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咞:《正字通》俗咞字。
《集韵》胡典切,音岘。与哯同。又形甸切,音见。义同。𠀤详后哯字注。咞字从幵,部外六画。

2 六:
咟:《玉篇》与㗲同。

3 六:
咠:〔古文〕舙《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七入切,音缉。《说文》聂语也。《玉篇》咠咠,口舌声也。《广韵》咠咠,谮言也。《说文》引《》咠咠幡幡。○按今《·小雅》本作缉缉翩翩。又《广韵》子入切《集韵》卽入切,𠀤音湒。义同。《集韵》或作𠶻。又《集韵》一入切,音揖。义同。

4 六:
咡:《广韵》《集韵》《韵会》𠀤仍吏切,音饵。《广韵》口吻也。《礼·曲礼》负劒,辟咡诏之。《注》辟咡诏之,谓倾头与语也。口旁曰咡。《疏》管子弟子职云:食已,循咡覆手。谓弟子食讫,以手循覆于咡,故知是口旁也。《释文》口耳之闲曰咡。又《少仪》有问焉,则辟咡而对。又《集韵》人之切,音而。与㖇同。详后㖇字注。

5 六:
咢:《广韵》五各切《集韵》《韵会》《正韵》逆各切,𠀤音愕。《玉篇》惊咢也。《·大雅》或歌或咢。《尔雅·释乐》徒击鼓谓之咢。《疏》孙炎云:声惊咢也。又《韵会》与谔通。《前汉·韦贤传》咢咢黄发。《注》师古曰:咢咢,直言也。又《后汉·张衡思𤣥赋》冠咢咢其映盖。《注》咢咢,冠高貌也。一作岌。《文选》作喦。又《正韵》与锷同。《前汉·王褒传》越砥敛其咢。《注》刃旁曰咢。《说文》本作㖾。

6 六:
咣:《玉篇》古横切,音觥。能言也。

7 六:
𠱐:《集韵》五矩切,音噳。《玉篇》欲笑也。

8 六:
𠱑:《篇海》多侯切,音兜。轻言也。

9 六:
咤:《广韵》《集韵》《韵会》𠀤陟嫁切,音姹。《玉篇》与吒同。喷也,叱怒也。《史记·淮隂侯传》项王喑恶叱咤。《前汉·王吉传》口倦乎叱咤。又《礼·曲礼》毋咤食。《疏》谓于口舌中作声,似嫌主人之食。又悲也。《蔡琰·悲愤诗》怛咤靡肝肺。又与诧通。《孟子·顾鸿雁麋鹿注》其心以爲娱乐夸咤。《后汉·王符传》转相夸咤。又《集韵》或作喥,详后喥字注。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都故切,音妒。《·顾命》三祭三咤。《传》三祭酒三奠爵。《释文》咤音妒。《集韵》本作㓃。或作宅诧。又《广韵》《集韵》𠀤陟加切,音奓。《玉篇》与吒同。《集韵》或作喥。又《广韵》达利咤,出《释典》。又《集韵》闼各切,音托。奠爵也。书三咤。徐邈读。或省作宅。○按书《释文》咤,陟嫁反,又音妒,又音托,又猪夜反,凡重音四。一作宅,一作诧,凡重文三。

10 六:
咥:《广韵》《集韵》《韵会》𠀤许旣切,音欷。《说文》大笑也。《诗·衞风》兄弟不知,咥其笑矣。《传》咥咥然笑也。又《集韵》《韵会》虚器切《正韵》许意切,𠀤音齂。义同。《集韵》或作唏。又《集韵》丑二切,音杘。义同。本作𧩼。又《集韵》《类篇》𠀤脂利切,音至。啮也。又《集韵》陟利切,音致。止也。《易·讼卦》咥,惕中吉。马融读。○按今本易讼有孚窒,惕中吉,作窒。又《广韵》丑栗切《集韵》敕栗切,𠀤音抶。《广韵》笑也。《集韵》或作欪。又《玉篇》虚吉切,音欯。义同。《集韵》或作咭。又《玉篇》大结切《广韵》《集韵》徒结切,𠀤音侄。《玉篇》啮也。《易·履卦》履虎尾不咥人亨。《集韵》或作𠽧𪗻𪗫。又《集韵》啮坚貌。又《广韵》笑也。又《广韵》《集韵》𠀤丁结切,音窒。《广韵》蛇咥氏,蕃姓。又《集韵》馨夷切,音咦。大笑也。又虚其切,音僖。与欪同。欪欪,戏笑貌。或作𣢇。

