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堽:《字彙補》同岡。《陸雲·答車茂書》結置繞堽,布網彌山。

2 十:
塉:《廣韻》《集韻》𠀤秦昔切,音籍。薄土。又山塉,岡。

3 十:
㙙:《廣韻》力踵切《集韻》魯勇切,𠀤音隴。《說文》塗也。又《集韻》蒙弄切,音溕。又良用切,音櫳。義𠀤同。

4 十:
塊:《唐韻》苦對切《集韻》苦怪切《韻會》苦潰切《正韻》苦夬切,𠀤音蒯。《說文》墣也。《博物志》徐州人謂塵土爲蓬塊。《左傳·僖二十三年》晉公子重耳出亡,過衞,衞不爲禮,出于五鹿。乞食於野人,野人與之塊。又《儀禮·喪服》凡喪居倚廬,寢苦枕塊。又造物之名曰大塊。《莊子·大宗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郭璞·江賦》煥大塊之流形。又壘塊,胷中不平也。《世說》晉阮籍胷中壘塊,故須酒澆之。又銜塊,請罪也。《唐書·𤣥宗紀》天寶末,安祿山反,帝欲禪位太子。楊貴妃銜塊請死,帝意沮,乃止。又孑也。一曰楚人謂我曰塊。《楚辭·九辯》塊獨守此無澤兮,仰浮雲而永歎。《陸機·文賦》塊孤立而特峙,非常音之所緯。又《類篇》苦會切,音檜。義同。又與蕢通。互見凷字註。

5 十:
塋:《廣韻》余傾切《集韻》《韻會》維傾切《正韻》于平切,𠀤音營。《說文》墓也。《博雅》塋域,葬地也。

6 十:
㙚:《廣韻》息營切《集韻》《韻會》《正韻》思營切,𠀤音騂。《說文》赤剛土也。本作垟。亦作垶。垟字从𦍋。𦍋,羊本字。

7 十:
塌:《集韻》《韻會》𠀤託盍切,音傝。地低下也。《王盤農書》初耕曰塌。又《集韻》敵盍切,音䈳。墮也。《𨻰琳·討曹操檄》垂頭塌翼。又《魏志》鮮𤰞名塌頓。又《玉篇》古文𡓲字。註詳十八畫。𦐇从冃非从曰。《同文備考》塌牀著地而安也。从土,𦐇聲,近地之意。

8 十:
塍:《集韻》同堘。《班固·西都賦》溝塍刻鏤。

9 十:
𡎮:《集韻》先結切,音屑。細塵也。又蘇骨切,音窣。義同。

10 十:
塎:《廣韻》余隴切《集韻》尹竦切,𠀤音甬。埫塎,不安貌。

11 十:
塏:《廣韻》苦亥切《集韻》《韻會》《正韻》可亥切,𠀤音愷。《說文》高燥地。《左傳·襄三十六年》景公欲更晏子之宅,請更諸爽塏者。《張衡·西京賦》處甘泉之𤕤塏。

12 十:
塐:《廣韻》桑故切《集韻》《韻會》《正韻》蘇故切,𠀤音素。埏土象物也。今俗捏土肖鬼神象貌曰塐。通作素。亦作塑。

13 十:
塑:同塐。《宋謝顯道曰》明道如泥,塑人及接人,渾是一團和氣。

14 十:
塒:《廣韻》《集韻》《韻會》市之切《正韻》辰之切,𠀤音時。鑿垣爲雞作棲曰塒。《·王風》君子于役,雞棲于塒。

15 十:
塓:《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狄切,音覓。《說文》塗也。《左傳》塓館。見前圬字註。

16 十:
𡎯:《玉篇》古文壞字。註詳十六畫。《集韻》作𡎯。𡎯字从丰,不从氺。

17 十:
塔:《唐韻》吐盍切《集韻》《韻會》託合切,𠀤音榻。物墮聲也。又《集韻》達合切,音沓。累土也。《說文》西域浮屠也,或七級九級,至十三級而止。其五級者,俗謂之錐子。唐太宗貞觀三年,長安宮城南建大慈恩寺,造甎浮圖,藏釋元奘所取西域佛經,名鴈塔。梵本謂之鴈塔者,昔有伽藍,依小乗食三淨食。三淨食者,鴈犢鹿也。一日見鴈飛,輒曰:衆僧闕供摩訶薩埵,宜知摩訶薩埵,梵言好施也。一鴈應聲而墮。衆曰:此鴈垂戒,宜旌彼德,因建塔瘞鴈,鴈塔之名因此。唐韋肇及第,偶題名慈恩寺鴈塔,後遂爲故事。《後魏·常山義七級𥓓》梵言僧婆,華言鴈。梵言窣堵波,華言塔也。又《字苑》佛堂也。《魏釋老志》募建宮宇曰塔,近稱刹宇謂之塔院。又姓,見《統譜》。又叶方伐切,音髮。《蘇轍·功臣寺詩》晚隂生林莽,落日猶在塔。行招兩社僧,共步靑山月。一作墖。

