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呝:《廣韻》於革切《集韻》乙革切,𠀤音戹。《說文》喔也。《玉篇》雞聲。亦作呃。又《廣韻》呝喔,鳥聲。又《集韻》烏懈切,音隘。聲不平謂之呝。或作𧦠。○按《集韻》呝與《廣韻》呃,義雖同而音各異。《廣韻》呃在十六怪,《集韻》呝在十五卦,其實一字也。

2 五:
呞:《廣韻》書之切《集韻》申之切,𠀤音詩。《玉篇》牛噍也。《廣韻》本作齝。吐而噍也。亦作𪗪。又《集韻》《韻會》𠀤超之切,音癡。又《集韻》充之切,音蚩。義𠀤同。
考證:〔本作齠。吐而噍也。〕謹照廣韻集韻齠改齝。

3 五:
呟:《集韻》古泫切,音畎。聲也。

4 五:
呠:《集韻》普本切,音翉。《玉篇》噴也。

5 五:
呡:《篇海》武粉切,音抆。口呡也。◎按呡音義俱同吻。吻亦作㗃,當卽㗃字省文。詳前吻字註。

6 五:
呢:《廣韻》《集韻》𠀤女夷切,音尼。《玉篇》呢喃,小聲多言也。同𠽬。《廣韻》言不了,呢喃也。又呢喃,燕語也。又《集韻》乃倚切,音伱。聲也。又女履切,音柅。本作䛏。言以示人。

7 五:
𠰈:《集韻》烏宏切,音泓。《玉篇》牛聲。《集韻》書作𠰈。𠰈字从口从𢎪作,避諱弘字。

8 五:
㕷:《正字通》咟字之譌。海篇音赫。字彙胡了切,爻上聲,𠀤非。

9 五:
呣:《集韻》同𠰔。詳後𠰔字註。

10 五:
呤:《廣韻》《集韻》𠀤郞丁切,音靈。《玉篇》啨呤也。又《廣韻》𡌨蒼云:呤呤,語也。

11 五:
呥:《玉篇》而廉切《集韻》《韻會》如占切,𠀤音髯。《玉篇》呥呥,噍貌。《荀子·榮辱篇》呥呥而噍。又《集韻》𠯍𠯍,自安貌。又《集韻》《韻會》𠀤而琰切,音冉。《集韻》噍貌。○按《玉篇》《廣韻》《類篇》俱作呥。《集韻》《韻會》《正韻》俱作𠯍。《字彙》《正字通》音義載𠯍字之下。今詳呥註,以《玉篇》《廣韻》爲正也。

12 五:
㕸:《集韻》力入切,音立。㕸㕸,送舟聲也。

13 五:
呦:《廣韻》《集韻》於虬切《韻會》幺虬切,𠀤音幽。《說文》鹿鳴聲也。《·小雅》呦呦鹿鳴。《說文》或作𣢜。《玉篇》或作𣢄。又《集韻》於求切,音憂。又於糾切,黝上聲。義𠀤同。又《集韻》於敎切,音靿。敎也。

14 五:
呧:《唐韻》都禮切《集韻》典禮切,𠀤音邸。《說文》苛也。《玉篇》呵呧也。本作詆。○按《廣韻》有詆無呧。又《唐韻》都黎切,音低。又《集韻》田黎切,音題。義𠀤同。《篇海》或作𠯞𠯝。