11 六:
咦:《唐韵》以之切《集韵》延知切,𠀤音夷。《说文》南阳谓大呼曰咦。又《玉篇》笑貌。又《广韵》喜夷切。《集韵》馨夷切,𠀤音屎。又《集韵》直皆切,音𡟭。义𠀤同。

12 六:
咧:《集韵》力蘖切,音列。咧咧,鸟声。

13 六:
㖀:《集韵》勒没切,音𨁸。声也。

14 六:
咨:《唐韵》卽夷切《集韵》津夷切,𠀤音资。《说文》谋事曰咨。《尔雅·释诂》咨,谋也。《·舜典》咨十有二牧。《传》咨亦谋也。《·小雅》周爰咨诹。《周语》单子俭敬让咨,以应成德。又《尔雅·释诂》嗟咨,𨲠也。《·尧典》帝曰:咨汝羲曁和。《传》咨,嗟也。又《君牙》小民惟曰怨咨。又《扬子·方言》忸怩慙歰也,或谓之㗤咨。又《尔雅·释诂》咨,此也。《疏》咨与兹同。又《集韵》资四切,音恣。叹声。《易·萃卦》赍咨涕洟。《注》赍咨,嗟叹之辞。《陆德明·音义》咨音谘,又将利反。

15 六:
㖁:《正字通》俗吝字。

16 六:
咩:《篇海》迷尔切,同哶。羊鸣也。又《释典》呪曰:赊咩。

17 六:
咪:《篇海》同咩。

18 六:
咫:《唐韵》《正韵》诸氏切《集韵》《韵会》掌氏切,𠀤音纸。《说文》周制,寸尺咫寻,皆以人之体爲法。中妇人手长八寸,谓之咫,周尺也。《左传·僖九年》天威不违颜咫尺。《晋语》文公学读书于臼季,三日,曰:吾不能行也,咫闻则多矣。《注》咫,咫尺闲也。《鲁语》肃愼氏贡楛矢石砮,其长尺有咫。又《楚语》是知天咫,安知民则。《注》咫言少也,言少知天道耳,何知治民之法。又《酉阳杂俎》书目有天咫。《集韵》或作𦐖𣥉。

19 六:
咬:《广韵》古爻切《集韵》《韵会》《正韵》居肴切,𠀤音交。《玉篇》鸟声也。《嵆康·赠秀才入军诗》咬咬黄鸟。《集韵》通作胶。又《广韵》《集韵》《正韵》于交切《韵会》幺交切,𠀤音㘭。《广韵》淫声。《集韵》哇咬,淫声。又《庄子·齐物论》宎者咬者。《注》咬,哀切声。又《集韵》吉巧切,音狡。声也。又五巧切,音骲。与齩同,啮骨也。或作䶧啮。又许介切,音譮。风声。

20 六:
咭:《玉篇》《广韵》𠀤许吉切,音欯。《玉篇》笑貌。又《广韵》巨吉切《集韵》其吉切,𠀤音佶。义同。又《集韵》火一切。本作欯。《博雅》欯欯,喜也。又《集韵》丘八切,音劼。䑕声。

21 六:
咮:《广韵》《集韵》《韵会》𠀤陟救切,音昼。《说文》鸟口也。《玉篇》与噣同。《·曹风》维鹈在梁,不濡其咮。《传》咮,喙也。《左传·哀二十六年》已爲鸟而集于其上,咮加于南门。又星名。《尔雅·释天》咮谓之柳。《注》咮朱,鸟之名。《左传·襄九年》古之火正,或食于心,或食于咮,以出内火。又《集韵》通作注。《周礼·冬官考工记·梓人》以注鸣者。又《韵会》或作喙啄,详后喙啄二字注。又《广韵》《集韵》𠀤都豆切,音𨷖。义同。又《集韵》《韵会》𠀤朱戍切,音注。义同。《集韵》本作𠰍。《韵会》通作注。又《唐韵》章俱切《集韵》《韵会》锺输切,𠀤音朱。义同。又《广韵》讋咮,多言貌。又《广韵》中句切《集韵》株遇切,𠀤音驻。《广韵》鸟声。又《集韵》汝朱切,音儒。与嚅同。嗫嚅,多言也。或作吺。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张流切,音輈。《广韵》曲喙。

