玉篇》鳥嚨也。《廣韻》鳥喉。《集韻》咽也。或作亢。《爾雅·釋鳥》亢,鳥嚨。《註》嚨,謂喉嚨。亢卽咽。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下浪切,音笐。義同。《左思·蜀都賦》弄吭淸渠。《註》吭,胡浪反。又《正韻》吞也。《集韻》或作頏肮。又《廣韻》胡朗切《集韻》戸朗切,𠀤音沆。義同。又《廣韻》聲也。又《集韻》《韻會》𠀤口朗切,音慷。《集韻》咽也。《集韻》或作頏亢。

36 四:
𠯔:《集韻》僻吉切,音匹。《玉篇》唾𠯔𠯔。《集韻》𠯔𠯔,唾貌。

37 四:
𠯕:《玉篇》古文甚字。註詳甘部四畫。

38 四:
吮:《唐韻》《韻會》《正韻》徂兗切《集韻》粗兗切,𠀤音雋。《說文》敕也。《史記·吳起傳》卒有病疽者,起爲吮之。又《玉篇》食允切《廣韻》食尹切,𠀤音盾。《廣韻》舐也。又《集韻》豎兗切,音歂。義同。又以轉切,音兗。嗍也。

39 四:
启:《唐韻》康禮切《集韻》《韻會》遣禮切《正韻》祛禮切,𠀤音棨。《說文》開也。从戶从口。《玉篇》書曰启明,本亦作啓。又《爾雅·釋天》明星謂之启明。《註》太白星也。晨見東方爲启明,昏見西方爲太白。○按《·小雅》作啓明。

40 四:
𠯖:《玉篇》胡感切,音撼。嘾也。《正字通》𠮤字之譌。○按𠮤𠯖二字音義𠀤同,當爲重文。《正字通》旣以𠯖爲𠮤字之譌,又以𠮤爲俗字,疑誤。𠮤字从口从弓作。

41 四:
㕭:《廣韻》《集韻》𠀤於交切,音坳。《玉篇》婬聲。又《集韻》㕭咋,犬多聲。

42 四:
吰:《玉篇》胡觥切《廣韻》戶萌切,𠀤音宏。《廣韻》噌吰,鐘音。《集韻》本作鈜。鏗鈜,鐘鼓聲。

43 四:
㕮:《廣韻》方矩切《集韻》匪父切,𠀤音府。《廣韻》㕮,咀嚼也。《方書》藥之粗齊爲㕮咀。《本草綱目註》李杲曰:㕮咀,古制也。古無刀,以口咬細,令如麻豆煎之。𡨥宗𥈜曰:㕮咀有含味之意,如人以口齧咀。古方言㕮咀,此義也。蘇恭曰:㕮咀,商量斟酌之也。《集韻》或作哺。又《唐韻》扶雨切。《集韻》《韻會》奉甫切,𠀤音釜。又《集韻》斐父切,音撫。義𠀤同。

