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一》

电子图书馆
1 十一:
㘤:《集韵》乌关切,音弯。《郭璞·江赋》涒㔂㘤潾。《注》水势回旋之貌。

2 十一:
𡈕:《玉篇》巨万切《集韵》具愿切,𠀤韏去声。与圈同。邑名也。又《集韵》达眷切,音倦。义同。

3 十一:
图:〔古文〕𡈖𡇴《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同都切,音徒。《说文》计画难也。从囗啚。啚,难意也。《徐锴曰》图画必先规画之也,故从囗。啚者吝啬难之意也。又《尔雅·释诂》谋也。《·太甲》愼乃俭德,惟怀永图。又《君牙》思其艰,以图其易,民乃宁。又《周礼·秋官·大行人》春朝诸侯而图天子之事。《注》王者春见诸侯,则图其事之可否也。又度也。《·小雅》是究是图,亶其然乎。《论语》不图爲乐之至于斯也。又除治也。《左传·隐元年》无使滋蔓。蔓,难图也。又计也。《周礼·秋官·小司寇》孟冬祀司民,献民数于王,王拜受之,以图国用,而进退之。又河图。《易·系辞》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孔安国曰》河图者,伏羲氏王,龙马出河,遂则其文以画八卦。《通鉴》汉光武帝读河图会昌符曰:赤刘之九会命岱宗。《春秋纬》河图有九篇。又版图。《周礼·天官·宫正》爲之版以待。《释文》版,名籍。图,地图也。又《地官·大司徒》以天下土地之图,周知九州之地域广轮之数。又《夏官·职方氏》掌天下之图,以掌天下之地。《注》图若今司空郡国与地图也。《史记·酇侯世家》沛公至咸阳,萧何独先入,收秦丞相御史律令图书,具知天下阸塞戸口多少强弱处。又图谶,占验之书也。《后汉·光武纪》李通以图谶说帝。《又》中元元年,宣布图谶于天下。又图象。《周礼·秋官·司约》小约剂书于丹图。《注》小约剂万民约也。丹图,雕器簠簋之属有图象者也。《何晏·景福殿赋》图象,古昔以当箴规。《王延寿·鲁灵光殿赋》图画天地,品类羣生。又浮图,佛敎也。又寺塔亦曰浮图。杜甫有和高适登慈恩寺浮图诗。又《王君玉·国老谈苑》李允则守雄州,出库钱建浮图。监司劾奏,眞宗使密谕之。允则曰:非留心释氏,实爲边地起望楼耳。《韩愈·王仲舒墓志》禁僧道,不得于境内立浮图,以其诳丐渔利,夺编氓之产也。又叶他鲁切,音吐。《·大雅》我仪图之,惟仲山甫举之。《易林》爲隶所图,与衆庶伍。

4 十一:
圗:《正字通》俗图字。

5 十一:
团:《唐韵》度官切《集韵》《韵会》《正韵》徒官切,𠀤音搏。《说文》圆也。《班婕妤诗》裁爲合欢扇,团团似明月。《张衡·思𤣥赋》志团团以应悬兮,诚心固其如结。又黄团,瓜蒌名。《韩愈·城南联句》红皱晒檐瓦,黄团系门衡。又通作抟。《周礼·冬官考工记·梓人》小首而长,抟身而鸿。《注》抟徒丸反。圆也。又通作专。《周礼·地官·大司徒》其民专而长。《注》专,圆也。徒丸反。《前汉·五行志》霓再重赤而专。又《宋玉·九辩》意专专之不可化兮。卽团团也。又通作敦。《·豳风》有敦瓜苦。《疏》蔓生专专然。音团。又通作颛。《贾捐之弃珠崖议》颛颛独居一海之中。《注》颛颛,圆貌。又通作慱。《·桧风》劳心慱慱兮。《传》言忧思团结不解。与团同。又与园同。见园字注。又《集韵》淳沿切,音辁。义同。亦作槫。又竖兖切,音踹。与槫同。载柩车也。又叶徒年切,音田。《白居易·悟眞寺诗》悠悠白云过,决开露靑天。西北日落时,夕晖红团团。

6 十一:
𡈖:《集韵》图古作𡈖。注详本画。

7 十一:
𡈗:《玉篇》末各切,音莫。义阙。

8 十一:
𡈘:《集韵》冒古作𡈘。注详冂部七画。

9 十一:
𡈙:与囮同。见《说文先训》。

10 十一:
𡈚:《字汇补》古文罪字。注详网部八画。

URN: ctp:kangxi-zidian/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