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哠:《集韵》后到切,音号。《玉篇》多言也。《正字通》说文无哠字。一曰告字之譌。○按字见《玉篇》《正字通》非。

2 七:
㖏:《集韵》乃结切,音涅。《博雅》怒也。一曰诃也。或作𧨚。

3 七:
𠲭:《字汇》同呦。《正字通》𣢜字之譌。○按𠲭字诸书皆不载。𣢜字之譌当爲呦字之譌。

4 七:
员:〔古文〕云《唐韵》王权切《集韵》《韵会》《正韵》于权切,𠀤音圆。《说文》物数也。《徐铉曰》古以贝爲货,故数之。又《玉篇》官数。《史记·平原君传》愿君卽以遂备员而行矣。《前汉·尹翁归传》责以员程。《注》师古曰:员,数也。又《正韵》周也,幅员,亦作幅陨。《·商颂》景员维河。《传》员,均也。与幅陨同。又《广韵》《集韵》王分切《韵会》《正韵》于分切,𠀤音云。《广韵》益也。《·小雅》无弃尔辅,员于尔辐。《传》员,益也。又地名。《前汉·匈奴传》前将军出塞千二百余里,至乌员。又通郧。《前汉·古今人表》员公辛。《注》师古曰:员读曰郧。亦与云通。《·郑风》聊乐我员。《释文》员,本亦作云。《商颂》景员维河。《笺》员古文作云。《释文》员,毛音圆,郑音云:二音皆可读。又《集韵》于伦切《韵会》爲贇切,𠀤音筠。《集韵》人字。《左传·襄二十六年》行人子员。又《广韵》《集韵》《韵会》王问切《正韵》禹愠切,𠀤音运。《广韵》姓也,前凉录有金城员敞,唐有棣州刺史员半千。《韵会》伍员,人名,后人慕之,爲姓。○按《左传·昭二十年》伍员,《释文》本音云。杨愼曰:陆龟蒙诗,赖得伍员骚思少,误读平声。此说非也。员字平去二音皆可读。《玉篇》《广韵》作貟。
考证:〔《·小雅》无弃尔辅,员于尔幅。〕谨照原文幅改辐。〔《商颂》景员维河。《笺》员古与云通。〕谨照原文古与云通改古文作云。

5 七:
𠲮:《集韵》古定切,音径。《字林》声也。

6 七:
哢:《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卢贡切,音弄。《广韵》鸟吟。《左思·蜀都赋》云飞水宿,哢吭淸渠。《柳宗元·乞巧文》啽哢飞走。

7 七:
𠲯:《集韵》诲古作𠲯。注详言部七画。

8 七:
𠲰:《玉篇》与喗同。

9 七:
哣:《广韵》俗㰯字。本作咅。《集韵》或作㖣。详前咅字注。

10 七:
㖐:《篇海》羊委切,音唯。呼鸭也。

11 七:
哤:《唐韵》《集韵》《韵会》𠀤莫江切,音尨。《说文》哤异之言。一曰杂语。《齐语》杂处,则其言哤。《注》哤,乱貌。《小尔雅》广言杂言曰哤。

12 七:
哥:《唐韵》古俄切《集韵》《韵会》《正韵》居何切,𠀤音牁。《说文》声也。从二可,古文以爲謌字。《广韵》古歌字。《前汉·艺文志》哥永言。《唐书·刘禹锡传》屈原作九哥。又《广韵》今呼爲兄。《韵会》颍川语,小曰哥,今人以配姐字,爲兄弟之称。又哥舒,复姓。

