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𡇼:《唐韵》《集韵》𠀤乙辖切,音碣。馲驼声。《韩愈诗》椎肥牛呼牟,载实驼鸣𡇼。《训义》牛之声曰牟,驼之鸣曰𡇼。

2 九:
圌:《唐韵》市缘切《集韵》淳沿切,𠀤音遄。与篅同。《说文》判竹圜以盛谷也。又《唐韵》《集韵》𠀤是爲切,音垂。《集韵》山名,在吴郡。○按今靖江有圌福二山,卽其地也。又《正字通》窦圌山,在绵州。

3 九:
𡇽:《集韵》因连切,音烟。《说文》火气也。同𤎟,籀文烟字。亦作𡨾。

4 九:
围:〔古文〕囗《唐韵》羽非切《集韵》于非切,𠀤音韦。《说文》守也。又绕也。《易·系辞》范围天地而不过。《注》周备也。范,如金之有模范。围,匡郭也。又《·商颂》帝命式于九围。《注》分天下爲九处,若规围然。又环也。《周礼·夏官·环人注》环犹围也,主围賔客,任器爲之守衞。又遮取禽兽。《礼·曲礼》国君春田不围泽。《注》春育之时,不合围尽收之也。又《王制》天子不合围。《注》言不四面围之也。又环绕攻城。《春秋·提要注》环其城邑曰围。又《周礼·春官·大宗伯》以禬礼哀围败。《注》谓其国见围入,而国被祸败也,丧失财物,则同盟之国会合财货归之,以更其所丧也。又《韵会》五寸曰围,一抱曰围。《庄子·人闲世》栎,社树,其大蔽牛,洁之百围,散木也无所用,故寿。又县名。《后汉·郡国志》围县,属凉州武威郡。又与韦通。《前汉·成帝纪》大风拔木,十韦以上。又与衞通。《管子·地员篇》山藜苇芒,羣药安聚,以围羣殃。《注》围同衞。又《唐韵》《集韵》𠀤于贵切,音谓。绕也。

5 九:
𡇾:《字汇补》古文冒字。注详冂部七画。

6 九:
𡇿:《五音篇海》乌还切,音弯。《字汇补》水曲貌。

7 九:
𡈀:《篇海》音屈。平声。囷仓也。

URN: ctp:kangxi-zidian/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