18 十:
塕:《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鄔孔切,音蓊。《說文》塵起貌。又風聲。《宋玉·風賦》庶人之風,塕然起于窮巷之閒。

19 十:
𡎰:《廣韻》《集韻》𠀤同墀。

20 十:
塖:《集韻》同塍。

21 十:
𡎱:《玉篇》古文垔字。註詳六畫。

22 十:
㙛:《集韻》彼五切,音補,人名。衞有石㙛。與塼別。

23 十:
塗:《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同都切,音徒。泥也。《·禹貢》塗泥。見土字註。又《爾雅·釋詁》路旅,塗也。《張衡·西京賦》參塗夷庭。《註》參塗,郭門之三道。《潘岳·藉田賦》啓四塗之廣阡。又杜也,杜塞孔穴也。《·梓材》惟其塗墍茨。《·小雅》如塗塗附。又污也。《莊子·讓王篇》夷齊曰:周以塗吾身。不如避之以潔吾行。又厚貌。《楚辭·九歎》白露紛以塗塗。《謝朓·酬王晉詩》塗塗晚露稀。又《禮·檀弓》菆塗龍輴以椁。又塗車,明器也。《禮·檀弓》塗車芻靈。自古有之。又糊塗,不分曉也。《宋史·呂端傳》太宗欲相端,或言端爲人糊塗。帝曰:端小事糊塗,大事不糊塗。又塗乙,攺竄也。《隋百官志》給事中掌侍左右分判省事,詔敕有不便者,塗竄奏還,謂之塗歸。《李義山韓𥓓詩》點竄堯典舜典字,塗攺淸廟生民詩。又塗山,國名。在壽春界巢縣東北。《·益稷》娶于塗山。《連山易》禹娶塗山氏女,名攸。《史記·夏本紀》禹會諸侯塗山,今山前有禹會村。《蘇軾·有禹會村詩》。俗謂塗山在會稽,渝州,濠州,當塗,九江,及三巴之江州,𠀤非。又山名。《山海經》天帝山之西南曰臯塗之山。又三塗,太行轘轅崤澠也。《馬融·廣成頌》右矕三塗。左槩嵩嶽。矕視也。又姓。見《統譜》。又《集韻》徒故切,音渡。《張衡·思玄賦》雲師𩅾以交集兮,凍雨沛其灑塗。𨏢琱輿而樹葩兮,擾應龍以服路。又《廣韻》宅加切《集韻》直加切,𠀤音茶。沮洳也。一曰飾也。《前漢·東方朔傳》諧語曰:老柏塗。《柳宗元詩》善幻迷冰火,齊諧笑柏塗。東門牛屢飯,中散蝨空爬。又叶他魯切,音土。《史記·龜筴傳》周流天下,還復其所。上至蒼天,下薄泥塗。
考證:〔又三塗,太行轘轅崤澠也。〕謹照集韻轘改轘。〔《馬融·廣成頌》左矕三塗。右槩嵩嶽。矕音盻。〕謹照原文左矕改右矕。右槩改左槩。又盻與矕不同音,照原註音盻改視也。〔《柳宗元詩》東門半屢飯,中散蝨空爬。〕謹照原文半改牛。

24 十:
𡎲:《字彙》古臺字。《正字通》籀文堂,从高,省作㙶。𡎲,卽㙶之譌,非古文。

25 十:
塘:《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郞切,音唐。𤃣也。築土遏水曰塘。《吳越春秋》夫差姑蘇臺東,丹湖萬頃,內有金銀塘。又《錢塘志》曹華信立防海塘,募致土石一斛與錢一千,來者如雲。乃曰:不復需土。皆棄而去。塘成,因名錢塘。又瞿塘,在夔州東。《方輿勝覽》瞿塘,古西陵峽,乃三峽之門。《杜甫詩》衆水會培萬,瞿塘第一門。通作唐。