44 四:
吱:《集韻》章移切,音支。吱吱,聲也。又《廣韻》《集韻》𠀤去智切,音跂。《廣韻》行喘息貌。《集韻》本作𦧉。又《集韻》遣爾切,音企。義同。

45 四:
吲:《集韻》矢忍切,音矧。本作弞。《說文》笑不壞顏曰弞。或作哂吲。《晉書·王猛載記》田千秋一言致相,匈奴吲之。

46 四:
吳:〔古文〕𡗿𡗾《唐韻》午胡切《集韻》《韻會》《正韻》訛胡切,𠀤音吾。國名。《史記·吳太伯世家》太伯之奔荆蠻,自號句吳。《註》宋衷曰:句吳,太伯始所居地名。《前漢·地理志》會稽郡秦置,高帝六年爲荆國,十二年,更名吳。亦縣名。《前漢·地理志》會稽郡吳縣。又《說文》郡也。《後漢·郡國志》吳郡,順帝分會稽置。《韻會》吳郡、吳興、丹陽爲三吳。《正字通》水經以吳興、吳郡、會稽爲三吳。指掌圖以蘇、常、湖爲三吳,其說不同。又《齊語》西服㳅沙西吳。《註》雍州之地。又天吳,水神也。《郭璞·山海經贊》八頭十尾,人面虎身。龍據兩川,威無不震。又《說文》姓也。《廣韻》太伯之後,因以命氏。又《方言》大也。《說文》大言也。《·周頌》不吳不敖。《傳》吳,譁也。又《魯頌》不吳不揚。《說文註》大言故夨大口以出聲。今寫詩者,攺吳作㕦,又音乎化切,其謬甚矣。《釋文》吳,舊如字。何承天云:从口下大,故魚之大口者名㕦,胡化反,此音恐驚俗也。按《說文》《釋文》俱云吳作㕦讀,非。而《玉篇》《廣韻》《集韻》《類篇》《韻會》諸書,吳字亦皆無去聲一音,惟正韻收吳入禡韻,詩朱註亦作去聲讀。未知孰是,存以備考。又《集韻》元俱切,音愚。虞古作吳。註詳虍部七畫。《釋名》吳,虞也。太伯讓位而不就,歸封于此,虞其志也。又與娛通。《·周頌》不吳不敖。《疏》正義曰:人自娛樂,必讙譁爲聲。故以娛爲譁也。定本娛作吳。

47 四:
吴:俗吳字。《吳志·薛綜傳》無口爲天,有口爲吴。《正字通》此借字形爲諧語,非吴字本義。《正韻》吳字註亦作吴,非。

48 四:
吵:《廣韻》亡沼切《集韻》弭沼切,𠀤音眇。《玉篇》雉鳴。《正字通》詩邶風,有鷕雉鳴。本作鷕。俗作吵。○按鷕吵《廣韻》音切各異,《正字通》强合爲一,非。又《廣韻》初爪切《集韻》楚絞切,𠀤音煼。《廣韻》聲也。又《集韻》初交切,音䜈。人名。宋大夫吵。又《集韻》楚敎切,音鈔。本作訬,輕也。

49 四:
㕯:《唐韻》《集韻》女滑切《韻會》女刮切,𠀤音豽。《說文》言之訥也。《玉篇》下聲也,言不出口也。《廣韻》言逆下也。又《廣韻》內骨也。《集韻》奴骨切,𠀤音訥。《廣韻》㕯口。又《廣韻》《集韻》𠀤如劣切,音𤑔。《廣韻》言遲聲。《集韻》同吶。又《集韻》女劣切,音笍。亦與吶同。

50 四:
吶:《集韻》《正韻》𠀤奴骨切。與訥同。《集韻》或作詘。《玉篇》遲鈍也。《集韻》言難也。《禮·檀弓》其言吶吶然,如不出諸其口。《前漢·李廣傳》吶口少言。《註》吶,亦訥字。《鮑宣傳》吶鈍于辭。又《集韻》如劣切《韻會》《正韻》儒劣切,𠀤音𤑔。《集韻》言緩也。或書作㕯。又《廣韻》《集韻》𠀤女劣切,音笍。《廣韻》嗗吶,聲不出。《集韻》或書作㕯。又《集韻》《韻會》𠀤女律切,音柮。語不明。◎按㕯吶二字,音義略同。然玉篇、廣韻,㕯吶俱分載,不言吶同㕯,惟集韻如劣、女劣二切,㕯、吶無異。㕯字作内下口。

51 四:
吷:《廣韻》許劣切《集韻》《韻會》翾劣切,𠀤音𥄎。《玉篇》小聲也。《莊子·則陽篇》吹劒首者,吷而已矣。《註》司馬彪曰:劒環頭小孔,吹之吷然,如風過也。又《廣韻》飮也。又《唐韻》昌悅切《集韻》姝悅切,𠀤音啜。《說文》本作歠,歠㱃也。《集韻》或作𣤌𠽶,通作啜。又《集韻》《正韻》𠀤呼決切,音血。《集韻》與決同。疾貌。又《集韻》古穴切,音玦。鳥聲。

