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吘:《玉篇》五苟切《五音集韻》五口切,𠀤音耦。《玉篇》和吘也。

2 四:
𠯋:《廣韻》烏弟切《集韻》杳禮切,𠀤音䚷。《廣韻》可也,爾也。《集韻》然也。

3 四:
吙:《集韻》呼𦚢切《類篇》許茄切,𠀤音靴。《玉篇》呼氣。《集韻》與㗾同。詳後㗾字註。

4 四:
吚:《集韻》於夷切,音伊。本作咿。或省作吚。詳後咿字註。又許四切,音咥。呻也。

5 四:
君:〔古文〕𠱩𠱭《唐韻》舉云切《集韻》《韻會》拘云切,𠀤音軍。《說文》尊也。从尹,發號,故从口。《白虎通》君者,羣也,羣下歸心也。《易·師卦》大君有命。《·大禹謨》皇天眷命,奄有四海,爲天下君。又凡有地者,皆曰君。《儀禮·子夏傳》君,至尊也。《註》天子,諸侯,及卿大夫有地者皆曰君。《晉語》三世仕家君之。又夫人亦稱君。《·鄘風》我以爲君。《傳》君國小君。《箋》夫人對君稱小君。《論語》邦君之妻,邦人稱之曰君夫人。稱諸異邦曰寡小君,異邦人稱之亦曰君夫人。又子稱父母曰君。《·家人》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又子孫稱先世皆曰君。《孔安國·尚書序》先君孔子,生于周末。又兄稱弟曰君。《杜牧·爲弟墓誌》君諱顗。又妾稱夫曰君。《禮·內則》君已食徹焉。《註》此謂士大夫之妾也。《儀禮·喪服》妾謂君。《註》妾謂夫爲君者,不得體之,加尊之也,雖士亦然。《疏》以妻得體之,得名爲夫,妾雖接見於夫,不得體敵,故加尊之,而名夫爲君。又婦稱夫亦曰君。《古樂府》十七爲君婦。又夫稱婦曰細君。《前漢·東方朔傳》歸遺細君,又何仁也。又上稱下亦曰君。《史記·申屠嘉傳》上曰:君勿言吾私之。又封號曰君。《史記·商君傳》秦封之於商十五邑,號爲商君。又婦人封號亦曰君。《史記·外戚世家》尊皇太后母臧兒爲平原君。又彼此通稱亦曰君。《史記·司馬穰苴傳》百姓之命,皆懸於君。君謂莊賈也。又《張儀傳》舍人曰:臣非知君,知君乃蘇君。又隱士就聘者曰徵君。《後漢·逸民韓康傳》亭長以韓徵君當至。又持節出使者曰使君。《後漢·𡨥恂傳》非敢脅使君。又《諡法》慶賞𠛬威曰君,從之成羣曰君。又君子,成德之稱。《易·乾卦》君子,終曰乾乾。《論語》不亦君子乎。《註》君子,成德之名。又姓。《正字通》明有君助。又叶姑員切,音涓。《劉向·烈女傳》引過推讓,宣王悟焉。夙夜崇道,爲中興君。

6 四:
吜:《集韻》敕九切,音丑。聲也。

7 四:
㕩:《集韻》匹絳切,音脹。反聲。

8 四:
㕪:《集韻》都感切,音黕。鳥聲。又《五音集韻》高聲。

9 四:
吝:〔古文〕𠲲𠯌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良刃切,音藺。《說文》恨也。《易·屯卦》君子幾不如舍往吝。《註》夫君子之動,豈取恨辱哉。故不如舍往吝窮也。又《繫辭》悔吝者,憂虞之象也。又《說文》惜也。《·說卦》坤爲吝嗇。《·仲虺之誥》攺過不吝。《註》無所吝惜。《論語》使驕且吝。《註》吝,鄙嗇也。又與遴通。《前漢·王莽傳》性實遴嗇。《註》師古曰:遴讀與吝同。《說文》俗作恡。《廣韻》俗作𠫤。又鄙吝之吝亦作悋。《集韻》或作𠳺𠳈,又鄙吝之吝亦作𢙵。

10 四:
𠯌:《集韻》吝古作𠯌。註詳本畫。《前漢·魯恭王傳晚節遴註》師古曰:遴與𠯌同,猶言貪嗇也。

11 四:
吞:《唐韻》吐根切《集韻》《韻會》他根切,𠀤音𨹙。《說文》咽也。《司馬相如·子虛賦》吞若雲夢者八九。又《廣韻》吞,滅也。《增韻》幷包也。《戰國策》隂謀有吞天下之心。又《廣韻》他前切《集韻》他年切,𠀤音天。姓也。漢有吞景雲。又《集韻》咽也。《穀梁傳·隱三年註》其所吞咽者,壤入於內。《釋文》吞,敕恩反。又音天。《王筠詩》桓桓信無敵,堂堂寧有前。九圻良易舉,八荒安足吞。

