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𠱙廣韻集韻𠀤之六切音粥"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咞:《正字通》俗咞字。
《集韻》胡典切,音峴。與哯同。又形甸切,音見。義同。𠀤詳後哯字註。咞字从幵,部外六画。

2 六:
咟:《玉篇》與㗲同。

3 六:
咠:〔古文〕舙《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入切,音緝。《說文》聶語也。《玉篇》咠咠,口舌聲也。《廣韻》咠咠,譖言也。《說文》引《》咠咠幡幡。○按今《·小雅》本作緝緝翩翩。又《廣韻》子入切《集韻》卽入切,𠀤音湒。義同。《集韻》或作𠶻。又《集韻》一入切,音揖。義同。

4 六:
咡:《廣韻》《集韻》《韻會》𠀤仍吏切,音餌。《廣韻》口吻也。《禮·曲禮》負劒,辟咡詔之。《註》辟咡詔之,謂傾頭與語也。口旁曰咡。《疏》管子弟子職云:食已,循咡覆手。謂弟子食訖,以手循覆於咡,故知是口旁也。《釋文》口耳之閒曰咡。又《少儀》有問焉,則辟咡而對。又《集韻》人之切,音而。與㖇同。詳後㖇字註。

5 六:
咢:《廣韻》五各切《集韻》《韻會》《正韻》逆各切,𠀤音愕。《玉篇》驚咢也。《·大雅》或歌或咢。《爾雅·釋樂》徒擊鼓謂之咢。《疏》孫炎云:聲驚咢也。又《韻會》與諤通。《前漢·韋賢傳》咢咢黃髮。《註》師古曰:咢咢,直言也。又《後漢·張衡思𤣥賦》冠咢咢其映蓋。《註》咢咢,冠高貌也。一作岌。《文選》作喦。又《正韻》與鍔同。《前漢·王褒傳》越砥斂其咢。《註》刃旁曰咢。《說文》本作㖾。

6 六:
咣:《玉篇》古橫切,音觥。能言也。

7 六:
𠱐:《集韻》五矩切,音噳。《玉篇》欲笑也。

8 六:
𠱑:《篇海》多侯切,音兜。輕言也。

9 六:
咤:《廣韻》《集韻》《韻會》𠀤陟嫁切,音奼。《玉篇》與吒同。噴也,叱怒也。《史記·淮隂侯傳》項王喑惡叱咤。《前漢·王吉傳》口倦乎叱咤。又《禮·曲禮》毋咤食。《疏》謂於口舌中作聲,似嫌主人之食。又悲也。《蔡琰·悲憤詩》怛咤靡肝肺。又與詫通。《孟子·顧鴻鴈麋鹿註》其心以爲娛樂誇咤。《後漢·王符傳》轉相誇咤。又《集韻》或作喥,詳後喥字註。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故切,音妒。《·顧命》三祭三咤。《傳》三祭酒三奠爵。《釋文》咤音妒。《集韻》本作㓃。或作宅詫。又《廣韻》《集韻》𠀤陟加切,音奓。《玉篇》與吒同。《集韻》或作喥。又《廣韻》達利咤,出《釋典》。又《集韻》闥各切,音託。奠爵也。書三咤。徐邈讀。或省作宅。○按書《釋文》咤,陟嫁反,又音妒,又音託,又豬夜反,凡重音四。一作宅,一作詫,凡重文三。

10 六:
咥:《廣韻》《集韻》《韻會》𠀤許旣切,音欷。《說文》大笑也。《詩·衞風》兄弟不知,咥其笑矣。《傳》咥咥然笑也。又《集韻》《韻會》虛器切《正韻》許意切,𠀤音齂。義同。《集韻》或作唏。又《集韻》丑二切,音杘。義同。本作𧩼。又《集韻》《類篇》𠀤脂利切,音至。齧也。又《集韻》陟利切,音致。止也。《易·訟卦》咥,惕中吉。馬融讀。○按今本易訟有孚窒,惕中吉,作窒。又《廣韻》丑栗切《集韻》敕栗切,𠀤音抶。《廣韻》笑也。《集韻》或作欪。又《玉篇》虛吉切,音欯。義同。《集韻》或作咭。又《玉篇》大結切《廣韻》《集韻》徒結切,𠀤音姪。《玉篇》齧也。《易·履卦》履虎尾不咥人亨。《集韻》或作𠽧𪗻𪗫。又《集韻》齧堅貌。又《廣韻》笑也。又《廣韻》《集韻》𠀤丁結切,音窒。《廣韻》蛇咥氏,蕃姓。又《集韻》馨夷切,音咦。大笑也。又虛其切,音僖。與欪同。欪欪,戲笑貌。或作𣢇。