52 四:
吸:《廣韻》《正韻》許及切《集韻》《韻會》迄及切,𠀤音翕。《說文》內息也。从口及聲。《玉篇》吸,引也。《正字通》氣出爲吹,氣入爲息。《楚辭·九章》吸湛露之浮涼。又《司馬相如·上林賦》瀏莅芔吸。《註》皆林木鼔動之聲。又人名。《史記·高祖紀》令將軍王吸屯武關。又《田橫傳》使灌嬰破殺齊將田吸于千乗。又《廣韻》同翕。《玉篇》引《·小雅》:載吸其舌。按今《》作翕。箋,猶引也。又吸吸。《劉向·九歎》雲吸吸以湫戾。又《六書故》俗謂飮曰吸。

53 四:
吹:《唐韻》《正韻》昌垂切《集韻》姝爲切《韻會》樞爲切,𠀤音炊。《說文》嘘也。《玉篇》出氣也。《莊子·逍遙遊》野馬也,塵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小雅》鼔瑟吹笙。又吹嘘。《揚子·方言》吹,助也。《註》吹嘘,相佐助也。又《集韻》亦作龡。《周禮·春官》笙師掌敎龡竽笙。又同炊。《荀子·仲尼篇》可炊而傹也。《註》炊與吹同。傹當爲僵。言可以氣吹之而僵仆。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尺僞切,音𥞃。《廣韻》鼔吹也。《禮·月令》上丁,命樂正入學習吹。《又》季冬,命樂師大合吹而罷。《爾雅·釋樂》徒吹謂之和。《古今樂錄》漢樂有鼓吹鐃歌十八曲。

54 四:
吺:《唐韻》《集韻》𠀤丁侯切,音兜。《說文》讘吺,多言也。从口,投省聲。《玉篇》㖩吺也。《廣韻》輕出言也。《集韻》或作𠱒。又同兜。《韓愈·遠遊聮句》開弓射鴅吺。《朱註》史記鴅吺卽驩兜字。古文尚書,驩兜亦作鴅吺。又《集韻》汝朱切,音儒。本作嚅。囁吺,言也。或作咮。

55 四:
吻:〔古文〕㖧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武粉切,音抆。《說文》口邊也。《玉篇》口吻。《釋名》吻,免也。入之則碎,出則免也。又取抆也。漱唾所出,恆加抆拭,因以爲名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銳喙決吻。《註》吻,口腃也。《前漢·東方朔傳》吐脣吻。《玉篇》亦作𦝮。《集韻》或作肳呅。
考證:〔《釋名》吻,免也。入之則碎,出則免也。又取拔也。漱唾所出,恆加抆拭,因以爲名也。〕謹照本文文義取拔改取抆。

56 四:
吼:《廣韻》呼后切《集韻》《韻會》《正韻》許后切,𠀤音㸸。《玉篇》牛鳴也。《增韻》虓聲。《後漢·童恢傳》一虎低頭閉目,狀如震懼,卽時殺之,其一視,恢鳴吼踊躍自奮。《梵書·大智論》辟如獅子,百獸之王,爲小蟲吼,則爲衆所笑。《玉篇》亦作吽。《廣韻》亦作呴。又《廣韻》呼𠼇切《集韻》《韻會》《正韻》許𠋫切,𠀤音蔲。《廣韻》聲也。又《集韻》《類篇》厚怒聲。本作㖃。○按《玉篇》《廣韻》吼、㖃分載,音義各別。《集韻》《類篇》非。
考證:〔《後漢·童恢傳》一虎低頭閉目,狀如震懼,卽時殺之,其一視,恢鳴吼𠳀躍自奮。〕謹照原文𠳀躍改踊躍。

57 四:
吽:《字彙》同吼。又《集韻》於今切,音隂。《玉篇》牛鳴也。又《集韻》魚侯切,音齵。《前漢·東方朔傳》狋吽牙者,兩犬爭也。《註》吽,五侯反。又《正字通》梵呪多用吽字。又叶職容切,音鐘。《張昱輦下曲》守內番僧日念吽,御㕑酒肉按時供。叶下重。