22 六:
㖂:《广韵》馀制切《集韵》以制切,𠀤音曳。《集韵》与呭同。详前呭字注。又《集韵》私列切,音薛。义同。又时制切,音誓。与詍同。语多也。或作䛖。

23 六:
𠱒:《玉篇》丁侯切《集韵》当侯切,𠀤音兜。《说文》本作吺,详前吺字注。

24 六:
𠱓:《篇海》居委切,音诡。𠱓许也。

25 六:
𠱔:《集韵》舒救切,音狩。趁鸟声。

26 六:
咯:《集韵》历各切,音酪。讼言也。或作詻。又刚鹤切,音各。雉声。

27 六:
咰:《集韵》朔律切,音率。《玉篇》飮也。又《玉篇》史记曰:楚先有熊咰,是爲蚡冒。○按《史记》楚世家。于熊眗立。徐广曰:眗音舜。索隐曰:《玉篇》咰在口部,其近代本字有从目者,故有舜音,非也。据此,则熊咰应从口。又《集韵》须伦切,音荀。与询同。详言部询字注。

28 六:
咱:《篇海》子葛切,音咂。俗称自己爲咱。又《中州音韵》兹沙切,音查。义同。

29 六:
㖃:《唐韵》呼后切《集韵》《韵会》《正韵》许后切,𠀤音𤘽。《说文》厚怒声。○按《集韵》同呴吽吼,非。详前吼字注。又《广韵》呼漏切《集韵》许𠋫切,𠀤音蔲。义同。又《广韵》耻辱。《大戴礼》机之铭曰:皇皇惟敬,口生㖃。《注》㖃,耻也,㖃詈也。又《玉篇》《广韵》𠀤胡口切,音厚。《玉篇》吐也。《广韵》欲吐。《集韵》本作诟。或作訽。
考证:〔《大戴礼》机之铭曰〕谨照原文机改机。

30 六:
咲:《集韵》笑古作咲。注详竹部四画。或省作𠇄。

31 六:
咳:〔古文〕孩《唐韵》戸来切《集韵》《正韵》何开切,𠀤音颏。《说文》小儿笑也。《史记·扁鹊传》曾不可以告咳婴之儿。《注》咳婴,言婴儿初知笑者。又《礼·内则》父执子之右手,咳而名之。《疏》谓以一手执子右手,一手承子之咳而名之。《集韵》或作㜾𠹛。又《集韵》柯开切,音该。《史记·仓公传》受其脉书上下经,五色诊奇咳术。《注》奇咳,言奇秘非常术也。《集解》奇音羁,咳音该。○按《前汉·艺文志》有五音奇胲用兵二十六卷,《淮南子·兵略训》𠛬德奇賌之数,《广韵》作奇侅,亦作奇赅。咳胲賌侅赅五字皆通。又与该同。《晏子·外篇》颈尾咳于天地,然而漻漻不知六翮之所在。又《玉篇》苦代切,音慨。《礼·内则》不敢哕噫嚏咳。《释文》咳,苦爱反。《庄子·渔父篇》幸闻咳唾之音。《前汉·宣元六王传》大王诚赐咳唾。《正韵》謦咳,亦作咳。
考证:〔《史记·扁鹊传》曾不可以告咳婴之儿终日。〕谨按终日二字属下文,扁鹊仰天叹曰爲义不连上句,谨省去。〔《史记·仓公传》受其脉书上下经,五色诊奇咳。〕谨按原文奇咳术三字连读,术字不可省,谨于咳下增术字。〔《释文》奇音羁,咳音该。〕谨照原书释文改集解。