12 四:
吟:〔古文〕唫㕂《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魚音切,音崟。《說文》呻也。《廣韻》歎也。又《增韻》哦也,咏也,鳴也。《莊子·德充符》倚樹而吟。《戰國策》晝吟宵哭。《楚辭·漁父》行吟澤畔。《荀子·不苟篇》盜跖吟口。《註》吟咏長在人口也。《後漢·梁冀傳》口吟舌言。《註》謂語吃不能明了。又姓。《正字通》唐嘉州刺史吟約。又音含。《前漢·郊祀歌》靈安留,吟靑黃。《註》服虔曰:吟音含。○按師古云:服說非也。吟,歌誦也,靑黃,四時之樂也。然服有此音,今存之。又《集韻》牛錦切,音僸。《揚雄·解嘲》蔡澤雖噤吟,而笑唐舉。《註》師古曰:噤吟,頷頤之貌。吟,魚錦反。又《集韻》宜禁切,音𩒻。長咏也。《韓愈·同宿聮句》白鶴叫相喑。喑或作吟,吟去聲。又音噤。《史記·淮隂侯傳》雖有舜禹之智,吟而不言。《註》吟,巨蔭反。又音琴。亦見《史記·淮隂侯傳索隱註》。《說文》或作䪩訡。《集韻》亦作欽。

13 四:
吠:《唐韻》扶廢切《集韻》《韻會》房廢切,𠀤音茷。《說文》犬吠鳴也。《廣韻》犬聲。《·召南》無使尨也吠。《戰國策》跖之狗吠堯。《楚辭·九章》邑犬羣吠兮,吠所怪也。又吠狗,地名。《齊語》以燕爲主,反其侵地柴夫、吠狗。《註》燕之二邑。《集韻》或作犻𤝜。

14 四:
㕫:《集韻》撫兩切,音髣。如聞也。○按《正字通》云俗訪字。無據,不可從。

15 四:
吡:《廣韻》昆必切《集韻》簿必切,𠀤音苾。《玉篇》鳴吡吡。《類篇》鳥聲。《廣韻》亦作咇。又《廣韻》匹婢切《集韻》普弭切,𠀤音仳。《廣韻》訾也。《莊子·列禦𡨥》中德也者,有以自好也,而吡其所不爲者也。

16 四:
𠯍:《篇海》與呥同。

17 四:
吢:《集韻》七鴆切,音沁。《玉篇》犬吐也。亦作吣。或作𢙈。

18 四:
吣:《玉篇》同吢。

19 四:
吤:《集韻》居拜切,音戒。聲也。又居賀切,音箇。義同。

20 四:
吥:《集韻》普溝切,音捊。《玉篇》吸吥也。

21 四:
𠯎:《正字通》譌字。字彙音吉,聲也,誤。○按卽𠱨字之譌。𠮬。

22 四:
否:〔古文〕𠘶《唐韻》方九切《集韻》《韻會》《正韻》俯九切,𠀤音缶。《說文》不也。《徐鍇曰》不可之意見於言,故从口。《集韻》口不許也。《·益稷》否則威之。《·周南》害澣害否。又《小雅》嘗其旨否。《集韻》通作不。又《廣韻》符鄙切《集韻》《韻會》部鄙切,𠀤音痞。《玉篇》閉不行也。《廣韻》塞也,易卦名。又《集韻》《韻會》𠀤補美切,音鄙。《集韻》惡也。《正韻》穢也。《易·師卦》初六,師出以律,否臧凶。《疏》否爲破敗,臧爲有功。又《鼎卦》初六,鼎顚趾,利出否。《註》否,謂不善之物也。《疏》寫出否穢之物也。《·大雅》未知臧否。《又》邦國若否。○按《釋文》書益稷,詩烝民,否字俱兼缶鄙二音。又叶府眉切,音𤰞。《楚辭·九章》心純尨而不泄兮,遭讒人而嫉之。君含怒以待臣兮,不淸徵其然否。又叶方矩切,音甫。《𨻰琳·大荒賦》覽六五之咎休兮,乃貧尼而富虎,嗣反覆其若兹兮,豈云行之臧否。