15 五:
𠰉:《廣韻》敕宵切《集韻》癡消切,𠀤音超。《玉篇》𡌨蒼曰:喉鳴。《廣韻》鳴也。

16 五:
𠰊:《篇海》音疋。唾𠰊也。與𠯔同。

17 五:
周:〔古文〕𠱬𠄗《唐韻》職流切《集韻》《韻會》之由切,𠀤音州。《廣韻》徧也。《易·繫辭》知周乎萬物。又至也。《·泰誓》雖有周親,不如仁人。《傳》周,至也。又忠信也。《·太甲》自周有終。《傳》用忠信有終也。《·小雅》行歸于周。《論語》君子周而不比。《註》忠信爲周,阿黨爲比。又終也。《左傳·昭二十年》以周事子。《註》周,猶終竟也。又《說文》密也。《管子·樞言篇》先王貴當貴周,周者不出于口,不見于色,一龍一蛇,一日五化,之謂周。《註》深密不測,故周也。又曲也。《·唐風》生于道周。《傳》周,曲也。又《詩·周南疏》周,代名,其地在岐山之陽,漢屬扶風美陽縣。又《廣韻》備也。《前漢·路溫舒傳》鍛錬而周內之。《註》晉灼曰:精熟周悉,致之法中也。又《廣韻》周帀也。《前漢·劉向傳》周回五里有餘。《韻會》俗作週,非。又鳥名。《爾雅·釋鳥》巂周。《疏》今謂之子規。又《韓非子·說林篇》鳥有周周者,重首而屈尾,將欲飮于河則必顚,乃銜其羽而飮之。一作翢。又不周,山名,在崑崙。《屈原·離騷》路不周以左轉兮。又風名。《白虎通》西北曰不周風。不周者,不交也,言隂氣未合化也。又陽周,平周,定周,皆縣名。《前漢·地理志》上郡陽周縣,西河郡平周縣,鬰林郡定周縣。又姓。《廣韻》本自周平王子,別封汝川,人謂之周家,因氏焉。又魏獻帝次兄普氏,後攺爲周氏。又複姓,魏初徴士燉煌周生烈。又與賙通。《論語》君子周急不繼富。《孟子》君之於氓也,固周之。又叶市朱切,音殊。《季歷哀慕歌》梧桐萋萋,生于道周。宮榭徘徊,臺閣旣除。

18 五:
呩:《玉篇》古文嗜字。註詳十畫。

19 五:
呪:《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職救切,音䯾。《廣韻》呪詛也。《戰國策》許綰爲我呪。《後漢·王忳傳》忳呪曰:有何枉狀。《關尹子·七釜篇》有誦呪者。又《集韻》通作祝。《·無逸》民否,則厥心違怨否,則厥口詛祝。《·大雅》侯作侯祝。《周禮·春官》有詛祝。《集韻》或作詶,亦作詋。

20 五:
𠰋:《集韻》祛尤切,音丘。《玉篇》聲也。

21 五:
呫:《廣韻》《正韻》他叶切《集韻》《韻會》託協切,𠀤音帖。《玉篇》嘗也,引穀梁傳莊二十七年,未嘗有呫血之盟。○按今本《穀梁傳》作歃血之盟。又《正韻》小貌。《唐書·王叔文傳》呫呫小人。又《集韻》尺涉切,音謵義同。又《史記·魏其武安侯傳》乃效女兒呫囁耳語。《註》韋昭曰:呫囁,附耳小語聲也,呫音蚩輒反。又《集韻》一曰多言。或作喢。又《集韻》他兼切,音添。嘗也。又《五音集韻》張甚切,音揕。義同。

22 五:
呬:《唐韻》《集韻》𠀤虛器切,音屓。《說文》東夷謂息爲呬,引《·大雅》:昆夷呬矣。◎按《》本作昆夷駾矣,維其喙矣。傳:喙,息也。《說文》攺駾作呬,非。《張衡·思𤣥賦》呬河林之蓁蓁。《註》呬,息也。一作怬。《集韻》或作嚊。又《集韻》許四切,音㕧。《爾雅·釋詁》呬,息也。《註》施乾讀音㕧。《揚子·方言》東齊曰呬。《註》呬,許四反。又《廣韻》丑利切。《集韻》丑二切,𠀤音杘。《廣韻》本作訵,隂知也。又《集韻》郞丁切,音靈。衆聲也。

23 五:
呭:《唐韻》餘制切《集韻》以制切,𠀤音曳。《玉篇》呭呭,猶沓沓也。《說文》多言也,引《·大雅》無然呭呭。○按《》今本及《孟子》𠀤作無然泄泄。又《廣韻》呭,樂也。又《集韻》私列切,音薛。樂也。《集韻》或作㖂。

24 五:
呮:《篇海》去致切,音跂。垂足坐也。

25 五:
呯:《集韻》蒲兵切,音平。《五音集韻》呯呯。聲也。

26 五:
呰:《唐韻》將此切《集韻》《韻會》蔣氏切,𠀤音紫。《說文》苛也。又《玉篇》口毀也。《正韻》通作訾。又《爾雅·釋詁》呰已,此也。《註》呰,已,皆方俗異語。《疏》呰已與此,皆音相近,故得爲此也。又弱也。《史記·貨殖傳》地勢饒食,無饑饉之患,以故呰窳。《註》徐廣曰:呰窳,苟且惰嬾之謂也。應劭曰:呰,弱也。又《集韻》才支切,音疵。亦苛也。又瑕也。《前漢·敘傳》閹尹之呰,穢我明德。《註》呰與疵同。《集韻》或作啙。又《韻會》卽移切,音貲。此也。又《集韻》資昔切,音積。義同。又思計切。與些同。語辭。又四箇切,娑去聲。亦與些同。