13 七:
哦:《唐韵》五何切《集韵》《韵会》《正韵》牛何切,𠀤音俄。《说文》吟也。又《集韵》语可切,音我。义同。《集韵》或作誐。

14 七:
𠲱:《唐韵》古百切《集韵》各额切,𠀤音格。《说文》枝𠲱也。《玉篇》枝柯也。《集韵》一曰木枝横者。

15 七:
𠲲:《说文》古文吝字。注详四画。

16 七:
哧:《集韵》虚讶切,音罅。吓字省文。详吓字注。

17 七:
哨:《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七肖切,音陗。《玉篇》哨,小也。又《广韵》壶口黯者名也。《礼·投壶》某有枉矢哨壶。《注》枉哨,不正貌。谦辞。《释文》哨,七笑反,徐以救反。又《集韵》余救切,音柚。义同。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才笑切,音噍。《说文》不容也。又《韵会》多言也。《扬子·法言》礼义哨哨。又《集韵》所教切,音稍。与䏴𦡱耀同。《周礼·冬官考工记·梓人》大胷耀后。《注》耀读爲哨,颀小也。《释文》哨音稍,刘李音与耀同,沈音苏尧反。《马融·广成颂》大匈哨后。又哨遍,乐府曲名。又《正字通》凡屯戍防盗处名曰哨。又《集韵》丑照切,音朓。口不正也。又《广韵》相邀切《集韵》《韵会》思邀切,𠀤音宵。义同。又《集韵》《韵会》𠀤苏遭切,音骚。《扬子·方言》秦晋之西鄙,自冀陇而西,使犬曰哨。

18 七:
㖑:《广韵》《集韵》𠀤许戒切,音𢗊。《玉篇》喝哨也。又《集韵》与欸同,訾也。○按《广韵》欸同譮,怒声。不云同哨,与《集韵》异。

19 七:
㖒:《集韵》同嗁。

20 七:
哩:《玉篇》力忌切,音吏。出陀罗尼。《正字通》语馀声。又《正字通》音里。元人词曲,借爲助语。又《正字通》明制,冬至日,赐诸臣甜食一盒,凡七种,一松子海哩𠿨。郑以伟曰:𠿨字诸字书俱不载,今亦不识海哩𠿨爲何物。○按五音《集韵》又莫六切,音目,楚人谓欺爲哩𣐉,乃嚜字之譌。互详嘿嚜二字注。

21 七:
𠲳:《广韵》与呻同。

22 七:
哪:《集韵》囊何切,音傩。哪哪,傩人之声。又乃个切,音奈。本作那,同㖠,语助也。又《集韵》《类篇》𠀤乃结切,音涅。咄哪,人名。

23 七:
𠲴:《篇海类编》奴侯切,音羺。呪语也。

24 七:
哫:《广韵》卽玉切《集韵》纵玉切,𠀤音足。哫訾,以言求媚也。《楚辞·卜居》哫訾栗斯。《王逸注》谓承颜色也。

25 七:
𠲵:《集韵》乞业切,音怯。𠲵𠲵,声也。又讫业切,音劫。义同。

26 七:
𠲶:《篇海》音免。义阙。◎按字汇云:同喕。无据。《正字通》云:俗字。

27 七:
𠲷:《广韵》丁惬切《集韵》的协切,𠀤音𢬴。《玉篇》𠲷吺,多言也。

28 七:
哬:《集韵》寒歌切,音何。与𧨂同,衆声。

29 七:
哭:《广韵》《集韵》《韵会》𠀤空谷切,音㲄。《说文》哀声也。从吅,狱省声。《徐锴曰》哭声繁,故从二口。大声曰哭,细声有涕曰泣。《玉篇》哀之发声。《礼·檀弓》歌于斯,哭于斯。

30 七:
哮:《唐韵》许交切《集韵》《韵会》《正韵》虚交切,𠀤音嗃。《说文》豕惊声。又《玉篇》哮赫,大怒也。《广韵》哮阚。《风俗通》引《》:阚如哮虎。○按《·大雅》今本作虓。又《集韵》或作酵,详酉部酵字注。又《集韵》孝狡切,烋上声。与嗃同,大呼也。又《广韵》呼敎切《集韵》许敎切,𠀤音孝。《广韵》唤也。《集韵》呼也。又《集韵》黑角切,音㕰。与豞同,豕声。

31 七:
𠲸:《海篇》同喃。

32 七:
哯:《唐韵》《集韵》𠀤乎典切,音岘。《说文》不欧而吐也。《玉篇》不顾而吐也。又《广韵》小儿欧乳也。又《集韵》形甸切,音现。义同。或作咞。

33 七:
哰:《广韵》鲁刀切《集韵》郎刀切,𠀤音劳。《玉篇》囒哰,嗹喽。《集韵》囒哰謰謱,言语不解也。《宋·穆修·残春病酲诗》风帘窣窣燕哰哰。又《广韵》囒哰,扯挐。《扬子·方言》㘓哰,挐也,东南周晋之鄙曰㘓哰。㘓哰亦通语也。《注》平原人好㘓哰。