23 四:
吧:《廣韻》普巴切《集韻》披巴切,𠀤音葩。《廣韻》吧呀,大口貌。又《廣韻》伯加切《集韻》邦加切,𠀤音巴。義同。又《廣韻》吧呀,小兒忿爭。

24 四:
𠯏:《字彙》同吃。○按𠯏字止見《類篇》訓同吃。《集韻》所收字最多,而亦不載,當爲吃字之譌。

25 四:
吨:《集韻》徒渾切,音屯。《玉篇》吨吨,不了。《集韻》吨吨,言不明也。又《廣韻》他袞切《集韻》吐袞切,𠀤音畽。義同。又《廣韻》氣相衝也。

26 四:
𠯐:《篇海》音獲。吐聲也。◎按𠯐字出川篇,篇海、字彙本之。《正字通》云:㕷字之譌,恐亦無據。

27 四:
𠯑:〔古文〕𤯁《唐韻》《集韻》𠀤古活切,音括。《說文》塞口也,从口,氐省聲。氐音厥。又《玉篇》下刮切,音頢。塞也。《廣韻》亦書作舌。

28 四:
㕬:《集韻》沽紅切,音公。《玉篇》衆口也。又《廣韻》職容切《集韻》諸容切,𠀤音鍾。義同。又《集韻》訟古作㕬。註詳言部四畫。

29 四:
吩:《集韻》與噴同。

30 四:
吪:《唐韻》五禾切《集韻》《韻會》《正韻》吾禾切,𠀤音囮。《說文》動也。《·王風》尚寐無吪。《傳》吪,動也。《釋文》吪,本亦作訛。又《小雅》或寢或訛。《玉篇》引《》作吪。《廣韻》本作訛,亦作譌。《小雅釋文》韓詩作譌。譌,覺也。又《廣韻》化也。《·豳風》周公東征,四國是吪。《傳》吪,化也。《釋文》吪,又作訛。又《廣韻》謬也。又《集韻》《韻會》𠀤乎瓜切,音譁。口開也。《集韻》或作𨅌,僞。

31 四:
𠯒:《六書畧》古文化字。註詳人部二畫。《揚子·太𤣥經》䦯上九,隂陽啓𠯒,其變赤白。《註》𠯒音化。

32 四:
含:《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男切,音涵。《說文》嗛也。《廣韻》銜也。《莊子·馬蹄篇》含哺而煕。又《禮·月令》羞以含桃,先薦寢廟。《註》含桃,櫻桃也。《釋文》含,亦作函。一說鸎鳥所含,故亦名鸎桃。又《正韻》包也,容也。《易·坤卦》含弘光大,品物咸亨。又《文言》含萬物而化光。《·盤庚》惟爾含德。又《後漢·梁鴻詩》麥含含兮方秀。《註》含含,麥盛貌。又《廣韻》《集韻》𠀤胡紺切,涵去聲。《廣韻》本作琀。《集韻》通作唅。《禮·檀弓》邾婁考公之喪,徐君使容居來弔含。《疏》含,以玉實口也。《春秋·文五年》王使榮叔歸含。《註》珠玉曰含,含口實也。《周禮·春官·典瑞》共飯玉含玉贈玉。《註》含玉柱左右顚及在口中者。○按《禮·檀弓》《釋文》:含,和闇反。《春秋》《周禮》《釋文》:含,戸暗反。《春秋》亦作唅。

33 四:
𠯓:《集韻》陟列切,音哲。《博雅》塞也。

34 四:
听:《唐韻》宜引切《集韻》擬引切,𠀤音齗。《說文》笑貌。《史記·司馬相如·上林賦》亾是公听然而笑。《楊愼曰》听,古哂字。又《廣韻》口大貌。《集韻》大口謂之听。又《廣韻》牛謹切《集韻》語近切,𠀤音𪙤。亦笑貌。又《集韻》口謹切,音赾。又魚斤切,音㹞。又逆乙切,音聉。義𠀤同。又魚其切,音疑。听嗞,口開貌。又魚衣切,音沂。與𠲻同。𠲻嗞,媿貌。又《正字通》俗借爲聽字省文。

35 四:
吭:《廣韻》胡郞切《集韻》《韻會》寒剛切,𠀤音航。《玉篇》鳥嚨也。《廣韻》鳥喉。《集韻》咽也。或作亢。《爾雅·釋鳥》亢,鳥嚨。《註》嚨,謂喉嚨。亢卽咽。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下浪切,音笐。義同。《左思·蜀都賦》弄吭淸渠。《註》吭,胡浪反。又《正韻》吞也。《集韻》或作頏肮。又《廣韻》胡朗切《集韻》戸朗切,𠀤音沆。義同。又《廣韻》聲也。又《集韻》《韻會》𠀤口朗切,音慷。《集韻》咽也。《集韻》或作頏亢。