11 六:
咦:《唐韻》以之切《集韻》延知切,𠀤音夷。《說文》南陽謂大呼曰咦。又《玉篇》笑貌。又《廣韻》喜夷切。《集韻》馨夷切,𠀤音屎。又《集韻》直皆切,音𡟭。義𠀤同。

12 六:
咧:《集韻》力蘖切,音列。咧咧,鳥聲。

13 六:
㖀:《集韻》勒沒切,音𨁸。聲也。

14 六:
咨:《唐韻》卽夷切《集韻》津夷切,𠀤音資。《說文》謀事曰咨。《爾雅·釋詁》咨,謀也。《·舜典》咨十有二牧。《傳》咨亦謀也。《·小雅》周爰咨諏。《周語》單子儉敬讓咨,以應成德。又《爾雅·釋詁》嗟咨,𨲠也。《·堯典》帝曰:咨汝羲曁和。《傳》咨,嗟也。又《君牙》小民惟曰怨咨。又《揚子·方言》忸怩慙歰也,或謂之㗤咨。又《爾雅·釋詁》咨,此也。《疏》咨與兹同。又《集韻》資四切,音恣。歎聲。《易·萃卦》齎咨涕洟。《註》齎咨,嗟歎之辭。《陸德明·音義》咨音諮,又將利反。

15 六:
㖁:《正字通》俗吝字。

16 六:
咩:《篇海》迷爾切,同哶。羊鳴也。又《釋典》呪曰:賒咩。

17 六:
咪:《篇海》同咩。

18 六:
咫:《唐韻》《正韻》諸氏切《集韻》《韻會》掌氏切,𠀤音紙。《說文》周制,寸尺咫尋,皆以人之體爲法。中婦人手長八寸,謂之咫,周尺也。《左傳·僖九年》天威不違顏咫尺。《晉語》文公學讀書於臼季,三日,曰:吾不能行也,咫聞則多矣。《註》咫,咫尺閒也。《魯語》肅愼氏貢楛矢石砮,其長尺有咫。又《楚語》是知天咫,安知民則。《註》咫言少也,言少知天道耳,何知治民之法。又《酉陽雜俎》書目有天咫。《集韻》或作𦐖𣥉。

19 六:
咬:《廣韻》古爻切《集韻》《韻會》《正韻》居肴切,𠀤音交。《玉篇》鳥聲也。《嵆康·贈秀才入軍詩》咬咬黃鳥。《集韻》通作膠。又《廣韻》《集韻》《正韻》於交切《韻會》幺交切,𠀤音㘭。《廣韻》淫聲。《集韻》哇咬,淫聲。又《莊子·齊物論》宎者咬者。《註》咬,哀切聲。又《集韻》吉巧切,音狡。聲也。又五巧切,音骲。與齩同,齧骨也。或作䶧齧。又許介切,音譮。風聲。

20 六:
咭:《玉篇》《廣韻》𠀤許吉切,音欯。《玉篇》笑貌。又《廣韻》巨吉切《集韻》其吉切,𠀤音佶。義同。又《集韻》火一切。本作欯。《博雅》欯欯,喜也。又《集韻》丘八切,音劼。䑕聲。

21 六:
咮:《廣韻》《集韻》《韻會》𠀤陟救切,音晝。《說文》鳥口也。《玉篇》與噣同。《·曹風》維鵜在梁,不濡其咮。《傳》咮,喙也。《左傳·哀二十六年》已爲鳥而集於其上,咮加于南門。又星名。《爾雅·釋天》咮謂之柳。《註》咮朱,鳥之名。《左傳·襄九年》古之火正,或食于心,或食于咮,以出內火。又《集韻》通作注。《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以注鳴者。又《韻會》或作喙啄,詳後喙啄二字註。又《廣韻》《集韻》𠀤都豆切,音𨷖。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朱戍切,音注。義同。《集韻》本作𠰍。《韻會》通作註。又《唐韻》章俱切《集韻》《韻會》鍾輸切,𠀤音朱。義同。又《廣韻》讋咮,多言貌。又《廣韻》中句切《集韻》株遇切,𠀤音駐。《廣韻》鳥聲。又《集韻》汝朱切,音儒。與嚅同。囁嚅,多言也。或作吺。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張流切,音輈。《廣韻》曲喙。