27 五:
呱:《唐韻》古胡切《集韻》《韻會》《正韻》攻乎切,𠀤音姑。《說文》小兒嗁聲。《·益稷》啓呱呱而泣。《班固·幽通賦》妣聆呱而刻石。《集韻》或作𠽿。又《集韻》烏爪切,音窊。義同。又叶胡誤切,音護。《·大雅》鳥乃去矣,后稷呱矣,實覃實訏,厥聲載路。

28 五:
呲:《集韻》才支切,音疵。嫌食也。本作飺。或作㖢。又余支切,音移。義同。又牆之切,音慈。無食也。

29 五:
𠰌:《五音集韻》莫撥切,音末。《集韻》黑光也。通作沫。

30 五:
味:《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無沸切,音未。《說文》滋味也。《玉篇》五味,金辛木酸水鹹火苦土甘。《禮·王制》五味異和。又《老子·道德經》味無味。《列子·天瑞篇》有味者,有味味者。《後漢·郞顗傳》含味經籍。又五味,藥名。《抱朴子·僊藥篇》移門子服五味子十六年,色如玉女。《本草綱目》作菋。又《集韻》莫拜切,音𩎟。飮食之味。又莫珮切,音妹。器光澤也。又縣名。《前漢·地理志》益州郡味縣。《註》孟康曰:味音昧。又《釋文》亡曷反,音沫。《禮·檀弓》瓦不成味。《註》味當作沫。沫靧也。○按《集韻》《類篇》引《禮·檀弓》瓦不成味,作莫佩切,而《釋文》則止亡曷反一音,今兩存之。

31 五:
呴:《集韻》匈于切,音訏。《玉篇》嘘吹之也。《集韻》與嘔同。《老子·道德經》或呴或吹。《前漢·王褒傳》呴嘘呼吸如喬松。《註》呴嘘,皆開口出氣也。又《前漢·東方朔傳》愉愉呴呴。《註》呴呴,言語順也。又《戰國策》呴籍叱咄,則徒隷之人至矣。《註》呴,呵也。當从足。又《集韻》呼侯切,音齁。喉中聲。又俱侯切,音鉤。《史記·匈奴傳》立右賢王呴犂胡爲單于。又《廣韻》呼后切《集韻》《正韻》許后切,𠀤音㸸。《廣韻》與吼同。或作吽。詳前吼字註。又《郭璞·江賦》湓流雷呴而電激。《註》呴,嘷也。《釋文》呴,呼后反。又《集韻》火羽切,音詡。與欨同。或作喣,吹也。又《廣韻》香句切《集韻》吁句切,𠀤音昫。《廣韻》吐沫。《莊子·天運篇》魚相呴以濕。《音義》呴,况付反。又况于反。又《集韻》氣以溫之也。或作欨休咻。又《集韻》居𠋫切,音遘。與雊同。《史記·殷本紀》有飛雉登鼎耳而呴。又叶市若切,音芍。《王逸·九思》雲濛濛兮雷儵爍,孤雛驚兮鳴呴呴。

32 五:
㕹:《集韻》房越切,音伐。本作瞂。或作𢧕,盾也。《戰國策》革抉㕹芮。《註》㕹,卽詩所謂蒙伐。《史記·蘇秦傳註》索隱曰:㕹與瞂同,謂楯也。《·秦風》蒙伐有苑。《註》伐或作𢧕,中干也。○按㕹伐瞂𢧕四字皆通,《字彙》作㕹,今从《集韻》攺正。㕹字从口从叐。

33 五:
呵:《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虎何切,音𩑸。《玉篇》責也,與訶同。《廣韻》怒也。《周禮·地官·比長註》鄕中無授,出鄕無節,過所則呵問,繫之圜土,考辟之也。《史記·李廣傳》霸陵尉醉呵止廣。又通作苛。《前漢·王莽傳》掖門僕射苛問。又《集韻》博雅云:呵呵,笑也。一曰氣出,亦作㰤。又《韻會》慢應聲,通作阿。又《韻會》寒歌切,音河。《類篇》譙問也。通作何。《史記·衞綰傳》景帝立,歲餘不譙呵綰。《註》索隱曰:譙呵音誰何,猶借訪。一曰譙呵者,責讓也。又《集韻》許箇切,音𧬱。嘘氣也。一曰責也。