36 四:
𠯔:《集韻》僻吉切,音匹。《玉篇》唾𠯔𠯔。《集韻》𠯔𠯔,唾貌。

37 四:
𠯕:《玉篇》古文甚字。註詳甘部四畫。

38 四:
吮:《唐韻》《韻會》《正韻》徂兗切《集韻》粗兗切,𠀤音雋。《說文》敕也。《史記·吳起傳》卒有病疽者,起爲吮之。又《玉篇》食允切《廣韻》食尹切,𠀤音盾。《廣韻》舐也。又《集韻》豎兗切,音歂。義同。又以轉切,音兗。嗍也。

39 四:
启:《唐韻》康禮切《集韻》《韻會》遣禮切《正韻》祛禮切,𠀤音棨。《說文》開也。从戶从口。《玉篇》書曰启明,本亦作啓。又《爾雅·釋天》明星謂之启明。《註》太白星也。晨見東方爲启明,昏見西方爲太白。○按《·小雅》作啓明。

40 四:
𠯖:《玉篇》胡感切,音撼。嘾也。《正字通》𠮤字之譌。○按𠮤𠯖二字音義𠀤同,當爲重文。《正字通》旣以𠯖爲𠮤字之譌,又以𠮤爲俗字,疑誤。𠮤字从口从弓作。

41 四:
㕭:《廣韻》《集韻》𠀤於交切,音坳。《玉篇》婬聲。又《集韻》㕭咋,犬多聲。

42 四:
吰:《玉篇》胡觥切《廣韻》戶萌切,𠀤音宏。《廣韻》噌吰,鐘音。《集韻》本作鈜。鏗鈜,鐘鼓聲。

43 四:
㕮:《廣韻》方矩切《集韻》匪父切,𠀤音府。《廣韻》㕮,咀嚼也。《方書》藥之粗齊爲㕮咀。《本草綱目註》李杲曰:㕮咀,古制也。古無刀,以口咬細,令如麻豆煎之。𡨥宗𥈜曰:㕮咀有含味之意,如人以口齧咀。古方言㕮咀,此義也。蘇恭曰:㕮咀,商量斟酌之也。《集韻》或作哺。又《唐韻》扶雨切。《集韻》《韻會》奉甫切,𠀤音釜。又《集韻》斐父切,音撫。義𠀤同。

44 四:
吱:《集韻》章移切,音支。吱吱,聲也。又《廣韻》《集韻》𠀤去智切,音跂。《廣韻》行喘息貌。《集韻》本作𦧉。又《集韻》遣爾切,音企。義同。

45 四:
吲:《集韻》矢忍切,音矧。本作弞。《說文》笑不壞顏曰弞。或作哂吲。《晉書·王猛載記》田千秋一言致相,匈奴吲之。

46 四:
吳:〔古文〕𡗿𡗾《唐韻》午胡切《集韻》《韻會》《正韻》訛胡切,𠀤音吾。國名。《史記·吳太伯世家》太伯之奔荆蠻,自號句吳。《註》宋衷曰:句吳,太伯始所居地名。《前漢·地理志》會稽郡秦置,高帝六年爲荆國,十二年,更名吳。亦縣名。《前漢·地理志》會稽郡吳縣。又《說文》郡也。《後漢·郡國志》吳郡,順帝分會稽置。《韻會》吳郡、吳興、丹陽爲三吳。《正字通》水經以吳興、吳郡、會稽爲三吳。指掌圖以蘇、常、湖爲三吳,其說不同。又《齊語》西服㳅沙西吳。《註》雍州之地。又天吳,水神也。《郭璞·山海經贊》八頭十尾,人面虎身。龍據兩川,威無不震。又《說文》姓也。《廣韻》太伯之後,因以命氏。又《方言》大也。《說文》大言也。《·周頌》不吳不敖。《傳》吳,譁也。又《魯頌》不吳不揚。《說文註》大言故夨大口以出聲。今寫詩者,攺吳作㕦,又音乎化切,其謬甚矣。《釋文》吳,舊如字。何承天云:从口下大,故魚之大口者名㕦,胡化反,此音恐驚俗也。按《說文》《釋文》俱云吳作㕦讀,非。而《玉篇》《廣韻》《集韻》《類篇》《韻會》諸書,吳字亦皆無去聲一音,惟正韻收吳入禡韻,詩朱註亦作去聲讀。未知孰是,存以備考。又《集韻》元俱切,音愚。虞古作吳。註詳虍部七畫。《釋名》吳,虞也。太伯讓位而不就,歸封于此,虞其志也。又與娛通。《·周頌》不吳不敖。《疏》正義曰:人自娛樂,必讙譁爲聲。故以娛爲譁也。定本娛作吳。