34 七:
𠲹:《集韵》渠记切,音忌。《玉篇》吃𠲹。《集韵》食也。

35 七:
哱:《广韵》《集韵》𠀤普没切,音馞。《广韵》吹气声。又《正字通》哱罗,军器。《戚继光·新书·号令篇》凡吹哱罗,是要衆兵起身,执器站立。又《集韵》薄没切,音孛。声也。又《类篇》乱也。又《集韵》《类篇》𠀤补妹切,音背。与悖同。亦乱也。或作悖,亦书作𢚦。

36 七:
𠲺:《集韵》逆及切,音岌。𠲺𠲺,衆声。

37 七:
𠲻:《集韵》鱼衣切,音沂。𠲻嗞,愧貌。或作听。

38 七:
哲:〔古文〕嚞《唐韵》《集韵》《韵会》𠀤陟列切,音蜇《尔雅·释言》哲,智也。《·舜典》浚哲文明。《说命》知之曰明哲。《洪范》明作哲。《扬子·方言》哲,知也。齐宋之闲谓之哲。《前汉·于定国传赞》哀鳏哲狱。《注》师古曰:知狱情也。又《正字通》叶音质。《陆机·陆抗诔》人玩其华,鲜识其实。于穆我公,因心则哲。又《唐韵正》叶音制。《曹植·黄帝赞》少典之孙,神明圣哲。土德承火,赤帝是灭。服牛乗马,衣裳是制。氏云名官,功冠五列。灭,亡例反,列音例。《傅玄·祀景帝登歌》执竞景皇,克明克哲。旁作穆穆,惟祇惟畏。《说文》或作悊。《广韵》与喆同。

39 七:
哳:《广韵》《集韵》《韵会》𠀤陟鎋切,音𧶇。《广韵》嘲哳,鸟鸣也。《楚辞·九辩》鵾鸡啁哳而悲鸣。《注》啁哳,声繁细貌。《韵会》或作𠽻。详后𠽻字注。又叶去声。《唐韵正》音制。亦作𠹗。详后𠹗字注。

40 七:
𠲼:《篇海》五结切。与啮同。详齿部啮字注。

41 七:
哴:《广韵》《集韵》𠀤力让切,音谅。《玉篇》啼极无声,谓之唴哴也。《集韵》或作喨。又《广韵》鲁当切《集韵》卢当切,𠀤音郎。义同。一曰儿啼不止。又《广韵》哴吭,吹貌。
考证:〔《玉篇》啼极无声,谓之嗟哴也。〕谨照原文嗟改唴。

42 七:
哵:《广韵》博拔切《集韵》布拔切,𠀤音八。《玉篇》哵,鸣也。《广韵》哵哵,鸟声。

43 七:
哶:《玉篇》莫者切《集韵》母野切,𠀤音乜。《玉篇》羊鸣也。又《集韵》母婢切,音弭。义同。本作𦬒。又弥嗟切,乜平声。苴哶,城名,在云南。

44 七:
哷:《广韵》力辍切《集韵》龙辍切,𠀤音劣。《玉篇》鸡鸣也。

45 七:
哸:《玉篇》素回切《集韵》苏回切,𠀤音毸。《玉篇》口哸也。《集韵》与嗺同。详嗺字注。

46 七:
哹:《集韵》披尤切,音䬌。《玉篇》吹声也。《集韵》喉中声。又《广韵》甫鸠切《集韵》方鸠切,𠀤音鴀。《广韵》吹气。《集韵》吹声。又《广韵》缚谋切《集韵》房尤切,𠀤音浮。义同。又《集韵》普沟切,音捊。义同。

47 七:
哺:《唐韵》《正韵》薄故切《集韵》《韵会》蒲故切,𠀤音捕。《说文》哺咀也。《玉篇》口中嚼食。《广韵》食在口也。《史记·鲁周公世家》一饭三吐哺。《尔雅·释鸟》生哺𪃟。《注》鸟子须母食之。又《集韵》奔谟切,音逋。与餔同。详食部餔字注。又匪父切,音甫。与㕮同。详前㕮字注。又叶蒲侯切,裒去声。《易林》鸟鹊食谷,张口受哺,蒙被恩德,长大成就。又与杮通。《后汉·方术传》有风吹削哺。《注》哺当作杮,孚废反。