32 六:
咴:《集韵》呼回切,音灰。声也。

33 六:
咵:《集韵》苦瓦切,音跨。言戾也。

34 六:
咶:《广韵》火怪切《集韵》火夬切,𠀤音䵳。《广韵》鼻息。《博雅》息也。又《广韵》下刮切,音頢。义同。《集韵》或作𠳂。又《集韵》胡化切,音㕦。与话同。言也。又《正韵》善指切,音视。与䑛同。《管子·地数篇》十口之家,十人咶盐。《庄子·人间世》咶其叶,则口烂而爲伤。《荀子·疆国篇》是犹伏而咶天。《后汉·皇后记》汤梦及天而咶之。

35 六:
啕:《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刀切,音涛。《说文》楚谓儿泣不止曰噭啕。又《·同人》九五,同人先号啕而后笑。又《集韵》他吊切,音粜。义同。又亭历切,音狄。《前汉·韩延寿传》歌者先居射室,望见延寿车,噭啕楚歌。《注》啕音涤濯之涤。

36 六:
𠱕:《篇海》山劣切,音说。小飮也,又尝也。又式芮切,音税。义同。《字汇》俗哾字。应从兑。

37 六:
𠱖:《集韵》讯古作𠱖。注详言部三画。

38 六:
𠱗:《集韵》蓑古作𠱗。注详草部十画。

39 六:
咸:《唐韵》胡监切《集韵》《韵会》胡谗切《正韵》胡嵒切,𠀤音諴。《说文》皆也。《玉篇》悉也。《·尧典》庶绩咸煕。《左传·僖二十四年》周公吊二叔之不咸。《注》咸,同也。《鲁语》小赐不咸。《注》咸,徧也。《庄子·知北游》周徧咸三者异名同实,其指一也。《史记·司马相如传》上咸五,下登三。《注》师古曰:与五帝皆盛也。又卦名。《易·咸卦》彖曰:咸,感也。又《·杂卦》咸,速也。又《尔雅·释丘》左高曰咸丘。又乐名。《周礼·春官·大司乐》大咸。《注》大咸,咸池,尧乐也。又地名。《史记·秦本纪》孝公十二年,作爲咸阳。又星名。《前汉·天文志》咸汉星出西北。又《王充·论衡》任气卒咸,不揆于人。又姓。《姓苑》巫咸之后,今东海有之。又《集韵》居咸切,音缄。《礼·丧大记》凡封,大夫士以咸。《注》咸读爲缄,今齐人谓棺束爲缄绳。咸或爲椷。《释文》咸,一本作缄。又《集韵》古斩切,音鰔。与减同。损也。又一曰水名,详水部减字注。又姓。《前汉·酷吏传》咸宣,杨人也。《注》咸音减省之减。又《集韵》公陷切,音䫡。亦与减同。详水部减字注。又音憾。《左传·昭二十一年》窕则不咸。《注》不充满人心。《释文》咸,本亦作感,戸暗反。○按感同憾。又叶馀针切,音𠛬。《张衡·舞赋》歌以咏志,舞以旌心。细则声窕,大则不咸。

40 六:
咹:《广韵》乌葛切《集韵》阿葛切,𠀤音遏。《玉篇》吃也。又《广韵》小语。又《博雅》止也。又《集韵》于旰切,音按。声止也。

41 六:
𠱘:《广韵》宜戟切《集韵》仡戟切,𠀤音逆。《玉篇》欧𠱘也。

42 六:
㖄:《集韵》之由切,音周。本作喌,呼鸡声。详后喌字注。

43 六:
𠱙:《广韵》《集韵》𠀤之六切,音粥。《玉篇》或作喌,呼鸡声也。又《集韵》子六切,音蹙。本作𠴫,叹也。详后𠴫字注。又《类篇》于六切,音哊。行平易也。又《集韵》前历切,音寂。本亦作𠴫,嗼也。详𠴫字注。

