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囶:《玉篇》古文国字。注详八画。

2 五:
𡇈:《唐韵》《集韵》《正韵》𠀤徒浪切,音宕。碎石声也。《集韵》与𡇵同。详后𡇵字注。又《玉篇》古文橐字。注详木部十二画。

3 五:
𡇉:《字汇》呼骨切,音忽。与笏同。公及大夫士所搢书,所忽忘,故名。详竹部笏字注。

4 五:
㘠:《广韵》彼侧切《集韵》笔力切,𠀤音逼。闭也。

5 五:
𡇊:《集韵》与圃同。种菜地也。详圃字注。

6 五:
㘡:《集韵》柙古作㘡。注详木部五画。

7 五:
囷:《唐韵》去伦切《集韵》《韵会》《正韵》区伦切,𠀤音箘。《说文》廪之圆者。从禾,在囗中。圆谓之囷,方谓之京。《周礼·冬官考工记·匠人》囷窌仓城。《注》地上爲之,圆曰囷,方曰仓,穿地曰窌。《·魏风》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囷兮。《注》圆廪也。又《周语》市无赤米,而囷鹿空虚。《注》先儒以爲圆曰囷,方曰鹿。鹿善聚,亦善散,故囷亦谓之鹿也。又轮囷,屈曲盘戾貌。《前汉·邹阳传》蟠木根柢,轮囷离奇,爲万乗器,以左右爲之先也。《左思·吴都赋》重葩掩叶,轮囷虬蟠。《注》谓木如龙之盘屈也。又星名。《石氏星经》天囷十二星,主仓廪之属。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巨陨切,音窘。义同。

8 五:
囸:《字汇》古文日字。○按卽𡆸字之譌。

9 五:
囹:《唐韵》《集韵》《韵会》𠀤郎丁切,音灵。《说文》狱也。从囗令声。《徐锴曰》囹者,棂也,棂槛之名。《礼·月令》仲春,命有司省囹圄。《疏》牢也。秦曰囹圄。

10 五:
固:〔古文〕怘《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慕切,音顾。《说文》四塞也。从囗古声。《徐锴曰》淮南子谓九州之险,爲九州之塞也。《礼·礼运》城郭沟池以爲固。《周礼·夏官·掌固》掌修城郭沟池树渠之固。《注》掌国所依阻者。城郭已下数事,皆是牢固之事也。《孟子》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又《唐韵》坚也。《论语》学则不固。《·鲁颂》式固尔猷,淮夷卒获。《礼·曲礼》将适舍求无固。《注》就馆不能无求于主人,执所欲,而必得之,非爲客之义。又《广韵》再辞也。《·大禹谟》禹拜稽首固辞。《礼·投壶》敢固以请。《注》固之言如故也,如故者,重辞也。又执一不通也。《论语》非敢爲佞也,疾固也。《孟子》固哉,高叟之爲诗也。又鄙陋也。《礼·曲礼》辍朝而顾君子谓之固。《注》谓鄙野不达礼也。又《哀公问》公曰:寡人固不固,焉得闻此言。《注》固,陋也。又本然之词。《孟子》天下固畏齐之强也。《又》固所愿也。又已然之词。《孟子》夫世禄,滕固行之矣。又《屈原·离骚》自前世而固然。又常然之词。《孟子》若固有之。又固守也。《论语》君子固穷。又姓。《说苑》有固乗。又仆固,复姓。唐有仆固怀恩。又固始,汉侯国名。成固,县名。固陵,聚名。《后汉·郡国志》固始国,属豫州汝南郡。成固,属益州汉中郡。固陵,属豫州𨻰国阳夏县。又与锢通。《礼·月令》季冬行春令,国多固疾。《注》谓久疾不瘥也。

URN: ctp:kangxi-zidian/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