58 四:
吾:〔古文〕𠮣《唐韻》五乎切《集韻》《韻會》《正韻》訛胡切,𠀤音梧。《說文》我自稱也。《爾雅·釋詁》吾,我也。《左傳·桓六年》我張吾三軍,而被吾甲兵。《楚辭·九章註》朱子曰:此篇多以余吾𠀤稱,詳其文意,余平而吾倨也。又《廣韻》御也。執金吾,官名。《前漢·百官公卿表》中尉,秦官,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執金吾。《註》師古曰:金吾,鳥名也,主辟不祥。天子出行,職主先導,以禦非常,故執此鳥之象以名官。又《後漢·百官志》執金吾掌宮外戒司非常水火之事,月三繞行宮外,及主兵器。吾猶禦也。《註》應劭曰:執金革,以禦非常。又《集韻》棒名。《古今注》金吾,車輻棒也。漢官執金吾,吾,止也,執金革禦非常也,以銅爲之,黃金塗兩末謂之金吾,御史大夫司隷校尉亦得執焉。○按顏應二說,及古今注凡三義,各不相同,今𠀤存之。又昆吾,國名。《·商頌》昆吾夏桀。《箋》已姓。又地名。《前漢·揚雄傳》武帝廣開上林,南至宜春鼎湖,御宿昆吾。《註》晉灼曰:昆吾,地名,有亭。又鍾吾,國名。漢爲司吾縣。《左傳·昭二十七年》公子燭庸奔鍾吾。《前漢·地理志》東海郡司吾縣。又番吾,番音蒲,卽漢蒲吾縣。《史記·蘇秦傳》秦甲渡河踰漳,據番吾。《註》徐廣曰:常山有蒲吾縣。正義曰:疑古番吾公邑也。又余吾,蠡吾,朱吾,已吾,皆縣名。《前漢·地理志》上黨郡余吾縣,涿郡蠡吾縣,日南郡朱吾縣。《後漢·郡國志》𨻰留郡已吾縣。又伊吾,地名。《後漢·西域傳》伊吾,舊膏腴之地。又余吾,水名。《前漢·匈奴傳》北橋余吾。《註》師古曰:於余吾水上作橋。又《正字通》伊吾,除哦聲,亦作咿唔。又姓。《廣韻》漢有廣陵令吾扈。又複姓。五氏,徐吾以鄕爲氏。鍾吾,昆吾以國爲氏。由吾,由余之後。又古有肩吾子,隱者。又《正字通》借爲支吾。與枝梧通。又《集韻》《類篇》𠀤牛居切,音魚。《晉語》暇豫之吾吾。《註》吾讀如魚,吾吾,不敢自親之貌。又山名。《史記·河渠書》功無已時兮吾山平。《註》徐廣曰:東郡東阿有魚山,或者是乎。又《廣韻》五加切《集韻》牛加切,𠀤音牙。允吾,縣名。《前漢·地理志》金城郡允吾縣。《註》應劭曰:允吾,音鈆牙。又《讀書通》童通作吾。《管子·海王篇》吾子食鹽二升少半。《註》吾子,謂小男小女也。《正字通》古本管子作童。