22 六:
㖂:《廣韻》餘制切《集韻》以制切,𠀤音曳。《集韻》與呭同。詳前呭字註。又《集韻》私列切,音薛。義同。又時制切,音誓。與詍同。語多也。或作䛖。

23 六:
𠱒:《玉篇》丁侯切《集韻》當侯切,𠀤音兜。《說文》本作吺,詳前吺字註。

24 六:
𠱓:《篇海》居委切,音詭。𠱓許也。

25 六:
𠱔:《集韻》舒救切,音狩。趁鳥聲。

26 六:
咯:《集韻》歷各切,音酪。訟言也。或作詻。又剛鶴切,音各。雉聲。

27 六:
咰:《集韻》朔律切,音率。《玉篇》飮也。又《玉篇》史記曰:楚先有熊咰,是爲蚡冒。○按《史記》楚世家。于熊眗立。徐廣曰:眗音舜。索隱曰:《玉篇》咰在口部,其近代本字有从目者,故有舜音,非也。據此,則熊咰應从口。又《集韻》須倫切,音荀。與詢同。詳言部詢字註。

28 六:
咱:《篇海》子葛切,音咂。俗稱自己爲咱。又《中州音韻》兹沙切,音查。義同。

29 六:
㖃:《唐韻》呼后切《集韻》《韻會》《正韻》許后切,𠀤音𤘽。《說文》厚怒聲。○按《集韻》同呴吽吼,非。詳前吼字註。又《廣韻》呼漏切《集韻》許𠋫切,𠀤音蔲。義同。又《廣韻》恥辱。《大戴禮》机之銘曰:皇皇惟敬,口生㖃。《註》㖃,恥也,㖃詈也。又《玉篇》《廣韻》𠀤胡口切,音厚。《玉篇》吐也。《廣韻》欲吐。《集韻》本作詬。或作訽。
考證:〔《大戴禮》機之銘曰〕謹照原文機改机。

30 六:
咲:《集韻》笑古作咲。註詳竹部四畫。或省作𠇄。

31 六:
咳:〔古文〕孩《唐韻》戸來切《集韻》《正韻》何開切,𠀤音頦。《說文》小兒笑也。《史記·扁鵲傳》曾不可以告咳嬰之兒。《註》咳嬰,言嬰兒初知笑者。又《禮·內則》父執子之右手,咳而名之。《疏》謂以一手執子右手,一手承子之咳而名之。《集韻》或作㜾𠹛。又《集韻》柯開切,音該。《史記·倉公傳》受其脈書上下經,五色診奇咳術。《註》奇咳,言奇祕非常術也。《集解》奇音羈,咳音該。○按《前漢·藝文志》有五音奇胲用兵二十六卷,《淮南子·兵略訓》𠛬德奇賌之數,《廣韻》作奇侅,亦作奇賅。咳胲賌侅賅五字皆通。又與該同。《晏子·外篇》頸尾咳於天地,然而漻漻不知六翮之所在。又《玉篇》苦代切,音慨。《禮·內則》不敢噦噫嚏咳。《釋文》咳,苦愛反。《莊子·漁父篇》幸聞咳唾之音。《前漢·宣元六王傳》大王誠賜咳唾。《正韻》謦欬,亦作咳。
考證:〔《史記·扁鵲傳》曾不可以告咳嬰之兒終日。〕謹按終日二字屬下文,扁鵲仰天嘆曰爲義不連上句,謹省去。〔《史記·倉公傳》受其脈書上下經,五色診奇咳。〕謹按原文奇咳術三字連讀,術字不可省,謹於咳下增術字。〔《釋文》奇音羈,咳音該。〕謹照原書釋文改集解。

