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

电子图书馆
1 四:
囤:《广韵》徒损切《集韵》《韵会》杜木切,𠀤读若顿。《说文》本作𥫱,篅也。篅判竹圜以盛谷也。徐锴曰:今俗言仓篅。《玉篇》小廪也。《六书故》囤囷类。又《集韵》徒浑切,音屯。义同。◎按集韵音屯,字汇卽以爲俗屯字,非。
考证:〔今俗言仓篅也。一曰篪判竹圜以盛谷也。〕谨按今俗言仓篅见徐锴说文系传,一曰篪三字说文无系传亦无。今改篅判竹圜以盛谷也。徐锴曰今俗言仓篅。

2 四:
囥:《集韵》口浪切,音亢。藏也。

3 四:
囦:《玉篇》古文渊字。《元包经》物萌于囦。又《郭璞·江赋》瀇滉囦泫。《注》深广之貌。

4 四:
囧:《唐韵》《集韵》《韵会》𠀤俱永切,音憬。《说文》窻牖丽廔闓明,象形。又伯囧,人名。周太仆。正本作囧,俗讹作冏。见《书·囧命》。又与烱同。《韩愈诗》虫鸣室幽幽,月吐窻囧囧。《注》囧囧犹烱烱也。烱从火囧。

5 四:
囨:《玉篇》匹悬切,音萹。唾声也。

6 四:
囩:《集韵》王分切,音云。《说文》回也。从囗云声。田十二顷也。又《集韵》于元切,音袁。又《广韵》爲贇切,音筠。义𠀤同。

7 四:
囱:《广韵》楚江切《集韵》初江切,𠀤音牕。《说文》在墙曰牖,在屋曰囱。《集韵》俗作窓。又《广韵》仓红切《集韵》粗丛切,𠀤音聪。竈突也。《集韵》通孔也。郑康成曰:窻助戸爲明。或作牕窗囱。

8 四:
囫:《字汇》呼骨切,音忽。《俗书刊误》物完曰囫囵。与浑仑同义。

9 四:
𡆴:《玉篇》女洽切,音𡤙。手动也。《集韵》与㘝同。详前㘝字注。

10 四:
囬:《正字通》俗回字。又《鄞本监韵》回作囬,非。囬乃古面字也。

11 四:
园:《唐韵》五丸切《集韵》《正韵》五官切,𠀤音岏。与刓同。《正韵》圭角泯铄也。《庄子·齐物论》五者园而几向方矣。《集韵》同团。或作抏。

12 四:
囮:《广韵》《集韵》五禾切《韵会》《正韵》吾禾切,𠀤音譌。《说文》译也。率鸟者,系生鸟以来之,名曰囮。《徐锴曰》译者,传四夷及鸟兽之语。囮者,诱禽鸟也,卽今鸟媒也。又化也。《元包经》羣类囮育,庶物甡植。《注》囮与吪同。化也。又《广韵》以周切,音猷。又《集韵》以九切,音槱。义𠀤同。

13 四:
囯:《正字通》俗国字。

14 四:
困:〔古文〕𣏔《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闷切,坤去声。《说文》故庐也。从木,在囗中。《徐锴曰》旧所居庐,故其木久而困獘也。《六书本义》木在囗中,木不得申也,借爲穷困,病困之义。又卦名。《易·困卦》象曰:泽无水困,君子以致命遂志。又《序卦》升而不已则困。又《广韵》穷也,苦也。《·大禹谟》不废困穷。《礼·中庸》事前定则不困。又《史记·范睢蔡泽传》二子不困阸,恶能激乎。又瘁也,倦极力乏也。《后汉·耿纯传》世祖至营,劳纯曰:昨夜困乎。又忧愁也。《·盘庚》汝不忧朕心之攸困。又乱也。《论语》不爲酒困。《注》言不爲酒所困而及乱也。又不通也。《礼·中庸》或困而知之。《论语》困而学之,又其次也。《注》谓有所不通也。又《孟子》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注》事势穷蹙,以至困于心,衡于虑,然后奋发而兴起也。又爲人所阸亦曰困。《左传·宣十四年》困兽犹𨷖,况国相乎。又叶苦昆切,音坤。《易林》阳不制隂,宜其家困。又叶苦卷切,款去声。《后汉·窦何传赞》上惽下蔽,人灵动怨,将纠邪慝,以合人愿。道之屈矣,代离凶困。

15 四:
𡆵:《正字通》与𡈋同。别作阃捆。

16 四:
𡆶:《正字通》与模同。见汉𥓓。

17 四:
𡆷:《集韵》乎骨切,音忽。与曶同。

18 四:
𡆸:《玉篇》古文日字。注详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