34 五:
呶:《唐韻》女交切《集韻》《正韻》尼交切《韻會》泥交切,𠀤音鐃。《說文》讙聲也。《廣韻》喧呶。《·小雅》賔旣醉止,載號載呶。《集韻》或作詉。又《集韻》女加切,音拏。嘮呶,諠也。又《唐韻正》古音奴,當攺入模韻。詩載號載呶。叶下豆。豆,古音田故反,平去通叶。《王褒·僮約》出入不得騎馬載車,踑坐大呶,下牀振頭,𡍮釣刈芻,結葦𦡳纑。頭,古音徒。

35 五:
呷:《唐韻》《正韻》呼甲切《集韻》迄甲切,𠀤音䛅。《說文》吸呷也。《長箋》吸而飮曰呷。甲有斂藏義,故从甲。又《廣韻》喤呷,衆聲。又《司馬相如·子虛賦》噏呷萃蔡。《註》衣裳張起之貌。

36 五:
呸:《篇海》音丕。《字彙》相爭之聲。俗字。

37 五:
𠰍:《集韻》冢庾切,音拄。《玉篇》口不正。又《集韻》腫庾切,音主。呼雞聲。又朱戍切,音注。喙也。或作咮。○按《集韻》又作重主切,義訓停足,乃是跓字之譌,而冢庾之𠰍字,轉誤从足,皆傳刻之誤也。

38 五:
𠰎:《集韻》皮古作𠰎。註詳部首。

39 五:
呹:《集韻》弋質切,音逸。《玉篇》牛羊呞草貌。《集韻》羊呞貌。又《集韻》疾也。又勑栗切,音抶。聲也。《揚雄·甘泉賦》薌呹肸以掍根兮,聲駍隱而歷鐘。《註》師古曰:風之動樹,聲響振起衆根,合同駍隱,而盛歷入殿上之鐘也。薌,讀與響同。呹,丑乙反。
考證:〔《揚雄·甘泉賦》薌呹肹以棍根兮。〕謹照原文肹改肸。棍改掍。

40 五:
呺:《廣韻》許嬌切《集韻》《韻會》虛嬌切,𠀤音囂。《廣韻》呺然,大貌。《集韻》呺然,虛大貌。《莊子·逍遙遊》非不呺然大也,吾爲其無用而掊之。○按《正字通》云:郭象古本作枵,今無考。《集韻》或作𧦢号。又《集韻》《正韻》𠀤乎刀切,音豪。《集韻》風聲。《增韻》叫呼怒聲。《莊子·齊物論》大塊噫氣,其名爲風,是惟無作,作則萬竅怒呺。《音義》呺,呼刀反。《集韻》或作𩖸。《正字通》作号,非。又《集韻》許后切,音吼。莊子:萬竅怒呺。徐邈讀。又《集韻》後到切,音號。義同。

41 五:
㕺:《字彙》卽呺字。

42 五:
𠰏:《集韻》側洽切,音眨。《玉篇》豕食。

43 五:
𠰐:《集韻》普火切,音叵。聲也。

44 五:
呻:《唐韻》失人切《集韻》《韻會》《正韻》升人切,𠀤音申。《說文》吟也。《禮·學記》今之敎者,呻其佔畢。《爾雅·釋訓》殿屎,呻也。《莊子·列禦𡨥》呻吟裘氏之地。《廣韻》與𠲳𣢘同。又《集韻》斯人切,音辛。義同。

45 五:
呼:〔古文〕𠰗戲《唐韻》荒烏切《集韻》《韻會》《正韻》荒胡切,𠀤音虍。《說文》外息也。《韻會》出息爲呼,入息爲吸。又《廣韻》喚也。又《集韻》嗚呼,歎辭。《·五子之歌》嗚呼曷歸。又通作乎。《·大雅》於乎小子。又通作虖。《前漢·武帝紀》嗚虖何施而臻此與。亦作嘑。又姓。《廣韻》列仙傳有仙人呼子先,又複姓。《前漢·匈奴傳》呼衍氏。《註》師古曰:卽今鮮𤰞姓呼延者是也。又呼沱,水名。《戰國策》南有呼沱易水。又草名。《爾雅·釋草》蓫薚,馬尾。《疏》蔏𦸐,一名夜呼。又《集韻》虛交切,音虓。與詨同。吳人謂叫呼爲詨。或作嚆嘮。又《禮·檀弓》曾子聞之,瞿然曰呼。《註》呼,虛憊聲。《釋文》音虛,吹氣聲也。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荒故切,音戽。《廣韻》本作謼。號呼也。《·大雅》式號式呼。《釋文》呼,火胡反。又火故反。《禮·曲禮》城上不呼。《釋文》呼,火故反。又《集韻》許箇切,音𧬱。《左傳·文元年》江芉怒曰:呼役夫。《註》呼,發聲也。《釋文》呼,好賀反。又《集韻》虛訝切,音嚇。與罅同。裂也。詳缶部罅字註。
考證:〔《爾雅·釋草》蓫薚,馬尾。《註》蔏𦸐,一名夜呼。〕謹照原文註改疏。