32 六:
咴:《集韻》呼回切,音灰。聲也。

33 六:
咵:《集韻》苦瓦切,音跨。言戾也。

34 六:
咶:《廣韻》火怪切《集韻》火夬切,𠀤音䵳。《廣韻》鼻息。《博雅》息也。又《廣韻》下刮切,音頢。義同。《集韻》或作𠳂。又《集韻》胡化切,音㕦。與話同。言也。又《正韻》善指切,音視。與䑛同。《管子·地數篇》十口之家,十人咶鹽。《莊子·人間世》咶其葉,則口爛而爲傷。《荀子·疆國篇》是猶伏而咶天。《後漢·皇后記》湯夢及天而咶之。

35 六:
咷:《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刀切,音濤。《說文》楚謂兒泣不止曰噭咷。又《·同人》九五,同人先號咷而後笑。又《集韻》他弔切,音糶。義同。又亭歷切,音狄。《前漢·韓延壽傳》歌者先居射室,望見延壽車,噭咷楚歌。《註》咷音滌濯之滌。

36 六:
𠱕:《篇海》山劣切,音說。小飮也,又嘗也。又式芮切,音稅。義同。《字彙》俗哾字。應从兌。

37 六:
𠱖:《集韻》訊古作𠱖。註詳言部三畫。

38 六:
𠱗:《集韻》蓑古作𠱗。註詳艸部十畫。

39 六:
咸:《唐韻》胡監切《集韻》《韻會》胡讒切《正韻》胡嵒切,𠀤音諴。《說文》皆也。《玉篇》悉也。《·堯典》庶績咸煕。《左傳·僖二十四年》周公弔二叔之不咸。《註》咸,同也。《魯語》小賜不咸。《註》咸,徧也。《莊子·知北遊》周徧咸三者異名同實,其指一也。《史記·司馬相如傳》上咸五,下登三。《註》師古曰:與五帝皆盛也。又卦名。《易·咸卦》彖曰:咸,感也。又《·雜卦》咸,速也。又《爾雅·釋丘》左高曰咸丘。又樂名。《周禮·春官·大司樂》大咸。《註》大咸,咸池,堯樂也。又地名。《史記·秦本紀》孝公十二年,作爲咸陽。又星名。《前漢·天文志》咸漢星出西北。又《王充·論衡》任氣卒咸,不揆於人。又姓。《姓苑》巫咸之後,今東海有之。又《集韻》居咸切,音緘。《禮·喪大記》凡封,大夫士以咸。《註》咸讀爲緘,今齊人謂棺束爲緘繩。咸或爲椷。《釋文》咸,一本作緘。又《集韻》古斬切,音鰔。與減同。損也。又一曰水名,詳水部減字註。又姓。《前漢·酷吏傳》咸宣,楊人也。《註》咸音減省之減。又《集韻》公陷切,音䫡。亦與減同。詳水部減字註。又音憾。《左傳·昭二十一年》窕則不咸。《註》不充滿人心。《釋文》咸,本亦作感,戸暗反。○按感同憾。又叶餘針切,音𠛬。《張衡·舞賦》歌以詠志,舞以旌心。細則聲窕,大則不咸。

40 六:
咹:《廣韻》烏葛切《集韻》阿葛切,𠀤音遏。《玉篇》吃也。又《廣韻》小語。又《博雅》止也。又《集韻》於旰切,音按。聲止也。

41 六:
𠱘:《廣韻》宜戟切《集韻》仡戟切,𠀤音逆。《玉篇》歐𠱘也。

42 六:
㖄:《集韻》之由切,音周。本作喌,呼雞聲。詳後喌字註。

43 六:
𠱙𠀤。《玉篇》或作喌,呼雞聲也。又《集韻》子六切,音蹙。本作𠴫,歎也。詳後𠴫字註。又《類篇》于六切,音哊。行平易也。又《集韻》前歷切,音寂。本亦作𠴫,嗼也。詳𠴫字註。