48 七:
㖓:《集韵》胡公切,音洪。《玉篇》㖓声。《集韵》本作䪦。与叿同,大声也。

49 七:
哻:《篇海》胡旰切,音汗。哻睡也。

50 七:
哼:《集韵》虚庚切,音亨。呛哼,愚怯貌。

51 七:
哽:《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杏切,音梗。《说文》本作𠶺,语爲舌所介也。《玉篇》语爲人所忿疑也。又《韵会》咽塞也。《后汉·明帝纪》祝哽在前。○按《前汉·贾山传》作祝鲠,鲠哽通。又哽咽,悲塞也。《庄子·外物篇》壅则哽,哽而不止则跈。《正韵》与梗同。又《集韵》《类篇》𠀤于杏切,音㹙。咽声。

52 七:
𠲽:《篇海》音佛。戾也。

53 七:
𠲾:《篇海》音率。饮酒貌。《正字通》咰字之譌。

54 七:
㖔:《字汇》通恳切,吞上声。痴貌。又《中州音韵》他禁切,吞去声。㖔撒也。○按㖔字诸书皆不载。故正字通云二音二训,𠀤非。但以爲吞字之譌,亦无据。

55 七:
哾:《字汇》山劣切,音说。尝也。《正字通》俗㱃字。又《字汇》式芮切,音税。义同。◎按哾字诸书皆不载,惟篇海哾字有山劣、式芮二切。字汇云𠱕,俗哾字,当有据,今无考。㱃原字从刀、酉、欠。

56 七:
哿:《唐韵》古我切《集韵》《韵会》贾我切《正韵》嘉我切,𠀤音舸。《说文》可也。从可加声。《·小雅》哿矣富人,哀此惸独。《又》哿矣能言。又《玉篇》嘉也。又《韵补》叶居何切,音哥。《扬子·太玄经》瞢首时䰈䰈,不获其嘉,男子折笄,妇人易哿。《注》珈假借作哿,妇人首饰也。嘉亦居何切。

57 七:
㖕:《唐韵》五葛切,音櫱。《说文》本作㖖,语相诃岠也。从口歫辛。辛,恶声也。读若櫱。《玉篇》《广韵》作𠲗。《集韵》作𥥖𠱫。《类篇》作㖖。

58 七:
𠲿:《集韵》祖委切,崔上声。《玉篇》鸟喙也。《集韵》与觜同。或作嘴𠾋㭰。又《集韵》先奏切,音漱。吮也。又输玉切,音束。吸也,吮也。又《集韵》《类篇》𠀤色角切,音朔。义同。本作欶。或作嗽嗍。

59 七:
唀:《篇海》音诱。唀,訹也。○按唀当爲俗诱字。

60 七:
唁:〔古文〕囐《唐韵》鱼变切《集韵》鱼战切《韵会》疑战切,𠀤音彦。《说文》吊生也。《·墉风》归唁卫侯。《疏》正义曰:昭二十五年,齐侯唁公于野井。谷梁传曰:吊失国曰唁,此据失国言之,若对吊死曰吊,则吊生曰唁。小雅云:不入唁我。左传曰:齐人获藏坚,齐侯使夙沙衞唁之。服虔曰:吊生曰唁,以生见获,故唁之也。《集韵》或作𣨌喭。又《集韵》牛偃切,音𤬝。义同。

61 七:
𠳀:《集韵》尹竦切,音勇。与𠹍同。详后𠹍字注。

62 七:
唂:《广韵》《集韵》𠀤古禄切,音谷。《广韵》鸟鸣。《集韵》雉鸣。又作唃。

63 七:
唃:《集韵》同唂。

64 七:
呗:《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薄迈切,音败。《玉篇》梵音声。《集韵》西域谓颂曰呗。《法苑》西方之有呗,犹东国之有赞。赞者,从文以结章。呗者,短偈以流颂。比其事义,名异实同。

65 七:
含:《唐韵》火含切《集韵》呼含切,𠀤音㟏。《广韵》含呀。又《集韵》《博雅》唵也。《前汉·王褒传》羹藜含糗。《正字通》俗含字。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绀切,音憾。《广韵》哺含。《集韵》《博雅》唵也。又《集韵》与琀含通。《荀子·礼论篇》饭以生稻,含以槁骨。《释文》含,戸暗反。

66 七:
唆:《广韵》《集韵》《韵会》苏禾切《正韵》桑何切,𠀤音梭。《玉篇》㗻唆,小儿相应也。又《正字通》俗云使唆。又《集韵》数化切,音傻。与誜同。枉也。详言部誜字注。