59 四:
㕰:《玉篇》火角切《廣韻》許角切《集韻》《類篇》黑角切,𠀤音熇。《玉篇》㕰嚗,恚呼貌。又《廣韻》怒聲也。

60 四:
吿:《廣韻》古到切《集韻》《韻會》《正韻》俱号切,𠀤音誥。《說文》牛觸人,角著橫木,所以告也。从口从牛。又《玉篇》語也。《廣韻》報也。吿上曰吿,發下曰誥。《增韻》啓也。《·禹貢》吿厥成功。《·周南》言吿師氏。又問也。《禮·王制》八十月吿存。《疏》吿謂問也。君每月使人致膳,吿問存否。又《正韻》命也。《易·泰卦》上六自邑吿命。又《玉篇》請吿也。又《韻會》唐制,授官之符曰吿身。又休假曰吿。《史記·汲黯傳》黯多病,病且滿三月,上常賜吿者數。《註》如淳曰:杜欽所謂病滿賜吿,詔恩也。或曰賜吿得去官歸家,予吿居官不視事。《後漢·𨻰忠傳》光武絕吿寧之典。《註》吿寧,休謁之名。吉曰吿,凶曰寧。古者名吏休假曰吿。又《韻會》姓也。又《五音集韻》胡刀切,音豪。《集韻》休謁也。或作勂。又《集韻》居勞切,音高。白也。又《廣韻》古沃切《集韻》《韻會》姑沃切,𠀤音梏。《易·蒙卦》初筮吿,再三凟,凟則不吿。《·大雅》令終有俶,公尸嘉吿。《禮·曲禮》夫爲人子者,出必吿,反必面。《爾雅·釋言》吿,謁請也。《疏》成二年左傳曰:晉與魯衞,兄弟也,來吿曰:大國朝夕釋憾於敝邑之地。○按梏谷二字,音切各異,各韻書吿字俱音梏,惟正韻吿,古祿切,音谷。今經傳吿字,《釋文》朱註皆讀谷。惟曲禮,《釋文》作古毒反。又《集韻》枯沃切,音酷。吏休假也。《後漢·𨻰忠傳》吿寧之典。孟康讀。又《集韻》《正韻》𠀤居六切,音菊。《禮·文王世子》其𠛬罪則纖剸,亦吿于甸人。《註》吿讀爲鞠。讀書用法曰鞠。又《集韻》轄覺切,音學。休謁也。又叶古岳切,音角。《王逸·九思》思怫鬱兮肝切剝,忿悁悒兮孰訴吿。又叶訖得切,音𦑜。《·大雅》訏謨定命,遠猶辰吿。敬愼威儀,維民之則。又叶居立切,音汲。《史記·太史公自序》牧殷餘民,叔封始邑。申以商亂,酒材是吿。又叶居𠋫切,音姤。《楚辭·九章》道思作頌,聊以自救兮。憂心不遂,斯言誰吿兮。

61 四:
𠯗:《廣韻》子答切《集韻》《韻會》作答切,𠀤音帀。《玉篇》魚食。又《風俗通》入口曰𠯗。《集韻》啖也。《洞冥記》惟𠯗葉上垂露,因名垂露鴨。《集韻》或作𠴴噈啑唼。

62 四:
呀:《唐韻》許加切《集韻》《韻會》《正韻》虛加切,𠀤音岈。《說文》張口貌。《韓愈·月蝕詩》如口開呀呀。又谽呀,谷空貌。《史記·司馬相如·上林賦》谽呀豁閜。《註》㵎谷之形容也。呀,呼加反。又《玉篇》大空貌。《班固·西都賦》呀周池而成淵。又《廣韻》五加切《正韻》牛加切,𠀤音牙。《廣韻》吧呀。《韓愈·月蝕詩》牙角何呀呀。○按《韓愈·月蝕詩》如口開呀呀,或攺作齖齖,因避重韻也,不知《唐韻》九麻中呀字兩見,音義各別,《韓詩》𠀤非重韻。《集韻》《類篇》刪五加切一音,非。又叶虎何切,音呵。《韓愈·東方朔雜事詩》王母聞以笑,衞官助呀呀。不知萬萬人,生身埋泥沙。沙叶音娑。