44 六:
𠱚:《玉篇》力冻切,音弄。言𠱚也。

45 六:
咺:《唐韵》况晚切《集韵》《韵会》火远切,𠀤音烜。《扬子·方言》咺,痛也。凡哀泣而不止曰咺。燕之外鄙,朝鲜冽水之闲,小儿泣而不止曰咺。又《诗·衞风》赫兮咺兮。《传》咺,威仪容止宣著也。《礼·大学》作喧。又《集韵》惧也。又人名。《春秋·隐元年》天王使宰咺来归惠公仲子之賵。又《僖二十八年》衞元咺出奔晋。又《集韵》《韵会》𠀤许元切,音萱。《集韵》惧也。又《韵会》权也。又《列子·力命篇》墨杘、单至、嘽咺、憋懯四人相与游于世。《注》张湛曰:咺,迂缓貌。殷敬顺曰:宽绰貌。
考证:〔《列子·力命篇》墨杘,单至,单咺,𢢌懯四人相与游于世。《注》张湛曰,咺,汗缓貌。〕谨照原文单咺改嘽咺。𢢌改憋。汗改迂。

46 六:
咻:《广韵》况羽切《集韵》《韵会》火羽切,𠀤音诩。《玉篇》噢咻,痛念之声。《广韵》噢咻,病声。《集韵》或省作休。又《正韵》欢也。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虚尤切,音休。《广韵》口病声也。《集韵》或作喣。又《孟子》衆楚人咻之。《注》咻之者,嚾也。又《集韵》虚交切,音詨。与烋同,详火部烋字注。又《集韵》《类篇》𠀤吁句切,音煦。与呴同。详呴字注。

47 六:
𠱛:《字汇》补永切,音丙。《列子·周穆王篇》离𠱛爲右。《注》离𠱛音泰丙。又《字汇》胡閤切,音合。列子注,离𠱛卽古齐合二字。○按𠱛字诸书皆不载,仅见《列子》。《字汇》二音,皆本《列子》注也。

48 六:
𠱜:《集韵》粗本切,音僔。大口也。或作喗。

49 六:
呙:《唐韵》苦娲切《集韵》空娲切,𠀤音跬。《说文》口戾不正也。《广韵》同喎。《集韵》或作𩰬。又与和同。《淮南子·说山训》呙氏之璧。又《正字通》音戈。姓也。南唐呙拯,宋呙辅,明呙文光。

50 六:
𠱝:《广韵》于列切,音焆。《玉篇》怒也。《集韵》怒气。又《集韵》娟悦切,音妜。义同。

51 六:
𠱞:《字汇》而剡切,音冉。口动貌也。《王延寿·王孙赋》嚼𠲏𠱞而嗫唲。○按𠱞字诸书皆不载,《字汇》引王延寿赋,其音义不知何据。

52 六:
𠱟:《玉篇》丑知切,音痴。笑也。

53 六:
咽:《唐韵》乌前切《集韵》因连切《韵会》因莲切《正韵》因肩切,𠀤音燕。《说文》嗌也。《玉篇》咽喉也。《韵会》医经云:咽者咽水,㬋者𠋫气。《战国策》顿子曰:韩,天下之咽喉。《集韵》或作胭㖶𦝪。又《礼·深衣》曲袷如矩以应方。《疏》古者方领,似今拥咽。又《集韵》萦悬切《韵会》幺悬切《正韵》萦圆切,𠀤音渊。《集韵》本作𪔱,引《》鼗鼓𪔱𪔱。或作咽。○按《·商颂》今本作渊。又《集韵》于巾切,音駰。《·鲁颂》鼓咽咽。《传》咽咽,鼓节也。《集韵》或作鼝𪔱𪔗,亦书作鼘。《六书故》渊渊咽咽,其声不同。渊渊状鼓声多而远,咽咽声近而𤴁。味其声,可以知其义。又《广韵》于甸切。《集韵》《韵会》《正韵》伊甸切,𠀤音晏。《广韵》本作咽,吞也。《孟子》三咽然后耳有闻,目有见。又《广韵》乌结切《集韵》《韵会》一结切,𠀤音噎。《广韵》哽咽。《集韵》声塞也。《汉·陇头歌》陇头流水,鸣声幽咽。又塞也。《新序·杂事》云霞充咽,则夺日月之明。又《广韵》同噎。详噎字注。又𪔥。