67 七:
唇:《唐韵》侧邻切《集韵》之人切,𠀤音眞。《说文》惊也。《广韵》同㖘。又《集韵》船伦切,音唇。义同。又之刃切,音震。惊声。《字汇》俗作口唇字,非。

68 七:
𠳁:《篇海》渠陨切。吐也。○按卽㖥字之譌。

69 七:
𠳂:《集韵》乎刮切,音頢。与咶同。息也。又火夬切,音𧱳。义同。

70 七:
唈:《广韵》乌答切《集韵》《韵会》《正韵》遏合切,𠀤音姶。《尔雅·释言》僾唈也。《注》呜唈,短气。《疏》孙炎云:心唈也。《淮南子·览冥训》孟尝爲之增欷,歍唈流涕,狼戾不可止。又《广韵》于汲切《集韵》《韵会》乙及切,𠀤音邑。义同。《集韵》或省作邑。《韵会》通作匼。

71 七:
唉:《集韵》呼来切,音咍。叹也。又《唐韵》乌开切《集韵》《韵会》于开切,𠀤音哀。《说文》譍也。《广韵》慢噟。《庄子·知北游》狂屈曰:唉,吾知之。《音义》唉,乌来反。又乌在反。李音煕。又《管子·桓公问》禹立谏鼓于朝,而备讯唉。《注》唉,惊问也。又《集韵》虚其切,音僖。与诶同。《说文》可恶之词也。《史记·项羽纪》亚父受玉斗,置之地,拔劒撞而破之,曰:唉,竖子不足与谋。《注》索隐曰:唉,叹恨发声之辞。音虚其反。又《集韵》于其切,音医。与欸同。详欠部欸字注。又倚亥切,哀上声。义同。又英皆切,音𢰇。应声。又羽己切,音矣。又于代切,音爱。义𠀤同。又《广韵》于骇切《集韵》倚骇切,𠀤音挨。义同。又《广韵》饱声。

72 七:
唊:《唐韵》古协切《集韵》吉协切,𠀤音颊《说文》妄语也。《广韵》唊唊,多言也。亦作䛟。又音协。人名。《史记·朝鲜传》将军王唊。《注》如淳曰:唊,一音协。又《集韵》讫洽切,音夹。多言也。又谦琰切,音脥。猴颊藏食曰唊。

73 七:
唋:《集韵》通都切,音㻌。《玉篇》吐也。

74 七:
唌:《唐韵》夕连切《集韵》徐连切,𠀤音涎。《说文》语唌叹也。又《广韵》徒干切《集韵》唐干切,𠀤音坛。义同。又《集韵》夷然切,音延。唌唌,谗急貌。《后汉·梁鸿传》咸先佞兮唌唌。《注》唌音延,谗言捷恶之貌。又《玉篇》徒坦切《集韵》荡旱切,𠀤音但。《集韵》与诞同。详言部诞字注。

75 七:
唍:《玉篇》胡板切《集韵》戸版切,𠀤音皖。《玉篇》小笑貌。《集韵》本作莞,同苋。《字汇补》作唲。

76 七:
唎:《集韵》力至切,音利。《玉篇》声也。

77 七:
唏:《唐韵》虚岂切《集韵》《韵会》许岂切,𠀤音豨。《说文》本作唏,笑也。从口,稀省声。又《玉篇》《集韵》𠀤许几切,音喜。义同。又《扬子·方言》唏,痛也。凡哀而不泣曰唏,于方则楚言哀曰唏。《释文》唏,虚几反。又《扬子·方言》唏,声也。《释文》虚几反。又《集韵》香依切,音希。与欷同。歔也。《史记·十二诸侯年表》纣爲象箸而箕子唏。《注》索隐曰:唏,叹声。许旣反。又音希,希亦声馀。又《扁鹊传》嘘唏服臆。又《集韵》一曰嘘唏,惧貌。又《唐韵》《正韵》𠀤许旣切,音饩。义同。见《史记·十二诸侯年表索隐注》。又《广韵》啼也。又《集韵》虚器切。《正韵》虚意切,𠀤音戏。《集韵》与咥同,笑也。又《正韵》啼也。又《集韵》许利切,音屓。痛声。又许介切,音譮。与齂同。卧息也。唏字从口𢁫声。