46 五:
𠰑:《集韻》魚旰切,音岸。聲也。《正字通》六書統:與唁同。誤。

47 五:
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眉病切,鳴去聲。《說文》使也。《·堯典》乃命羲和。又《玉篇》敎令也。《·大禹謨》文命敷于四海。《傳》言其外布文德敎命。《說命》王言惟作命。《易·泰卦》自邑告命。《增韻》大曰命,小曰令。上出爲命,下稟爲令。又《爾雅·釋詁》命,告也。又《易·乾卦》各正性命。《疏》命者,人所稟受。《說卦》窮理盡性,以至于命。《註》命者,生之極。《左傳·成十三年》民受天地之中以生,所謂命也,是以有動作禮義威儀之則,以定命也。《疏》命雖受之天地,短長有本,順理則壽考,逆理則夭折,是以有動作禮義威儀之法則,以定此命,言有法,則命之長短得定,無法,則夭折無恆也。又《·周頌》維天之命,於穆不已。《箋》命,猶道也。又《·周頌》夙夜基命宥密。《傳》命,信也。《疏》信順天命。又《周禮·春官·大祝》作六辭,以通上下親疏遠近。一曰祠,二曰命。《論語》爲命裨諶草創之。《疏》命,謂政令盟會之辭也。又《周禮春官大宗伯》典命。《註》命,謂遷秩羣臣之書。又星名。《周禮·春官·大宗伯》司命。《註》文昌第四星。又《周語》襄王賜晉惠公命。《註》命,瑞命。諸侯卽位,天子賜之命圭,以爲瑞節。又《周語》襄王賜。晉文公命。《註》命,命服也。諸侯七命,冕服七章。又《前漢·張耳傳》嘗亡命遊外黃。《註》師古曰:命者,名也。脫名籍而逃亡。又《前漢·李陵傳》射命中。《註》師古曰:所指名處,卽中之也。又《廣韻》計也。又《廣韻》召也。又叶眉辛切,音珉。《·鄘風》乃如之人也,懷昏姻也,大無信也,不知命也。又《大雅》保右命之,自天申之。○按《朱子》皆叶彌幷反,幷在庚韻,難與眞韻相叶,疑應作彌賔反。又叶漭去聲。《郭璞·山海經·不死國贊》有人爰處,員丘之上,赤泉駐年,神木養命。又《禮·大學》舉而不能先命也。《註》命讀爲慢,聲之誤也。《釋文》命音慢,武諫反。
考證:〔《論語》爲命裨諶草創之。《註》命,謂政令盟會之辭也。〕謹照原文註改疏。

48 五:
呾:《廣韻》《集韻》𠀤當割切,音怛。《廣韻》相呵。《韓愈·張徹墓誌銘》自申於暗明,莫之奪也。我銘以貞之,不肖者之呾也。又《集韻》相呼聲。又《廣韻》《集韻》𠀤乙鎋切,音𪆰。《廣韻》亦相呼聲。又《集韻》𥊲軋切,音獺。呾噠,語不正也。

49 五:
呿:《廣韻》丘伽切《集韻》去伽切,𠀤音佉。《玉篇》張口貌。《集韻》啓口謂之呿。《莊子·秋水篇》公孫龍口呿而不合。《呂氏春秋》君呿而不𠱴。又《玉篇》丘居切《集韻》丘於切,𠀤音墟。又《集韻》丘據切,音去。本作㰦,義𠀤同。又《廣韻》去劫切《集韻》乞業切,𠀤音怯。《廣韻》臥聲。《集韻》臥息也。又《集韻》又業切,音裛。口開貌。