44 六:
𠱚:《玉篇》力凍切,音弄。言𠱚也。

45 六:
咺:《唐韻》况晚切《集韻》《韻會》火遠切,𠀤音烜。《揚子·方言》咺,痛也。凡哀泣而不止曰咺。燕之外鄙,朝鮮冽水之閒,小兒泣而不止曰咺。又《詩·衞風》赫兮咺兮。《傳》咺,威儀容止宣著也。《禮·大學》作喧。又《集韻》懼也。又人名。《春秋·隱元年》天王使宰咺來歸惠公仲子之賵。又《僖二十八年》衞元咺出奔晉。又《集韻》《韻會》𠀤許元切,音萱。《集韻》懼也。又《韻會》權也。又《列子·力命篇》墨杘、單至、嘽咺、憋懯四人相與遊於世。《註》張湛曰:咺,迂緩貌。殷敬順曰:寬綽貌。
考證:〔《列子·力命篇》墨杘,單至,單咺,𢢌懯四人相與遊於世。《註》張湛曰,咺,汗緩貌。〕謹照原文單咺改嘽咺。𢢌改憋。汗改迂。

46 六:
咻:《廣韻》况羽切《集韻》《韻會》火羽切,𠀤音詡。《玉篇》噢咻,痛念之聲。《廣韻》噢咻,病聲。《集韻》或省作休。又《正韻》讙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虛尤切,音休。《廣韻》口病聲也。《集韻》或作喣。又《孟子》衆楚人咻之。《註》咻之者,嚾也。又《集韻》虛交切,音詨。與烋同,詳火部烋字註。又《集韻》《類篇》𠀤吁句切,音煦。與呴同。詳呴字註。

47 六:
𠱛:《字彙》補永切,音丙。《列子·周穆王篇》离𠱛爲右。《註》离𠱛音泰丙。又《字彙》胡閤切,音合。列子註,离𠱛卽古齊合二字。○按𠱛字諸書皆不載,僅見《列子》。《字彙》二音,皆本《列子》註也。

48 六:
𠱜:《集韻》粗本切,音僔。大口也。或作喗。

49 六:
咼:《唐韻》苦媧切《集韻》空媧切,𠀤音跬。《說文》口戾不正也。《廣韻》同喎。《集韻》或作𩰬。又與和同。《淮南子·說山訓》咼氏之璧。又《正字通》音戈。姓也。南唐咼拯,宋咼輔,明咼文光。

50 六:
𠱝:《廣韻》於列切,音焆。《玉篇》怒也。《集韻》怒气。又《集韻》娟悅切,音妜。義同。

51 六:
𠱞:《字彙》而剡切,音冉。口動貌也。《王延壽·王孫賦》嚼𠲏𠱞而囁唲。○按𠱞字諸書皆不載,《字彙》引王延壽賦,其音義不知何據。

52 六:
𠱟:《玉篇》丑知切,音癡。笑也。

53 六:
咽:《唐韻》烏前切《集韻》因連切《韻會》因蓮切《正韻》因肩切,𠀤音燕。《說文》嗌也。《玉篇》咽喉也。《韻會》醫經云:咽者嚥水,㬋者𠋫氣。《戰國策》頓子曰:韓,天下之咽喉。《集韻》或作胭㖶𦝪。又《禮·深衣》曲袷如矩以應方。《疏》古者方領,似今擁咽。又《集韻》縈懸切《韻會》幺懸切《正韻》縈圓切,𠀤音淵。《集韻》本作𪔱,引《》鼗鼓𪔱𪔱。或作咽。○按《·商頌》今本作淵。又《集韻》於巾切,音駰。《·魯頌》鼓咽咽。《傳》咽咽,鼓節也。《集韻》或作鼝𪔱𪔗,亦書作鼘。《六書故》淵淵咽咽,其聲不同。淵淵狀鼓聲多而遠,咽咽聲近而𤴁。味其聲,可以知其義。又《廣韻》於甸切。《集韻》《韻會》《正韻》伊甸切,𠀤音晏。《廣韻》本作嚥,吞也。《孟子》三咽然後耳有聞,目有見。又《廣韻》烏結切《集韻》《韻會》一結切,𠀤音噎。《廣韻》哽咽。《集韻》聲塞也。《漢·隴頭歌》隴頭流水,鳴聲幽咽。又塞也。《新序·雜事》雲霞充咽,則奪日月之明。又《廣韻》同噎。詳噎字註。又𪔥。

