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㘢:《字汇》翁上声。圆穴也。

2 六:
𡇒:《玉篇》莫兮切,音迷。地名。

3 六:
𡇓:《玉篇》陟栗切,音挃。下入也。又《广韵》《集韵》𠀤丁结切,音迭。义同。

4 六:
囿:《唐韵》于救切《集韵》《韵会》尤救切《正韵》爰救切,𠀤音右。《说文》从囗有声。苑有垣也。一曰禽兽有囿。《·大雅》王在灵囿。《疏》囿者,筑墙爲界域,而禽兽在其中也。《周礼·地官·囿人》掌囿游之兽禁。《注》古谓之囿,汉谓之苑。《孟子》文王之囿。《注》古者四时之田,皆于农隙以讲武事。不欲驰骛于稼穑场圃之中,故度闲旷之地以爲囿也。《初学记》囿犹有也。有藩曰园,有墙曰囿。又九囿。《通鉴外纪》人皇氏,依山川土地之势,财度爲九州,谓之九囿。又《司马相如·封禅文》遥集乎文雅之囿,翱翔乎礼乐之场。又《左思·魏都赋》聊爲吾子,复玩德音,以释二客,竞于辨囿也。又识不通广曰囿。犹拘墟也。《尸子广择篇》列子贵虚,扬子贵别,囿其学之相,非也,皆弇于私也。又《集韵》于九切,音有。义同。又《唐韵》于六切,音哊。《·大雅》王在灵囿,麀鹿攸伏。又《刘向·九叹》莞芎弃于泽洲兮,瓟蠡橐于筐簏。麒麟奔于九臯兮,熊罴蔒而逸囿。又叶于愧切,音位。《张衡·东京赋》悉率百禽,鸠诸灵囿。兽之所同,是谓告备。又叶于诡切,音委。《司马相如·驺虞颂》般般之兽,乐我君囿。黑质白章,其仪可喜。

5 六:
𡇔:《六书统》古文娄字。注详女部八画。

6 六:
𡇕:《字汇》古文国字。《崔亭伯樽铭》云万𡇕咸欢。○按《正字通》云樽铭本作圀,𡇕乃圀字之讹也。

7 六:
圀:《玉篇》古文国字。注详八画。唐武后所作。《正字通》唐武后时,有言国中或者惑也,请以武镇之,又有言武在囗中,与困何异,复攺爲圀。八方土地。

8 六:
𡇖:《字汇补》知𢶫切,音眞。宋时取士编号之字也。《名臣奏议》司马光论,𡇖𣭆两号,所对策辞理俱高。

9 六:
𡇗:《奚韵》同囸。

10 六:
𡇘:《海篇》同𡆩。

URN: ctp:kangxi-zidian/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