50 五:
咀:《唐韻》慈呂切《集韻》《韻會》在呂切《正韻》再呂切,𠀤音沮。《說文》含味也。《廣韻》咀嚼。《管子·水地篇》人水也,男女精氣合,而水流形,三月如咀。咀者何,曰五味。五味者何,曰五藏。《司馬相如·上林賦》咀嚼菱藕。《韓愈·進學解》含英咀華。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與切,音苴。㕮咀,修藥也。又《集韻》㕮咀,謂商量斟酌之。一曰含味也。

51 五:
咁:《集韻》與嗛同。

52 五:
咂:《篇海》子答切,音帀。入口也。

53 五:
咃:《玉篇》吐多切,音他。出陀羅尼。

54 五:
咄:《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當沒切,敦入聲。《說文》相謂也。《前漢·李陵傳》立政曰:咄,少卿良苦。又《廣韻》呵也。《戰國策》呴籍叱咄。《前漢·東方朔傳》朔笑之曰:咄。《註》師古曰:咄,叱咄之聲。又泉名。《寰宇記》咄泉在淨戒寺北,人至泉旁,大叫大涌,小叫小涌,咄之則涌彌甚。又《韻會》咄咄,驚怪聲也。《後漢·嚴光傳》帝卽其臥所,撫光腹曰:咄咄子陵,不可相助爲理耶。《晉書·殷浩傳》但終日書空,作咄咄怪事四字而已。又《增韻》咄嗟,咨語也。《晉書·石崇傳》嘗爲客作豆粥,咄嗟便辦。又《正字通》或曰汾晉之閒,尊者呼左右曰咄,左右必諾。司空圖作休沐記用之。又《前漢·西域傳》郁立師國,王治內咄谷。《註》咄,丁忽反。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括切,音掇。《玉篇》叱也。又《前漢·東方朔傳註》鄭展曰:咄,音豽裘之豽。◎按師古以鄧說爲非,然鄧有此音,今存之。又叶都聿切。《蘇轍·香山賦》母令東坡,聞我而咄。奉持香山,稽首仙釋。

55 五:
𠰒:《廣韻》人者切《集韻》爾者切,𠀤音惹。《廣韻》譍聲。《集韻》本作喏。又《正字通》五大部直音,佛母大孔雀明王經,𠰒分示惠二音。

56 五:
㕻:《玉篇》他豆切,音透。唾也。《說文》相與語唾而不受也。又《集韻》普后切,音剖。義同。

57 五:
咅:《玉篇》同㕻。《廣韻》說文本作㕻,隷變作咅。《集韻》或作㰯㖣哣。

58 五:
咆:《唐韻》薄交切《集韻》《韻會》《正韻》蒲交切,𠀤音庖。《說文》嘷也。《玉篇》咆哮也。《廣韻》咆哮,熊虎聲。《淮南子·覽冥訓》虎豹襲穴而不敢咆。又《潘岳·西征賦》出申威於河外,何猛氣之咆勃。《註》怒貌。又與炰通。炰烋,一作咆咻。《左思·魏都賦》吞滅咆咻。又《集韻》皮敎切,音皰。獸呼。又叶蒲侯切,音裒。《劉楨·魯都賦》晝藏宵行,俯仰哮咆。禽獸𥨥怖,失偶藏儔。《集韻》或作𡂘𠿙。

59 五:
咇:《廣韻》《集韻》𠀤蒲結切,音蹩。《廣韻》口香。《玉篇》芳香也。又《廣韻》語也。又《廣韻》毘必切《集韻》簿必切,𠀤音邲。亦芳香也。《司馬相如·上林賦》晻薆咇茀。《註》師古曰:皆芳香意也。《釋文》咇,步必反。又與苾通。《史記·司馬相如傳》作晻曖苾勃。《字彙》咇與苾同。又《廣韻》言不了。《集韻》言不明。又《廣韻》與吡同,鳴咇咇也。又《廣韻》鄙密切《集韻》逼密切,𠀤音筆。《廣韻》咇㘉多言。又《集韻》壁吉切,音必。咇節,聲出貌。或作嗶。又《集韻》毘至切,音鼻。咇咇,哀鳴也。