54 六:
咾:《集韻》魯皓切,音老。聲也。

55 六:
咿:《廣韻》於脂切《集韻》於夷切《韻會》幺夷切《正韻》於宜切,𠀤音伊。《玉篇》喔咿嚅唲,謂强笑噱也。《楚辭·卜居》吾將喔咿嚅唲以事婦人乎。《韓詩外傳》鳳凰之初起也,翾翾十步之雀,喔咿而笑之。《集韻》或省作吚。

56 六:
哀:《唐韻》烏開切《集韻》《韻會》《正韻》於開切,𠀤音唉。《說文》閔也。《玉篇》哀傷也。《·大誥》允蠢鰥寡哀哉。《·豳風》哀我人斯。又《爾雅·釋訓》哀哀悽悽,懷報德也。《·小雅》哀哀父母。又憐也,愛也。《呂氏春秋》人主胡可以不務哀士。又《莊子·德充符》衞有惡人焉,曰哀駘它。《註》哀駘,醜貌;它,其名。又《諡法》恭仁短折曰哀。又姓。《風俗通》魯哀以後,因諡爲姓。《前漢·王莽傳》梓潼人哀章。《姓譜》宋有哀長吉。《正字通》明嘉靖進士哀貞,上命攺哀爲衷。又國名。《後漢·南蠻傳》哀牢人皆穿鼻儋耳。又叶於希切,音衣。《·小雅》行道遲遲,載渴載饑。我心傷悲,莫知我哀。《又》山有蕨薇,隰有𣏌桋。君子作歌,維以告哀。

57 六:
品:《唐韻》丕飮切《集韻》《韻會》丕錦切,𠀤匹上聲。《說文》衆庶也。《廣韻》類也。《易·乾卦》品物流形。《疏》品類之物,流布成形。又《·舜典》五品不遜。《疏》品爲品秩,一家之內,尊𤰞之差,卽父母兄弟子是也。又《增韻》物件曰品。《·禹貢》厥貢惟金三品。《疏》鄭元以爲金三品者,銅三色也。《易·巽卦》田獲三品。《註》一曰乾豆,二曰賔客,三曰充君之庖。《禮·禮器》薦不美多品。又《少儀》問品味,曰:子亟食于某乎。《疏》品味者,殽饌也。《周禮·天官·膳夫》品嘗食。《註》品者,每物皆嘗之,道尊者也。又《韻會》品格也。《禮·檀弓》品節斯,斯之謂禮。《疏》品,階格也,節制斷也。又《玉篇》齊也。《周語》品其百籩。又同也。《前漢·李尋傳》百里爲品。《註》孟康曰:品,同也,言百里內數度同也。又《玉篇》官品。《周語》外官不過九品。《註》九卿也。又《廣韻》式也,法也。又《廣韻》二口則生訟,三口乃能品量。又官名。《正字通》唐宦官曰品官。又《廣韻》姓也。出何氏姓苑。《正字通》明有品嵒。又地名。《左傳·文十六年》楚予乗馹,會師于臨品。又《前漢·西域傳》戎盧國王治𤰞品城。
考證:〔《·禹貢》厥貢惟金三品。《疏》鄭云以爲金三品者,銅三色也。〕謹照原文鄭云改鄭元。〔《左傳·文十五年》楚予乗驛。〕謹照原文十五年改十六年。驛改馹。

58 六:
𠱠:《廣韻》郞丁切,音靈。衆鳥也。从三口。《類篇》衆聲也。

59 六:
哂:〔古文〕听《廣韻》式忍切《集韻》《韻會》《正韻》矢忍切,𠀤音矧。《玉篇》笑也。《正韻》微笑。一曰大笑。《論語》夫子哂之。《集韻》本作弞。或作吲。○按《廣韻》弞哂分見,哂專訓笑,弞訓笑不壞顏,似微有別。《集韻》合爲一,非。