47 四:
吴:俗吳字。《吳志·薛綜傳》無口爲天,有口爲吴。《正字通》此借字形爲諧語,非吴字本義。《正韻》吳字註亦作吴,非。

48 四:
吵:《廣韻》亡沼切《集韻》弭沼切,𠀤音眇。《玉篇》雉鳴。《正字通》詩邶風,有鷕雉鳴。本作鷕。俗作吵。○按鷕吵《廣韻》音切各異,《正字通》强合爲一,非。又《廣韻》初爪切《集韻》楚絞切,𠀤音煼。《廣韻》聲也。又《集韻》初交切,音䜈。人名。宋大夫吵。又《集韻》楚敎切,音鈔。本作訬,輕也。

49 四:
㕯:《唐韻》《集韻》女滑切《韻會》女刮切,𠀤音豽。《說文》言之訥也。《玉篇》下聲也,言不出口也。《廣韻》言逆下也。又《廣韻》內骨也。《集韻》奴骨切,𠀤音訥。《廣韻》㕯口。又《廣韻》《集韻》𠀤如劣切,音𤑔。《廣韻》言遲聲。《集韻》同吶。又《集韻》女劣切,音笍。亦與吶同。

50 四:
吶:《集韻》《正韻》𠀤奴骨切。與訥同。《集韻》或作詘。《玉篇》遲鈍也。《集韻》言難也。《禮·檀弓》其言吶吶然,如不出諸其口。《前漢·李廣傳》吶口少言。《註》吶,亦訥字。《鮑宣傳》吶鈍于辭。又《集韻》如劣切《韻會》《正韻》儒劣切,𠀤音𤑔。《集韻》言緩也。或書作㕯。又《廣韻》《集韻》𠀤女劣切,音笍。《廣韻》嗗吶,聲不出。《集韻》或書作㕯。又《集韻》《韻會》𠀤女律切,音柮。語不明。◎按㕯吶二字,音義略同。然玉篇、廣韻,㕯吶俱分載,不言吶同㕯,惟集韻如劣、女劣二切,㕯、吶無異。㕯字作内下口。

51 四:
吷:《廣韻》許劣切《集韻》《韻會》翾劣切,𠀤音𥄎。《玉篇》小聲也。《莊子·則陽篇》吹劒首者,吷而已矣。《註》司馬彪曰:劒環頭小孔,吹之吷然,如風過也。又《廣韻》飮也。又《唐韻》昌悅切《集韻》姝悅切,𠀤音啜。《說文》本作歠,歠㱃也。《集韻》或作𣤌𠽶,通作啜。又《集韻》《正韻》𠀤呼決切,音血。《集韻》與決同。疾貌。又《集韻》古穴切,音玦。鳥聲。

52 四:
吸:《廣韻》《正韻》許及切《集韻》《韻會》迄及切,𠀤音翕。《說文》內息也。从口及聲。《玉篇》吸,引也。《正字通》氣出爲吹,氣入爲息。《楚辭·九章》吸湛露之浮涼。又《司馬相如·上林賦》瀏莅芔吸。《註》皆林木鼔動之聲。又人名。《史記·高祖紀》令將軍王吸屯武關。又《田橫傳》使灌嬰破殺齊將田吸于千乗。又《廣韻》同翕。《玉篇》引《·小雅》:載吸其舌。按今《》作翕。箋,猶引也。又吸吸。《劉向·九歎》雲吸吸以湫戾。又《六書故》俗謂飮曰吸。

53 四:
吹:《唐韻》《正韻》昌垂切《集韻》姝爲切《韻會》樞爲切,𠀤音炊。《說文》嘘也。《玉篇》出氣也。《莊子·逍遙遊》野馬也,塵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小雅》鼔瑟吹笙。又吹嘘。《揚子·方言》吹,助也。《註》吹嘘,相佐助也。又《集韻》亦作龡。《周禮·春官》笙師掌敎龡竽笙。又同炊。《荀子·仲尼篇》可炊而傹也。《註》炊與吹同。傹當爲僵。言可以氣吹之而僵仆。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尺僞切,音𥞃。《廣韻》鼔吹也。《禮·月令》上丁,命樂正入學習吹。《又》季冬,命樂師大合吹而罷。《爾雅·釋樂》徒吹謂之和。《古今樂錄》漢樂有鼓吹鐃歌十八曲。

54 四:
吺:《唐韻》《集韻》𠀤丁侯切,音兜。《說文》讘吺,多言也。从口,投省聲。《玉篇》㖩吺也。《廣韻》輕出言也。《集韻》或作𠱒。又同兜。《韓愈·遠遊聮句》開弓射鴅吺。《朱註》史記鴅吺卽驩兜字。古文尚書,驩兜亦作鴅吺。又《集韻》汝朱切,音儒。本作嚅。囁吺,言也。或作咮。

