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囘:《說文》回本字。《徐鍇曰》中象旋轉之形。

2 二:
囙:《正字通》俗因字。

3 二:
㘝:《唐韻》《集韻》𠀤昵立切,音淰。《說文》私取物縮藏之。从囗从又。又《唐韻》女洽切《集韻》昵洽切,𠀤音𦣀。義同。或作囡𡆴。

4 二:
囚:《唐韻》似由切《集韻》《韻會》徐由切,𠀤音遒。《說文》繫也。从人,在囗中。《爾雅·釋言》拘也。《風俗通》遒也。辭窮情得,以罪誅遒也。《周禮·秋官·掌囚註》囚,拘也。主拘繫當𠛬殺者。又《掌囚》掌守盜賊。凡囚者,上罪梏拲而桎,中罪桎梏,下罪梏。《註》拲者,兩手共一木也。中罪不拲,手足各一木。下罪又去桎。又罪人也。《禮·月令》挺重囚,益其食。《註》挺,拔出之意。重囚禁繫嚴密,故特加寬,益其食也。又獄辭亦曰囚。《·康誥》丕蔽要囚。《註》要囚,獄詞之要者。蔽,斷也,爲囚求生道也。又《·魯頌》在泮獻囚。《註》囚,所鹵䉟者。又叶似魚切,音徐。《王逸·九思》白龍兮見射,靈龜兮執拘。仲尼兮困阨,鄒衍兮幽囚。

5 二:
𡆣:《字彙》得立切,音的。動也。○按此字非囚之誤,卽㘝之譌。《字彙》音義,殊無考據。且《說文》有㘝無囚。《正字通》云:《元包經》𡆣,取也。與㘝義相近,入乃又之訛,其說近是。

6 二:
四:〔古文〕𦉭《唐韻》《集韻》𠀤息利切,音泗。《說文》囗,四方也。八,別也。囗中八,象四分之形。又《玉篇》隂數次三也。《正韻》倍二爲四。《易·繫辭》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五位相得而各有合。《又》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又姓。《正字通》宋有四象,慶元閒知汀州府。又《正字通》今官司文移變四作肆,防詐譌𥨥易,非四之本義也。又《集韻》息七切,音悉。關中謂四數爲悉。○按《正字通》云平聲音司,引《樂譜》四五讀司烏,不知此特口變易,非四有司音也。《正字通》誤。

URN: ctp:kangxi-zidian/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