54 六:
咾:《集韵》鲁皓切,音老。声也。

55 六:
咿:《广韵》于脂切《集韵》于夷切《韵会》幺夷切《正韵》于宜切,𠀤音伊。《玉篇》喔咿嚅唲,谓强笑噱也。《楚辞·卜居》吾将喔咿嚅唲以事妇人乎。《韩诗外传》凤凰之初起也,翾翾十步之雀,喔咿而笑之。《集韵》或省作吚。

56 六:
哀:《唐韵》乌开切《集韵》《韵会》《正韵》于开切,𠀤音唉。《说文》闵也。《玉篇》哀伤也。《·大诰》允蠢鳏寡哀哉。《·豳风》哀我人斯。又《尔雅·释训》哀哀凄凄,怀报德也。《·小雅》哀哀父母。又怜也,爱也。《吕氏春秋》人主胡可以不务哀士。又《庄子·德充符》衞有恶人焉,曰哀骀它。《注》哀骀,丑貌;它,其名。又《諡法》恭仁短折曰哀。又姓。《风俗通》鲁哀以后,因諡爲姓。《前汉·王莽传》梓潼人哀章。《姓谱》宋有哀长吉。《正字通》明嘉靖进士哀贞,上命攺哀爲衷。又国名。《后汉·南蛮传》哀牢人皆穿鼻儋耳。又叶于希切,音衣。《·小雅》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又》山有蕨薇,隰有𣏌桋。君子作歌,维以告哀。

57 六:
品:《唐韵》丕飮切《集韵》《韵会》丕锦切,𠀤匹上声。《说文》衆庶也。《广韵》类也。《易·乾卦》品物流形。《疏》品类之物,流布成形。又《·舜典》五品不逊。《疏》品爲品秩,一家之内,尊𤰞之差,卽父母兄弟子是也。又《增韵》物件曰品。《·禹贡》厥贡惟金三品。《疏》郑元以爲金三品者,铜三色也。《易·巽卦》田获三品。《注》一曰乾豆,二曰賔客,三曰充君之庖。《礼·礼器》荐不美多品。又《少仪》问品味,曰:子亟食于某乎。《疏》品味者,淆馔也。《周礼·天官·膳夫》品尝食。《注》品者,每物皆尝之,道尊者也。又《韵会》品格也。《礼·檀弓》品节斯,斯之谓礼。《疏》品,阶格也,节制断也。又《玉篇》齐也。《周语》品其百笾。又同也。《前汉·李寻传》百里爲品。《注》孟康曰:品,同也,言百里内数度同也。又《玉篇》官品。《周语》外官不过九品。《注》九卿也。又《广韵》式也,法也。又《广韵》二口则生讼,三口乃能品量。又官名。《正字通》唐宦官曰品官。又《广韵》姓也。出何氏姓苑。《正字通》明有品嵒。又地名。《左传·文十六年》楚予乗馹,会师于临品。又《前汉·西域传》戎卢国王治𤰞品城。
考证:〔《·禹贡》厥贡惟金三品。《疏》郑云以爲金三品者,铜三色也。〕谨照原文郑云改郑元。〔《左传·文十五年》楚予乗驿。〕谨照原文十五年改十六年。驿改馹。

58 六:
𠱠:《广韵》郞丁切,音灵。衆鸟也。从三口。《类篇》衆声也。

59 六:
哂:〔古文〕听《广韵》式忍切《集韵》《韵会》《正韵》矢忍切,𠀤音矧。《玉篇》笑也。《正韵》微笑。一曰大笑。《论语》夫子哂之。《集韵》本作弞。或作吲。○按《广韵》弞哂分见,哂专训笑,弞训笑不坏颜,似微有别。《集韵》合爲一,非。