55 四:
吻:〔古文〕㖧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武粉切,音抆。《說文》口邊也。《玉篇》口吻。《釋名》吻,免也。入之則碎,出則免也。又取抆也。漱唾所出,恆加抆拭,因以爲名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銳喙決吻。《註》吻,口腃也。《前漢·東方朔傳》吐脣吻。《玉篇》亦作𦝮。《集韻》或作肳呅。
考證:〔《釋名》吻,免也。入之則碎,出則免也。又取拔也。漱唾所出,恆加抆拭,因以爲名也。〕謹照本文文義取拔改取抆。

56 四:
吼:《廣韻》呼后切《集韻》《韻會》《正韻》許后切,𠀤音㸸。《玉篇》牛鳴也。《增韻》虓聲。《後漢·童恢傳》一虎低頭閉目,狀如震懼,卽時殺之,其一視,恢鳴吼踊躍自奮。《梵書·大智論》辟如獅子,百獸之王,爲小蟲吼,則爲衆所笑。《玉篇》亦作吽。《廣韻》亦作呴。又《廣韻》呼𠼇切《集韻》《韻會》《正韻》許𠋫切,𠀤音蔲。《廣韻》聲也。又《集韻》《類篇》厚怒聲。本作㖃。○按《玉篇》《廣韻》吼、㖃分載,音義各別。《集韻》《類篇》非。
考證:〔《後漢·童恢傳》一虎低頭閉目,狀如震懼,卽時殺之,其一視,恢鳴吼𠳀躍自奮。〕謹照原文𠳀躍改踊躍。

57 四:
吽:《字彙》同吼。又《集韻》於今切,音隂。《玉篇》牛鳴也。又《集韻》魚侯切,音齵。《前漢·東方朔傳》狋吽牙者,兩犬爭也。《註》吽,五侯反。又《正字通》梵呪多用吽字。又叶職容切,音鐘。《張昱輦下曲》守內番僧日念吽,御㕑酒肉按時供。叶下重。

58 四:
吾:〔古文〕𠮣《唐韻》五乎切《集韻》《韻會》《正韻》訛胡切,𠀤音梧。《說文》我自稱也。《爾雅·釋詁》吾,我也。《左傳·桓六年》我張吾三軍,而被吾甲兵。《楚辭·九章註》朱子曰:此篇多以余吾𠀤稱,詳其文意,余平而吾倨也。又《廣韻》御也。執金吾,官名。《前漢·百官公卿表》中尉,秦官,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執金吾。《註》師古曰:金吾,鳥名也,主辟不祥。天子出行,職主先導,以禦非常,故執此鳥之象以名官。又《後漢·百官志》執金吾掌宮外戒司非常水火之事,月三繞行宮外,及主兵器。吾猶禦也。《註》應劭曰:執金革,以禦非常。又《集韻》棒名。《古今注》金吾,車輻棒也。漢官執金吾,吾,止也,執金革禦非常也,以銅爲之,黃金塗兩末謂之金吾,御史大夫司隷校尉亦得執焉。○按顏應二說,及古今注凡三義,各不相同,今𠀤存之。又昆吾,國名。《·商頌》昆吾夏桀。《箋》已姓。又地名。《前漢·揚雄傳》武帝廣開上林,南至宜春鼎湖,御宿昆吾。《註》晉灼曰:昆吾,地名,有亭。又鍾吾,國名。漢爲司吾縣。《左傳·昭二十七年》公子燭庸奔鍾吾。《前漢·地理志》東海郡司吾縣。又番吾,番音蒲,卽漢蒲吾縣。《史記·蘇秦傳》秦甲渡河踰漳,據番吾。《註》徐廣曰:常山有蒲吾縣。正義曰:疑古番吾公邑也。又余吾,蠡吾,朱吾,已吾,皆縣名。《前漢·地理志》上黨郡余吾縣,涿郡蠡吾縣,日南郡朱吾縣。《後漢·郡國志》𨻰留郡已吾縣。又伊吾,地名。《後漢·西域傳》伊吾,舊膏腴之地。又余吾,水名。《前漢·匈奴傳》北橋余吾。《註》師古曰:於余吾水上作橋。又《正字通》伊吾,除哦聲,亦作咿唔。又姓。《廣韻》漢有廣陵令吾扈。又複姓。五氏,徐吾以鄕爲氏。鍾吾,昆吾以國爲氏。由吾,由余之後。又古有肩吾子,隱者。又《正字通》借爲支吾。與枝梧通。又《集韻》《類篇》𠀤牛居切,音魚。《晉語》暇豫之吾吾。《註》吾讀如魚,吾吾,不敢自親之貌。又山名。《史記·河渠書》功無已時兮吾山平。《註》徐廣曰:東郡東阿有魚山,或者是乎。又《廣韻》五加切《集韻》牛加切,𠀤音牙。允吾,縣名。《前漢·地理志》金城郡允吾縣。《註》應劭曰:允吾,音鈆牙。又《讀書通》童通作吾。《管子·海王篇》吾子食鹽二升少半。《註》吾子,謂小男小女也。《正字通》古本管子作童。

