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𡇠:《唐韻》陟革切,音責。𡇠𡇠,硬貌。

2 七:
𡇡:《玉篇》古文目字。註詳部首。

3 七:
㘣:《廣韻》辭沿切,音旋。規也。又《唐韻》火懸切《集韻》縈緣切,𠀤音娟。義同。又《集韻》旬宣切。與圜同。○按此字與圓員圜三字𠀤同。《說文》㘣,規也。規卽象天體之圜也,圜卽今圓字也,員卽方圓之圓也。音分義同,互詳各註。又《集韻》隨戀切,音鏇。義同。

4 七:
圁:《唐韻》語巾切《集韻》魚斤切,𠀤音銀。水名。《前漢·地理志》在幷州西河郡。《水經注》河水南過圁陽縣東,圁水出上郡白土縣圁谷,逕其縣南又東逕圁隂縣,南流注於河。圁隂,漢惠帝五年置,王莽攺方隂。《後漢·郡國志》作圜陽。

5 七:
𡇢:《字彙》面本字,俗作靣,非。○按《說文》本作𠚑。

6 七:
圂:《唐韻》《集韻》𠀤胡困切,音溷。《說文》廁也。从豕在囗中也。會意。又《集韻》《正韻》𠀤胡慣切。與豢同。《禮·少儀》君子不食圂腴。註:謂犬豕之屬食米穀者也。
考證:〔《說文》象豕在囗中也。《禮·少儀》君子不食圂腴。圂音豢。〕謹按引說文豕在囗中與上文所引重複,且訓豕在囗中者音胡惯切,今改禮少儀君子不食圂腴。註謂犬豕之屬食米穀者也。

7 七:
圃:《唐韻》博古切《集韻》彼五切,𠀤音補。《說文》種菜曰圃。《周禮·天官·大宰》九職,二曰園圃,毓草木。《註》樹果蓏曰圃,園其樊也。又《地官·場人》掌國之場圃,而樹之果蓏珍異之物,以時斂而藏之。《疏》場圃連言同地耳。春夏爲圃,秋冬爲場也。又《地官·閭師》任圃,以樹事責草木。《註》任,使也。園圃毓草木,故還使貢草木也。又《周禮·夏官·職方氏》河南曰豫州,其澤藪曰圃田。《註》圃田在中牟。《後漢·郡國志》中牟縣有圃田澤。○按圃田,卽詩所謂甫草是也,在周東都畿內,後爲鄭地。又藉圃,蒲圃,𠀤地名。《左傳·哀十七年》衞侯爲虎,幄于藉圃。又《襄四年》季孫樹六檟于蒲圃東門之外。又《何晏·景福殿賦》建以永寧安昌臨圃。《註》皆殿名也。又縣圃,山名。《楚辭·天問》崑崙縣圃,其尻安在。又《揚雄·甘泉賦》配帝居之縣圃兮,象太乙之威神。《註》縣圃在崑崙山,天帝所居。亦作𤣥圃。《穆天子傳》銘迹於𤣥圃之上,以詔後世。《庾信·馬射賦》周王𤣥圃之前,猶驂八駿。又《唐韻》《集韻》𠀤博故切,音布《屈原·離騷》朝發軔於蒼梧兮,夕余至乎懸圃。欲少留此靈瑣兮,日忽忽其將暮。《集韻》或省作甫。別作𡇊。

8 七:
圄:《唐韻》魚呂切《集韻》偶舉切《韻會》《正韻》偶許切,𠀤音語。獄名。《說文》守之也。《禮·月令》省囹圄。《註》圄,止也。所以止罪人出入於舍。《初學記》囹,領也。圄,禦也。言領錄囚徒禁禦也。一曰囹,令也。圄,悟也。令罪人入其中,自悔悟也。《左傳·宣四年》圄伯嬴于轑陽而殺之。又與圉同。《說文》囹圄作囹圉,所以拘罪人也。《·禹貢》西傾朱圉。《前漢·地理志》作朱圄。又《東方朔傳》囼圉空虛。

9 七:
圅:《唐韻》《集韻》𠀤胡男切,音含。《說文》函本字。註詳囗部六畫。又《集韻》戸感切,音頷。口上曰臄,口下曰圅。或作𦞞。

10 七:
𡇣:《字彙補》古文古字。註詳口部二畫。

11 七:
𡇤:《字彙補》補皿切,音丙。《穆天子傳》𡇷𡇤爲右。◎按𡇷𡇤與泰𡇤同,古之善禦者。

URN: ctp:kangxi-zidian/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