78 七:
𠳃:《广韵》胡孔切《集韵》戸孔切,𠀤音澒。《玉篇》鸟声𠳃𠳃也。

79 七:
唐:〔古文〕啺𣉺𡃯《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郎切,音堂。《说文》大言也。从口庚声。《庄子·天下篇》荒唐之言。又《史记·司马相如·上林赋》瑉玉旁唐。《注》郭璞云:旁唐,盘薄。又国名。《玉篇》尧称唐者荡荡,道德至大之貌。《·五子之歌》惟彼陶唐,有此冀方。《疏》韦昭云:陶,唐皆国名,犹汤称殷商也。○按书传皆言尧以唐侯升爲天子,不言封于陶唐。陶唐二字,或共爲地名,未必如昭言也。又《诗·唐风疏》唐者,成王母弟叔虞所封其地,帝尧夏禹所都之墟,汉曰太原郡。又汉县名。《前汉·地理志》中山国唐县。《注》故尧国也,唐水在西。《诗·唐风疏》皇甫谧曰:尧始封于唐,今中山唐县是也。后徙晋阳,及爲天子,都平阳,于诗爲唐国,则唐国爲平阳也。又鲁地。《春秋·隐二年》公及戎盟于唐。《注》高平方舆县北有武唐亭。又《战国策》左济右天唐。《注》谓高唐。《前汉·地理志》平原郡高唐。《注》桑钦言,漯水所出也。又《武帝纪》南巡狩至于盛唐。《注》韦昭曰:在南郡。又《地理志》会稽郡钱唐。《注》武林水所出。又《后汉·光武纪》进屠唐子乡。《注》唐子乡有唐子山,在今唐州湖阳县西南。《广韵》唐州,楚地。战国时属晋,后入于韩,秦属南阳郡,后魏爲淮州,隋爲显州,贞观攺爲唐州,因唐城山爲名。又姓。《广韵》唐尧之后,子孙氏焉。《史记·秦本纪》孝文王立,尊唐八子爲唐太后。又《屈原传》楚有宋玉,唐勒,景差之徒。又唐山,复姓。《前汉·礼乐志》高祖唐山夫人。又《诗·𨻰风》中唐有甓。《传》中,中庭也。唐,堂途也。《疏》尔雅释宫云:庙中路谓之唐,堂途谓之𨻰。李巡曰:唐,庙中路名。孙炎引诗中唐有甓。堂途,堂下至门之径也。然则唐之与𨻰,庙庭之异名耳,其实一也。故云:唐,堂途也。《周语》陂唐汚庳,以锺其美。《注》唐,俗本作塘。《说文》无塘字。《庄子·徐无鬼》其求唐子也,而未始出域,有遗类矣。《注》唐子者,堂途给使令之人,犹周礼云门子耳。又草名。《·墉风》爰采唐矣。《传》唐,蒙菜名。《尔雅·释草》唐蒙,女萝。女萝,菟丝。又弓名。《周礼·夏官·司弓矢》唐弓,大弓,以授学射者。又叶徒红切,音同。《欧阳修·杨谏议铭》震官太尉,四世以公。于陵正直,仆射于唐。

80 七:
𠳄:《正字通》锺鼎文灵字。见《古音猎要》。○按《集韵》灵古作𧨈,不云作𠳄。《篇海》《类编》有𠳄字,丑栗切,义阙,今无考。𠳄字作口巫。

81 七:
𠳅:《正字通》古文问字。注详八画。

82 七:
㖖:《说文》㖕本字。

83 七:
𠳆:《说文》哉本字。

84 七:
𠳇:《玉篇》乎割切,音曷。息也。

85 七:
𠳈:《集韵》同吝,俗作㖁。

86 七:
𠳉:《篇海》丁礼切。口也。又音帝。义同。

87 七:
唑:《篇海》时制切。与噬同。《海盐图经》海盐潮发,若有沤泡在釜泣,土人以爲海唑。

88 七:
𠳊:《集韵》虎何切,音诃。开口声。

89 七:
𠳋:《广韵》驱演切,音遣。小块也。

90 七:
𠳌:《五音集韵》枯驾切,音髂。叹声。

91 七:
𠳍:《字汇补》丁计切,音帝。鼻喷也。出普曜经。

92 七:
𠳎:《字汇补》词子切,音似。《翻译名义集》佛经𠳎多,此云狮子。

URN: ctp:kangxi-zidian/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