59 四:
㕰:《玉篇》火角切《廣韻》許角切《集韻》《類篇》黑角切,𠀤音熇。《玉篇》㕰嚗,恚呼貌。又《廣韻》怒聲也。

60 四:
吿:《廣韻》古到切《集韻》《韻會》《正韻》俱号切,𠀤音誥。《說文》牛觸人,角著橫木,所以告也。从口从牛。又《玉篇》語也。《廣韻》報也。吿上曰吿,發下曰誥。《增韻》啓也。《·禹貢》吿厥成功。《·周南》言吿師氏。又問也。《禮·王制》八十月吿存。《疏》吿謂問也。君每月使人致膳,吿問存否。又《正韻》命也。《易·泰卦》上六自邑吿命。又《玉篇》請吿也。又《韻會》唐制,授官之符曰吿身。又休假曰吿。《史記·汲黯傳》黯多病,病且滿三月,上常賜吿者數。《註》如淳曰:杜欽所謂病滿賜吿,詔恩也。或曰賜吿得去官歸家,予吿居官不視事。《後漢·𨻰忠傳》光武絕吿寧之典。《註》吿寧,休謁之名。吉曰吿,凶曰寧。古者名吏休假曰吿。又《韻會》姓也。又《五音集韻》胡刀切,音豪。《集韻》休謁也。或作勂。又《集韻》居勞切,音高。白也。又《廣韻》古沃切《集韻》《韻會》姑沃切,𠀤音梏。《易·蒙卦》初筮吿,再三凟,凟則不吿。《·大雅》令終有俶,公尸嘉吿。《禮·曲禮》夫爲人子者,出必吿,反必面。《爾雅·釋言》吿,謁請也。《疏》成二年左傳曰:晉與魯衞,兄弟也,來吿曰:大國朝夕釋憾於敝邑之地。○按梏谷二字,音切各異,各韻書吿字俱音梏,惟正韻吿,古祿切,音谷。今經傳吿字,《釋文》朱註皆讀谷。惟曲禮,《釋文》作古毒反。又《集韻》枯沃切,音酷。吏休假也。《後漢·𨻰忠傳》吿寧之典。孟康讀。又《集韻》《正韻》𠀤居六切,音菊。《禮·文王世子》其𠛬罪則纖剸,亦吿于甸人。《註》吿讀爲鞠。讀書用法曰鞠。又《集韻》轄覺切,音學。休謁也。又叶古岳切,音角。《王逸·九思》思怫鬱兮肝切剝,忿悁悒兮孰訴吿。又叶訖得切,音𦑜。《·大雅》訏謨定命,遠猶辰吿。敬愼威儀,維民之則。又叶居立切,音汲。《史記·太史公自序》牧殷餘民,叔封始邑。申以商亂,酒材是吿。又叶居𠋫切,音姤。《楚辭·九章》道思作頌,聊以自救兮。憂心不遂,斯言誰吿兮。

61 四:
𠯗:《廣韻》子答切《集韻》《韻會》作答切,𠀤音帀。《玉篇》魚食。又《風俗通》入口曰𠯗。《集韻》啖也。《洞冥記》惟𠯗葉上垂露,因名垂露鴨。《集韻》或作𠴴噈啑唼。

62 四:
呀:《唐韻》許加切《集韻》《韻會》《正韻》虛加切,𠀤音岈。《說文》張口貌。《韓愈·月蝕詩》如口開呀呀。又谽呀,谷空貌。《史記·司馬相如·上林賦》谽呀豁閜。《註》㵎谷之形容也。呀,呼加反。又《玉篇》大空貌。《班固·西都賦》呀周池而成淵。又《廣韻》五加切《正韻》牛加切,𠀤音牙。《廣韻》吧呀。《韓愈·月蝕詩》牙角何呀呀。○按《韓愈·月蝕詩》如口開呀呀,或攺作齖齖,因避重韻也,不知《唐韻》九麻中呀字兩見,音義各別,《韓詩》𠀤非重韻。《集韻》《類篇》刪五加切一音,非。又叶虎何切,音呵。《韓愈·東方朔雜事詩》王母聞以笑,衞官助呀呀。不知萬萬人,生身埋泥沙。沙叶音娑。