60 五:
咈:《廣韻》符弗切《集韻》《韻會》《正韻》符勿切,𠀤音佛。《說文》違也。《廣韻》戾也。《·堯典》帝曰:吁咈哉。又《大禹謨》罔咈百姓,以從己之欲。又《伊訓》從諫弗咈。又《微子》咈其耇長舊有位人。又《韻會》《正韻》通作佛、拂。○按《曲禮》:獻鳥者佛其首。《學記》:其求之也佛。《釋文》云:佛本又作拂,𠀤不云同咈。《廣韻》三字亦各分見,然其違戾之義實相同,當从《韻會》《正韻》。又《玉篇》引易咈經于丘,今本易頤卦作拂。又《集韻》薄宓切,音弼。義同。又《字彙》步昧切,音倍。《釋名》轡咈也,牽引咈戾以制馬也。○按《釋名》解轡之義,非謂轡有咈音也,《正字通》駁之,是。

61 五:
咉:《廣韻》烏郞切《集韻》於郞切,𠀤音鴦。《廣韻》噟聲。《篇海》作𠮴。又《集韻》於良切,音央。義同。又《左思·魏都賦》泉流逬集而咉咽。《註》咉音央。咉咽,流不通也。又《廣韻》烏朗切《集韻》倚朗切,𠀤音坱。《唐韻》咉咉,咽悲也。

62 五:
咊:《玉篇》古文和字。註詳本畫。

63 五:
咋:《廣韻》《韻會》側革切《集韻》《正韻》側格切,𠀤音窄。大聲。《周禮·冬官考工記》鳧氏爲鐘,侈則柞。《註》柞讀爲咋咋然之咋,聲大外也。《釋文》咋,側百反。又《正韻》啖也。又《廣韻》鋤陌切《集韻》實窄切《正韻》士革切,𠀤音賾。《廣韻》㕭咋,多聲。又《正韻》嚙也。《前漢·東方朔傳》孤豚之咋虎。《註》師古曰:咋,嚙也,仕客反。《後漢·馬援傳》姜腇咋舌。《神異經》咋嚙其汁。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側駕切,音詐。《廣韻》咋語聲。又《集韻》一曰暫也。又《集韻》《類篇》𠀤助駕切,音乍。《左傳·定八年》桓子咋謂林楚曰:而先皆季氏之良也。《註》咋,暫也。《釋文》咋,側駕反。又仕詐反。

64 五:
和:〔古文〕咊龢《廣韻》《正韻》戸戈切《集韻》《韻會》胡戈切,𠀤音禾。《廣韻》順也,諧也,不堅不柔也。《·堯典》協和萬邦。又《舜典》律和聲。《易·乾卦》保合太和。《中庸》發而皆中節謂之和。又《·堯典》乃命羲和。《註》羲氏,和氏,主曆象授時之官。又《·小雅》和鸞雝雝。《傳》在軾曰和,在鑣曰鸞。《疏》和,亦鈴也,以其與鸞相應和,故載見曰和鈴央央是也。《廣韻》本作鉌。又《爾雅·釋樂》大笙謂之巢,小笙謂之和。《註》和,十三簧。又《周禮·夏官·大司馬》以旌爲左右和之門。《註》軍門曰和,今謂之壘門,立兩旌以爲之。《戰國策》與秦交和而舍。又《諡法》不剛不柔曰和。又和夷,地名。《·禹貢》和夷底績。又雲和,地名。《周禮·春官·大司樂》雲和之琴瑟。又《廣韻》州名,在淮南,漢屬九江郡,齊爲和州。又《韻會》西和州,秦蒙恬築長城始此,唐爲岷州,宋攺西和州。又《廣韻》姓也。本自羲和之後,一云卞和之後,晉有和嶠。又《正字通》養和,今之靠背也。李泌采異木蟠枝以隱背,號曰養和。又《松陵集》皮日休以五物送魏不琢,有烏龍養和,桐廬養和。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臥切,禾去聲。《廣韻》聲相應。《·中孚》鳴鶴在隂,其子和之。又《爾雅·釋樂》徒吹謂之和。又《集韻》調也。《禮·檀弓》竽笙備而不和。又《禮運》五味,六和,十二食,還相爲質也。《註》春多酸,夏多苦,秋多辛,冬多鹹,加以滑甘,是謂六和。又《禮器》甘受和。《釋文》和,戸臥反。《周禮·天官》內饔掌王及后世子膳羞之割烹煎和之事。