63 四:
呁:《廣韻》《集韻》𠀤九峻切,音𧥺。《玉篇》吐也。又《廣韻》唁也。

64 四:
呂:《唐韻》力舉切《集韻》《韻會》《正韻》兩舉切,𠀤音旅。《說文》脊骨也,象形。昔太嶽爲禹心呂之臣,故封呂侯。《書·呂𠛬》惟呂命。《傳》言呂侯見命爲卿。《鄭語》南有荆蠻申呂。《註》申呂,姜姓。《後漢·郡國志》汝南郡新蔡有大呂亭。《註》故呂侯國。又《史記·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周呂侯,以呂后兄初起,以客從入漢爲侯。《註》周及呂皆國名。濟隂有呂都縣。見《前漢·地理志》。又縣名,屬楚國。亦見《前漢·地理志》。又姓。《廣韻》太嶽封呂侯,後因爲氏。又六呂,隂律也。《周禮·春官·大司樂》奏黃鐘,歌大呂,奏姑洗,歌南呂,奏夷則,歌小呂。《註》小呂一名中呂。又《大師》隂聲,大呂應鐘,南呂函鐘,小呂夾鐘。《前漢·律歷志》隂六爲呂,呂以旅陽宣氣。又大呂,旅也,言隂大旅助黃鐘宣氣,而牙物也。又鐘名。《戰國策》大呂𨻰于元英,故鼎反乎磨室。《註》大呂,齊鐘名。《晏子·諫篇》景公泰呂成。《史記·平原君傳》使趙重于九鼎大呂。《註》正義曰:大呂,周廟大鐘。又《揚子·方言》矤呂,長也,東齊曰矤,宋魯曰呂。又《逸周書》擊之以輕呂。《註》劒名。

65 四:
呃:《廣韻》烏界切,音隘。不平聲。又《玉篇》於革切,音戹。本作呝。雞聲。詳後呝字註。又《正字通》方書有呃逆症,氣逆上衝作聲也。○按呃字,去聲止見《廣韻》人聲止見《玉篇》註中。《集韻》《類篇》俱無呃字。

66 四:
𠯘:《廣韻》《集韻》𠀤博漫切,音半。《廣韻》𠯘喭,失容也。又《集韻》𠯘喭,剛强貌。又《集韻》普半切,音判。又薄半切,音叛。義𠀤同。

67 四:
呄:《字彙補》古得切,音格。財多。

68 四:
㕱:《五音集韻》羽求切,音尤。《玉篇》犬吠也。

69 四:
呅:《玉篇》莫杯切,音枚。哸呅也。又《集韻》武粉切。同吻。詳吻字註。

70 四:
𠯙:《廣韻》姊列切《集韻》子列切,𠀤音蠽。《玉篇》𠯙鳴也。《廣韻》鳴𠯙𠯙。《集韻》作𠯬。

71 四:
𠯚:《篇海》古文荒字。註詳艸部六畫。

72 四:
呆:《篇海》補道切,同保。詳人部保字註。又莫厚切,音母。古文某字。今俗以爲癡獃字。誤也。

73 四:
𠯛:《篇海》良刃切,音藺。慳也。出搜眞玉鏡。

74 四:
㕲:《篇海》下刮切,音頢。塞口也,出俗字背篇。又《字彙補》以陵切,音盈。宋三館書有三㕲嗽三卷,皆養鷹鸇之說。

75 四:
𠯜:《篇海》火𠋫切,音齁。笑貌。

76 四:
𠯝:《篇海》同呧。

77 四:
呇:《篇海》輕禮切,音起。明星也。按呇當與啓启同。

78 四:
呈:《唐韻》直貞切《集韻》馳貞切《韻會》馳成切,𠀤音程。《說文》平也。从口𡈼聲。又《玉篇》解也。又《廣韻》示也,見也。《正韻》露也。又姓。《正字通》古今印藪有呈紳。又與程通。《史記·秦始皇紀》上至以衡石量書,日夜有呈,不中呈不得休息。又《廣韻》《集韻》𠀤直正切,音鄭。《廣韻》自媒衒。《唐書·韋澳傳》恐無呈身御史。又《集韻》丑郢切,音騁。與逞同,通也。一曰快也。
《集韻》㞷古作呈。註詳屮部四畫。又《字彙補》古文狂字。註詳犬部四畫。《郭氏正誤》呈,从王从口。與呈字異。呈字从𡈼。

79 四:
𠯞:《篇海》同呧。

80 四:
㕳:《韻會小補》詡拱切,音洶。本作詾。衆言也。《荀子·解蔽篇》以爲㕳㕳。○按今本荀子作哅哅。

URN: ctp:kangxi-zidian/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