60 六:
㖅:《廣韻》辛聿切《集韻》雪律切,𠀤音恤。《玉篇》吹口貌。《廣韻》口鳴㖅㖅。《集韻》聲也。或作欰。又《集韻》春遇切,音戍。使犬聲。

61 六:
哃:《玉篇》徒工切《廣韻》徒紅切《集韻》徒東切,𠀤音同。《玉篇》妄語也。《廣韻》哃𠹔,大言。

62 六:
㖆:《集韻》去仲切,音焪。《玉篇》問罪。《集韻》鞠訊也,通作䛪。又《集韻》《類篇》𠀤區玉切,音曲。義同。

63 六:
𠱡:《廣韻》《集韻》𠀤桑割切,音薩。《玉篇》音變也。又《廣韻》所戒切《集韻》所邁切,𠀤音曬。《集韻》喝𠱡,聲敗也。

64 六:
哄:《廣韻》《集韻》𠀤胡貢切,音鬨。《廣韻》唱聲。《集韻》本作𠹒,衆聲。又《集韻》《類篇》𠀤呼公切,音灴。《集韻》本作叿。詳叿字註。又《集韻》居容切,音恭。聲也。或作𠹅。

65 六:
哅:《集韻》同㕼。詳前㕼字註。

66 六:
哆:《廣韻》尺氏切《集韻》《韻會》敝尒切《正韻》尺里切,𠀤音侈。《說文》張口也。《·小雅》哆兮侈兮,成是南箕。《傳》哆,大貌。又《集韻》衆意。又《集韻》丁寫切,爹上聲。魚口張貌。又《廣韻》昌者切《集韻》齒者切,𠀤音撦。《廣韻》脣下垂貌。《集韻》大貌。或作侈拸。又《穀梁傳·僖四年》齊人者,齊侯也。其人之何也。於是哆然外齊侯也。《註》哆然,衆有不服之心。《疏》哆然,寬大之意。《釋文》哆,昌者反。又昌氏反。又人名。《史記·仲尼弟子傳》漆雕哆,字子斂。又《大宛傳》李哆爲校尉,制軍事。又《廣韻》丁可切《集韻》典可切,𠀤音嚲。《廣韻》語聲。又《集韻》張口也。《詩·小雅·哆兮釋文》哆亦讀昌可反。又《廣韻》敕加切《集韻》抽加切,𠀤音侘。《廣韻》張口也。又《集韻》昌遮切,音車。大貌。又《廣韻》《集韻》𠀤昌志切,音熾。《廣韻》哆聲。又《廣韻》丁佐切《集韻》丁賀切,𠀤音跢。《廣韻》語助聲。又《集韻》緩脣也。又《廣韻》《集韻》𠀤陟駕切,音吒。《廣韻》哆㕦,大口。《集韻》亦張口貌。又《集韻》丑亞切,音詫。義同。又叶敞呂切,音杵。《韓愈·元和聖德詩》紫焰嘘呼,高靈下墮。羣星從坐,錯落侈哆。墮音吐。

67 六:
𠱢:《字彙》匹智切,音譬。喘聲。與嚊同。

68 六:
𠱣:《篇海》丁奚切,音低。城名也。

69 六:
哇:《唐韻》《集韻》於佳切《韻會》幺佳切,𠀤音娃。《說文》諂聲也。又《廣韻》淫聲。《揚子·法言》或雅或鄭,何也。曰:中正則雅,多哇則鄭。又吐也。《孟子》出而哇之。《註》出門而哇吐之。又《集韻》或作䵷。《前漢·王莽傳贊》紫色䵷聲。《註》師古曰:䵷者,樂之淫聲也。又《集韻》涓畦切,音圭。謳歌也。又《玉篇》諂聲也。又《集韻》《類篇》𠀤希佳切,音㗨。義同。又《集韻》喉咽結塞貌。又《集韻》《類篇》𠀤獲媧切,音懷。亦喉結塞也。《莊子·大宗師》屈服者,其嗌言若哇。《註》氣不平暢也。又《集韻》烏媧切,音蛙。亦淫聲。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瓜切,音窊。義同。又《韻會》小兒聲。又吐也。又《集韻》胡卦切,音畫。亦喉結塞也。

70 六:
哈:《廣韻》五合切《集韻》鄂合切,𠀤音𡀾。《玉篇》魚多貌。又《集韻》魚口貌。又《集韻》色洽切,音喢。《玉篇》以口歃飮。《淮南子·氾論訓》嘗一哈水,而甘苦知矣。《集韻》本作歃。或作𣣨。又姓。《正字通》楊愼希姓有哈永森。又《集韻》曷閤切,音合。與𪘁同。或作㖤,齧聲也。又呼合切,音𣣹。與欱同,大歠也。又《集韻》《類篇》𠀤葛合切,音閤。與𪘁同,食也。又託合切,音榻。義同。