65 五:
𠰓:《篇海》音和。小兒啼。

66 五:
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來切,音㾂。《說文》蚩笑也。《左思·吳都賦》東吳王孫囅然而咍。《註》楚人謂相調笑曰咍。又《字彙》湯來切,音台。姓也。《正字通》明弘治舉人咍左,見奇姓通。咍讀如字,字彙音台,誤。又叶與之切,音移。《楚辭·九章》忠何辜以遇罰兮,亦非余之所志也。行不羣以顚越兮,又衆兆之所咍也。志叶音之。又叶許記切,音戲。《束皙·𤣥居釋》束子閒居,門人𠀤侍。下幃深譚,隱几而咍。

67 五:
咎:《唐韻》其九切《集韻》《韻會》《正韻》巨九切,𠀤音舅。《說文》災也。从人从各。各者,相違也。《·大禹謨》天降之咎。又《爾雅·釋詁》咎,病也。《疏》罪病也。《廣韻》愆也,過也。《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小雅》寧適不來,微我有咎。又《書序》殷始咎周。《傳》咎,惡也。又與臼通。《晉語》宜咎。《註》咎。或作臼,古字通用。又與舅通。《儀禮·士昏禮註》古文舅作咎。《荀子·臣道篇》晉之咎犯。《左傳》作舅。又《唐韻正》四十四有韻中之半,古與篠,小,巧,皓通爲一韻。書大禹謨,民弃不保,天降之咎。易小畜,初九復自道,何其咎。經傳子集如此用者甚多,非叶音也。又《廣韻》古勞切《集韻》《韻會》居勞切《正韻》姑勞切,𠀤音高。《廣韻》臯陶,舜臣名,古作咎繇。《前漢·百官公卿表》咎繇作士。《書序》咎單作明居。《傳》咎單,臣名。○按《集韻》《類篇》《韻會》《正韻》俱云姓也,誤。又國名。《左傳·僖二十三年》狄人伐廧咎如。《註》赤狄別種。《陸德明·音義》咎,古刀反。又叶曁几切,音技。《史記·龜筴傳》王若遣之,宋必有咎。後雖悔之,亦無及已。又叶跽許切,音巨。《三略》强弱相虜,莫適禁禦,延及君臣,國受其咎。又叶巨又切,音舊。《·小雅》謀夫孔多,是不用集。發言盈庭,誰敢執其咎。集叶疾救反。◎按《字彙》《正字通》俱以去聲爲咎字正音。考《玉篇》《廣韻》《集韻》諸書,咎字𠀤無去聲一音。《字彙》《正字通》皆誤。

68 五:
咏:《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爲命切,音泳。《說文》本作詠,歌也。《前漢·東方朔傳》彈琴其中,以咏先王之風。《禮·文王世子》適饌省醴,養老之珍具,遂發咏焉。《註》發咏,謂以樂納之。又《集韻》或作永。《·魏風》誰之永號。《釋文》作咏。○按《玉篇》《廣韻》諸書本作咏。《字彙》作咏,从二水,附六畫,非,今攺正。咏字右从二水作,不从永。

69 五:
㕼:《類篇》呼公切,音烘。與𩐠同,大聲。《荀子·解蔽篇》以爲㕼㕼。《呂氏春秋》功之難立也,其必由㕼㕼耶。故㕼㕼之中,不可不味也。中主以之㕼㕼也止善,賢主以之㕼㕼也立功。《集韻》或作哅。

70 五:
𠰔:《說文》古文謀字。註詳言部九畫。《集韻》或書作呣。

71 五:
咐:《字彙補》奉蒲切,音苻。嘘也。《淮南子·本經訓》斟酌萬殊,旁薄衆宜,以相嘔咐,醞釀而成肓羣生。

72 五:
𠰕:《篇海類篇》音出。喚人聲。

73 五:
𠰖:《字彙補》羊甘切,音𢓕。羊鳴。

74 五:
𠰗:《六書本義》古文呼字。註詳本畫。

75 五:
𠰘:《篇海》胡刀切,音豪。熊虎聲也。

76 五:
𠰙:《篇海》同𠱥。詳後𠱥字註。

77 五:
咑:《字彙補》音未詳。飛𡃤咑,倭國地名。

78 五:
𠰚:《字彙補》牀志切,音示。好口腹也。

79 五:
𠰛:《字彙補》與郜同。國名。見路史國名記。

80 五:
𠰜:《字彙補》影霍切,音惡。相呵拒也。見字辨,與呼微異。

81 五:
𠰝:《說文長箋》與呬同。

82 五:
𠰞:《集韻》复古作𠰞。註詳攵部六畫。

URN: ctp:kangxi-zidian/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