60 六:
㖅:《广韵》辛聿切《集韵》雪律切,𠀤音恤。《玉篇》吹口貌。《广韵》口鸣㖅㖅。《集韵》声也。或作欰。又《集韵》春遇切,音戍。使犬声。

61 六:
哃:《玉篇》徒工切《广韵》徒红切《集韵》徒东切,𠀤音同。《玉篇》妄语也。《广韵》哃𠹔,大言。

62 六:
㖆:《集韵》去仲切,音焪。《玉篇》问罪。《集韵》鞠讯也,通作䛪。又《集韵》《类篇》𠀤区玉切,音曲。义同。

63 六:
𠱡:《广韵》《集韵》𠀤桑割切,音萨。《玉篇》音变也。又《广韵》所戒切《集韵》所迈切,𠀤音晒。《集韵》喝𠱡,声败也。

64 六:
哄:《广韵》《集韵》𠀤胡贡切,音哄。《广韵》唱声。《集韵》本作𠹒,衆声。又《集韵》《类篇》𠀤呼公切,音灴。《集韵》本作叿。详叿字注。又《集韵》居容切,音恭。声也。或作𠹅。

65 六:
哅:《集韵》同㕼。详前㕼字注。

66 六:
哆:《广韵》尺氏切《集韵》《韵会》敝尔切《正韵》尺里切,𠀤音侈。《说文》张口也。《·小雅》哆兮侈兮,成是南箕。《传》哆,大貌。又《集韵》衆意。又《集韵》丁写切,爹上声。鱼口张貌。又《广韵》昌者切《集韵》齿者切,𠀤音扯。《广韵》唇下垂貌。《集韵》大貌。或作侈拸。又《谷梁传·僖四年》齐人者,齐侯也。其人之何也。于是哆然外齐侯也。《注》哆然,衆有不服之心。《疏》哆然,宽大之意。《释文》哆,昌者反。又昌氏反。又人名。《史记·仲尼弟子传》漆雕哆,字子敛。又《大宛传》李哆爲校尉,制军事。又《广韵》丁可切《集韵》典可切,𠀤音嚲。《广韵》语声。又《集韵》张口也。《诗·小雅·哆兮释文》哆亦读昌可反。又《广韵》敕加切《集韵》抽加切,𠀤音侘。《广韵》张口也。又《集韵》昌遮切,音车。大貌。又《广韵》《集韵》𠀤昌志切,音炽。《广韵》哆声。又《广韵》丁佐切《集韵》丁贺切,𠀤音跢。《广韵》语助声。又《集韵》缓唇也。又《广韵》《集韵》𠀤陟驾切,音吒。《广韵》哆㕦,大口。《集韵》亦张口貌。又《集韵》丑亚切,音诧。义同。又叶敞吕切,音杵。《韩愈·元和圣德诗》紫焰嘘呼,高灵下堕。羣星从坐,错落侈哆。堕音吐。

67 六:
𠱢:《字汇》匹智切,音譬。喘声。与嚊同。

68 六:
𠱣:《篇海》丁奚切,音低。城名也。

69 六:
哇:《唐韵》《集韵》于佳切《韵会》幺佳切,𠀤音娃。《说文》谄声也。又《广韵》淫声。《扬子·法言》或雅或郑,何也。曰:中正则雅,多哇则郑。又吐也。《孟子》出而哇之。《注》出门而哇吐之。又《集韵》或作䵷。《前汉·王莽传赞》紫色䵷声。《注》师古曰:䵷者,乐之淫声也。又《集韵》涓畦切,音圭。讴歌也。又《玉篇》谄声也。又《集韵》《类篇》𠀤希佳切,音㗨。义同。又《集韵》喉咽结塞貌。又《集韵》《类篇》𠀤获娲切,音怀。亦喉结塞也。《庄子·大宗师》屈服者,其嗌言若哇。《注》气不平畅也。又《集韵》乌娲切,音蛙。亦淫声。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瓜切,音窊。义同。又《韵会》小儿声。又吐也。又《集韵》胡卦切,音画。亦喉结塞也。

70 六:
哈:《广韵》五合切《集韵》鄂合切,𠀤音𡀾。《玉篇》鱼多貌。又《集韵》鱼口貌。又《集韵》色洽切,音喢。《玉篇》以口歃飮。《淮南子·泛论训》尝一哈水,而甘苦知矣。《集韵》本作歃。或作𣣨。又姓。《正字通》杨愼希姓有哈永森。又《集韵》曷閤切,音合。与𪘁同。或作㖤,啮声也。又呼合切,音𣣹。与欱同,大歠也。又《集韵》《类篇》𠀤葛合切,音閤。与𪘁同,食也。又托合切,音榻。义同。