71 六:
𠱤:《篇海類編》魯猥切,音壘。謂以言相遮。

72 六:
哉:〔古文〕才《唐韻》祖才切《集韻》《韻會》《正韻》將來切,𠀤音栽。《說文》言之閒也。《註》《論語》君子哉若人。是爲閒隔之辭也。《爾雅·釋詁》哉,閒也。又《爾雅·釋詁》哉,始也。《疏》哉者,古文作才。《說文》云才,草木之初也,以聲近,借爲哉始之哉。《·伊訓》朕哉自亳。又《康誥》惟三月哉生魄。又《玉篇》語助。《·堯典》僉曰:於,鯀哉。又《韻會》柳宗元曰:疑辭也。《·益稷》禹曰:兪哉。《註》口然而心不然之辭也。又與材通。《論語》無所取材。《註》古字材哉同。又音載。《·武成》哉生明。《釋文》徐音載。又《·大雅》𨻰錫哉周。《傳》哉,載也。《疏》文王能布𨻰大利,以賜子孫。於是又載行周道,致有天下。哉與載古字通。○按《左傳·宣十五年》昭十年引《》,哉俱作載。又鄭箋云:哉,始也。與毛傳異。又叶將其切,音貲。《·邶風》已焉哉。天實爲之,謂之何哉。又《王風》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至哉。《說文》本作𠳆。又𢦔。

73 六:
哊:《廣韻》于六切,囿入聲。《玉篇》吐也。《廣韻》吐聲。又《集韻》乙六切,音彧。義同。

74 六:
𠱥:《廣韻》五割切《集韻》牙葛切,𠀤音嶭。《玉篇》嘈嘈𠱥𠱥。《集韻》聲也。《廣韻》毀讀曰𠱥。《集韻》或作囐啈。又《玉篇》才曷切《集韻》才達切,𠀤音巀。義同。《集韻》本作囋。或作囐啈啐。又《集韻》語訐切,音钀。語相訶拒也。又許貴切,音諱。叱聲。◎按字彙作𠱥,附五畫,非,今攺正。从𠦄作,部外六畫。

75 六:
𠱦:𠱧字之譌,《正字通》誤增。詳下𠱧字註。

76 六:
㖇:《集韻》人之切,音而。吻也。或作咡。

77 六:
𠱧:《集韻》眾古作𠱧。《篇海》三人爲𠱧。註詳目部六畫。

78 六:
𠱨:《集韻》訖逆切,音戟。聲也。或作𠽤。《字彙》作𠯎,非。

79 六:
𠱩:《集韻》君古作𠱩。註詳四畫。

80 六:
𠱪:《廣韻》五割切《集韻》牙葛切,𠀤音嶭。《玉篇》言相訶岠也。《廣韻》𠱪𠱪㗴㗴,戒也。與啐同。或作𠱫。

81 六:
𠱫:《集韻》同𠱪。

82 六:
𠱬:《集韻》周古作𠱬。註詳五畫。

83 六:
𠱭:《字彙補》古文君字。註詳四畫。

84 六:
𠱮:《集韻》縈懸切,音淵。小蟲也。一曰空也。隷作䏍。○按《正字通》𠱝字註云:本作肙,與虫部蜎同,譌作𠱮,無據,不可从。肙字原作口下肉。

85 六:
𠱯:《字彙補》與坐同。孫叔敖𥓓:若冠章甫而𠱯塗炭也。
考證:〔與坐同。孫叔敖𥓓,苦冠章甫而𠱯塗炭也。〕謹照原文苦冠章甫改若冠章甫。

86 六:
𠱰:《字彙補》唐武后所製君字。原字从天、大、吉作𠺞,謂為君乃天賜大吉,亦天下大吉之意。𠁈、𠱰、𠀺𠀤譌。

87 六:
𠱱:《篇海》與呧同。

88 六:
𠱲:《篇海》女洽切。動口也。

89 六:
𠱳:《篇海》音喗。言也。

90 六:
𠱴:《字彙補》音未詳。《呂氏春秋》君呿而不𠱴。《註》閉口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