63 四:
呁:《廣韻》《集韻》𠀤九峻切,音𧥺。《玉篇》吐也。又《廣韻》唁也。

64 四:
呂:《唐韻》力舉切《集韻》《韻會》《正韻》兩舉切,𠀤音旅。《說文》脊骨也,象形。昔太嶽爲禹心呂之臣,故封呂侯。《書·呂𠛬》惟呂命。《傳》言呂侯見命爲卿。《鄭語》南有荆蠻申呂。《註》申呂,姜姓。《後漢·郡國志》汝南郡新蔡有大呂亭。《註》故呂侯國。又《史記·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周呂侯,以呂后兄初起,以客從入漢爲侯。《註》周及呂皆國名。濟隂有呂都縣。見《前漢·地理志》。又縣名,屬楚國。亦見《前漢·地理志》。又姓。《廣韻》太嶽封呂侯,後因爲氏。又六呂,隂律也。《周禮·春官·大司樂》奏黃鐘,歌大呂,奏姑洗,歌南呂,奏夷則,歌小呂。《註》小呂一名中呂。又《大師》隂聲,大呂應鐘,南呂函鐘,小呂夾鐘。《前漢·律歷志》隂六爲呂,呂以旅陽宣氣。又大呂,旅也,言隂大旅助黃鐘宣氣,而牙物也。又鐘名。《戰國策》大呂𨻰于元英,故鼎反乎磨室。《註》大呂,齊鐘名。《晏子·諫篇》景公泰呂成。《史記·平原君傳》使趙重于九鼎大呂。《註》正義曰:大呂,周廟大鐘。又《揚子·方言》矤呂,長也,東齊曰矤,宋魯曰呂。又《逸周書》擊之以輕呂。《註》劒名。

65 四:
呃:《廣韻》烏界切,音隘。不平聲。又《玉篇》於革切,音戹。本作呝。雞聲。詳後呝字註。又《正字通》方書有呃逆症,氣逆上衝作聲也。○按呃字,去聲止見《廣韻》人聲止見《玉篇》註中。《集韻》《類篇》俱無呃字。

66 四:
𠯘:《廣韻》《集韻》𠀤博漫切,音半。《廣韻》𠯘喭,失容也。又《集韻》𠯘喭,剛强貌。又《集韻》普半切,音判。又薄半切,音叛。義𠀤同。

67 四:
呄:《字彙補》古得切,音格。財多。

68 四:
㕱:《五音集韻》羽求切,音尤。《玉篇》犬吠也。

69 四:
呅:《玉篇》莫杯切,音枚。哸呅也。又《集韻》武粉切。同吻。詳吻字註。

70 四:
𠯙:《廣韻》姊列切《集韻》子列切,𠀤音蠽。《玉篇》𠯙鳴也。《廣韻》鳴𠯙𠯙。《集韻》作𠯬。

71 四:
𠯚:《篇海》古文荒字。註詳艸部六畫。

72 四:
呆:《篇海》補道切,同保。詳人部保字註。又莫厚切,音母。古文某字。今俗以爲癡獃字。誤也。

73 四:
𠯛:《篇海》良刃切,音藺。慳也。出搜眞玉鏡。

74 四:
㕲:《篇海》下刮切,音頢。塞口也,出俗字背篇。又《字彙補》以陵切,音盈。宋三館書有三㕲嗽三卷,皆養鷹鸇之說。

75 四:
𠯜:《篇海》火𠋫切,音齁。笑貌。

76 四:
𠯝:《篇海》同呧。

77 四:
呇:《篇海》輕禮切,音起。明星也。按呇當與啓启同。

78 四:
呈:《唐韻》直貞切《集韻》馳貞切《韻會》馳成切,𠀤音程。《說文》平也。从口𡈼聲。又《玉篇》解也。又《廣韻》示也,見也。《正韻》露也。又姓。《正字通》古今印藪有呈紳。又與程通。《史記·秦始皇紀》上至以衡石量書,日夜有呈,不中呈不得休息。又《廣韻》《集韻》𠀤直正切,音鄭。《廣韻》自媒衒。《唐書·韋澳傳》恐無呈身御史。又《集韻》丑郢切,音騁。與逞同,通也。一曰快也。
《集韻》㞷古作呈。註詳屮部四畫。又《字彙補》古文狂字。註詳犬部四畫。《郭氏正誤》呈,从王从口。與呈字異。呈字从𡈼。

79 四:
𠯞:《篇海》同呧。

80 四:
㕳:《韻會小補》詡拱切,音洶。本作詾。衆言也。《荀子·解蔽篇》以爲㕳㕳。○按今本荀子作哅哅。

URN: ctp:kangxi-zidian/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