71 六:
𠱤:《篇海类编》鲁猥切,音垒。谓以言相遮。

72 六:
哉:〔古文〕才《唐韵》祖才切《集韵》《韵会》《正韵》将来切,𠀤音栽。《说文》言之闲也。《注》《论语》君子哉若人。是爲闲隔之辞也。《尔雅·释诂》哉,闲也。又《尔雅·释诂》哉,始也。《疏》哉者,古文作才。《说文》云才,草木之初也,以声近,借爲哉始之哉。《·伊训》朕哉自亳。又《康诰》惟三月哉生魄。又《玉篇》语助。《·尧典》佥曰:于,鲧哉。又《韵会》柳宗元曰:疑辞也。《·益稷》禹曰:兪哉。《注》口然而心不然之辞也。又与材通。《论语》无所取材。《注》古字材哉同。又音载。《·武成》哉生明。《释文》徐音载。又《·大雅》𨻰锡哉周。《传》哉,载也。《疏》文王能布𨻰大利,以赐子孙。于是又载行周道,致有天下。哉与载古字通。○按《左传·宣十五年》昭十年引《》,哉俱作载。又郑笺云:哉,始也。与毛传异。又叶将其切,音赀。《·邶风》已焉哉。天实爲之,谓之何哉。又《王风》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至哉。《说文》本作𠳆。又𢦔。

73 六:
哊:《广韵》于六切,囿入声。《玉篇》吐也。《广韵》吐声。又《集韵》乙六切,音彧。义同。

74 六:
𠱥:《广韵》五割切《集韵》牙葛切,𠀤音嶭。《玉篇》嘈嘈𠱥𠱥。《集韵》声也。《广韵》毁读曰𠱥。《集韵》或作囐啈。又《玉篇》才曷切《集韵》才达切,𠀤音巀。义同。《集韵》本作囋。或作囐啈啐。又《集韵》语讦切,音钀。语相诃拒也。又许贵切,音讳。叱声。◎按字汇作𠱥,附五画,非,今攺正。从𠦄作,部外六画。

75 六:
𠱦:𠱧字之譌,《正字通》误增。详下𠱧字注。

76 六:
㖇:《集韵》人之切,音而。吻也。或作咡。

77 六:
𠱧:《集韵》众古作𠱧。《篇海》三人爲𠱧。注详目部六画。

78 六:
𠱨:《集韵》讫逆切,音戟。声也。或作𠽤。《字汇》作𠯎,非。

79 六:
𠱩:《集韵》君古作𠱩。注详四画。

80 六:
𠱪:《广韵》五割切《集韵》牙葛切,𠀤音嶭。《玉篇》言相诃岠也。《广韵》𠱪𠱪㗴㗴,戒也。与啐同。或作𠱫。

81 六:
𠱫:《集韵》同𠱪。

82 六:
𠱬:《集韵》周古作𠱬。注详五画。

83 六:
𠱭:《字汇补》古文君字。注详四画。

84 六:
𠱮:《集韵》萦悬切,音渊。小虫也。一曰空也。隷作䏍。○按《正字通》𠱝字注云:本作肙,与虫部蜎同,譌作𠱮,无据,不可从。肙字原作口下肉。

85 六:
𠱯:《字汇补》与坐同。孙叔敖𥓓:若冠章甫而𠱯涂炭也。
考证:〔与坐同。孙叔敖𥓓,苦冠章甫而𠱯涂炭也。〕谨照原文苦冠章甫改若冠章甫。

86 六:
𠱰:《字汇补》唐武后所制君字。原字从天、大、吉作𠺞,谓为君乃天赐大吉,亦天下大吉之意。𠁈、𠱰、𠀺𠀤譌。

87 六:
𠱱:《篇海》与呧同。

88 六:
𠱲:《篇海》女洽切。动口也。

89 六:
𠱳:《篇海》音喗。言也。

90 六:
𠱴:《字汇补》音未详。《吕氏春秋》君呿而不𠱴。《注》闭口也。

URN: ctp:kangxi-zidian/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