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𡇰:《广韵》旨兖切《集韵》主兖切,𠀤音膊。囚𠛬,锢人出也。

2 八:
囵:《字汇》龙春切,音伦。囫囵也。详前囫字注。

3 八:
圈:《集韵》驱圆切,犬平声。与棬同。屈木所爲,巵匜之属。或作桊𥁠𥁸。又《集韵》去爰切,绻平声。又逵员切,音权。义𠀤同。又《唐韵》其卷切《正韵》逵眷切,𠀤音倦。《说文》养畜之闲也。《玉篇》牢也。又《唐韵》《集韵》𠀤渠篆切,倦上声。又《集韵》窘远切,音𧯦。义𠀤同。又姓。汉有圈称,撰𨻰留风俗传,避难攺姓卷。又《唐韵》巨万切《集韵》《韵会》具愿切,𠀤韏去声。与𡈕同。地名。《公羊传·文十一年》楚子伐圈。《注》求阮反,一音卷。《字林》臼万反。又《集韵》《正韵》𠀤去远切,音绻。《礼·玉藻》圈豚,行不举足。《注》圈,转也,谓徐趋曳转,循地而行也。《释文》圈,去阮反。又举远反。

4 八:
𡇱:《唐韵》克角切,音确。鞭声。

5 八:
𡇲:《集韵》奶古作𡇲。注详女部十四画。

6 八:
𡇳:《玉篇》乌宏切,音泓。空也。

7 八:
圉:《唐韵》鱼巨切《集韵》偶举切《韵会》鱼许切《正韵》偶许切,𠀤音语。《说文》本作𡇻。圉人,掌马者。《周礼·夏官·校人》乗马,一师四圉。《注》四匹爲乗,养马爲圉,乗马分爲四圉,则圉师一人掌之。又《圉师》掌敎圉人养马。又《圉人》掌养马刍牧之事,以役圉师。《注》役者,圉师使令焉。又《尔雅·释诂》垂也。《注》守圉在外垂也。《·大雅》多我觏痻,孔棘我圉。《左传·隐十一年》亦聊以固我圉也。又《僖二十八年》不有行者,谁捍牧圉。又月名。《尔雅·释天》月在丁曰圉。又《孟子》始舍之圉圉焉。《注》圉圉,困而未舒之貌。又姓。《左传·哀十六年》楚圉公阳穴宫负王,以如昭夫人之宫。又圉门,周王城门。《周语》王自圉门入。又圉阳,地名。《左传·昭二十四年》楚王以舟师略吴疆,至圉阳而还。又朱圉,山名。《·禹贡》西倾朱圉。《前汉·地理志注》山在冀县南梧中聚。又邑名。《后汉·郡国志》圉属豫州𨻰留郡。又洛阳有圉乡。又与圄同。详前圄字注。又与敔通。乐器。《·周颂》𪔛磬柷圉。《·益稷》作柷敔。又《諡法》威德刚武曰圉。又《正韵》鱼据切,音御。止也,捍也。《庄子·缮性篇》其来不可圉。《注》与御同。《管子·大匡篇》吾参围之,安能圉我。又《前汉·贾谊传序》设建屏藩,以守强圉。吴楚合从,赖谊之虑。
考证:〔《左传·哀十六年》楚圉公阳穴宫负王,以入昭夫人之宫。〕谨照原文入改如。〔《管子·大匡篇》吾参圉之〕谨照原文圉改围。

8 八:
𡇴:《玉篇》古文图字。注详十一画。

9 八:
𡇵:《集韵》大浪切,音宕。砰𡇵,石声。或作𡇈。

10 八:
𡇶:《集韵》曷阁切,音合。会也。与合同。

11 八:
圊:《唐韵》七情切《集韵》亲盈切,𠀤音淸。《说文》厠淸也。《徐锴曰》厠古谓之淸者,言汚秽常当淸除也。《博雅》圂厠也。《释名》杂也,言人杂厠其上也。又《集韵》仓经切,音靑。义同。

12 八:
国:〔古文〕囗囶圀𢧌䆐《唐韵》古或切《集韵》骨或切,𠀤觥入声。《说文》邦也。《周礼·夏官·量人》掌建国之法,以分国爲九州。又《冬官·考工记》匠人营国,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礼·王制》五国以爲属,十国以爲连,二十国以爲卒,二百一十国以爲州。《孟子》大国,地方百里,次国,地方七十里,小国,地方五十里。又《周礼·地官·掌节》山国用虎节,土国用人节,泽国用龙节。《注》山国多山者,土国平地也,泽国多水者。又灭人之国曰胜国。《左传注》胜国者,绝其社稷,有其土地也。又九州之外曰外国。亦曰绝国。《后汉·班超传》君侯在外国三十馀年。《又》远处绝国。又两国相距曰敌国。《孟子》敌国不相征也。又外国来附者曰属国。《李陵·答苏武书》闻子之归位,不过典属国。《注》典,掌也。卽掌属国之事者。又城郭国,行国。《宋程大昌备北边对》汉西域诸国,有城郭国,有行国。城郭国,筑城爲守者,行国不立城,以马上爲国也。又姓。《姓苑》太公之后。齐有国氏,世爲上卿,宋有国卿。又囯,《正字通》俗国字。囻,同国,民国期间俗字。

13 八:
𡇷:《字汇补》通奈切,音泰。人名。见𡇤字注。

URN: ctp:kangxi-zidian/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