26 十:
塙:《廣韻》《集韻》𠀤克角切,音埆。土高也。一曰土堅不可拔也。又《集韻》丘交切,音敲。磽也。墽墝𡒋𠀤同。

27 十:
塚:《正字通》冢,俗作塚。

28 十:
塛:《廣韻》《集韻》𠀤力質切,音栗。塞也。

29 十:
𡎳:《集韻》眤格切,音搦。水土和也。

30 十:
塜:《集韻》同塳。與塚別。

31 十:
𡎴:《集韻》古送切,音貢。地名。或作𡔕。

32 十:
塝:《集韻》蒲浪切,音傍。地畔也。吳楚閒方語。土之平阜曰塝,溝塍之畦畔處亦曰塝。

33 十:
𡎵:俗砦字。

34 十:
塞:《廣韻》蘇則切《集韻》《韻會》《正韻》悉則切,𠀤音㥶。塡也,隔也。《禮·月令》孟冬,天地不通,閉塞成冬。《又》謹關梁,塞徯徑,季春開通道路,無有障塞。又充也,滿也。《·舜典》溫恭允塞。《·鄘風》秉心塞淵。又國之阨險曰塞。《史記·蘇秦傳》秦四塞之國,披山帶渭。《後漢·杜篤傳》城池百尺,扼塞要害。又月在辛曰塞,見《爾雅·釋天》。又塞塞,不安貌,見《博雅》。又伊蒲塞,卽優婆塞。《後漢·楚王英傳》以助伊蒲塞桑門之饌。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先代切,音賽。邊界也。《禮·月令》孟冬備邊境,完要塞。又九塞。《淮南子·地形訓》九塞,太汾,澠阨荆阮方城,殽阪,井陘,令疵,句注,居庸。《註》太汾在晉,澠阨殽阪皆在弘農郡,荆阮方城皆在楚,井陘在常山,令疵在遼西,句注在鴈門隂館,居庸在上谷阻陽之東。又紫塞。《古今注》秦築長城,土色皆紫,因名。又博塞,戲具也。《莊子·騈拇篇》問穀何事,則博塞以遊。又姓。又與賽同。《前漢·郊祀志》冬塞禱祈。本作𡫟。亦作𡫼。
考證:〔《史記·蘇秦傳》秦四塞之固。〕謹照原文固改國。〔《莊子·騈拇篇》問縠何事,則博塞以遊。〕謹照原文縠改穀。

35 十:
塟:《正字通》俗葬字。

36 十:
㙝:《集韻》迄業切,音脅。堤也。又《玉篇》堤水也。

37 十:
𡎶:《集韻》與瘞同。

38 十:
㙞:《集韻》逆己切,音臬。小山也。

39 十:
塠:《集韻》都回切,音堆。落也。又倉回切,音崔。讁也。亦作䜃。或曰同堆。

40 十:
塡:〔古文〕𥧑《廣韻》徒年切《集韻》《韻會》《正韻》亭年切,𠀤音田。《說文》塞也。从穴,眞聲。亦从土。《博物志》炎帝女溺死東海中,化爲鳥,曰精衞。常取西山之木石,以塡東海。《白氏六帖》鳥銜木而塡海。又順也。《班固·東都賦》塡流泉而爲沼。又鼓聲。《孟子》塡然鼓之。《楚辭·九歌》雷塡塡兮雨冥冥。又人名。大塡,黃帝師。見《前漢·古今人物表》。又知鄰切,音珍。義同。一曰定也。又《集韻》《韻會》𠀤池鄰切,音𨻰。久也。《·大雅》孔塡不寧。《又》倉兄塡兮。又徒偃切,音顫。塡塡,厚重貌。《莊子·馬蹄篇》至德之世,其行塡塡。又徒典切,音飻。盡也,病也。《·小雅》哀我塡寡。又陟刃切。同鎭,定也。《前漢·高帝紀》塡國家,吾不如蕭何。《五行志》塡星曰中央季夏土。又堂練切,音電。《禮·檀弓》主人旣祖塡池。《註》塡池,讀爲奠徹。又同寘。《前漢·貢禹傳》武帝時,又多取好女以塡後宮。又同正。《淮南子·兵略訓》不擊塡塡之旗。

41 十:
𡎷:《字彙》苦谷切,音哭。土墼也。

42 十:
塢:《廣韻》《正韻》安古切《集韻》《韻會》於五切,𠀤音鄔。同隖。小障也。一曰庳城。《服虔·通俗文》營居爲塢。《戴延·西征記》蠡城以南有金門塢。《後漢·安帝紀》元初元年,遣兵屯河內衝要,皆作塢壁。《後漢·董卓傳》築塢于郿,號萬歲塢。又山阿,唐王維別墅,在輞川,有辛夷塢。又村落。《杜甫詩》前有毒蛇後猛虎,谿行盡日無村塢。又《集韻》烏故切,音污。野聚也。本作隖。別作䃖埡。

43 十:
塣:《玉篇》丈井切,音徎。通也。一曰六書無塣。

44 十:
𡎸:《玉篇》與堇同。

45 十:
塤:《集韻》同壎。

46 十:
𡎹:《說文》埐本字。

47 十:
塥:《正字通》各額切,音革。《管子·地員篇》沙土之次曰五塥。五塥之狀,纍然如僕累。《註》僕,附也。言其地附著而重累也。

48 十:
𡎺:《廣韻》側六切,音縬。塞也。

49 十:
𡎻:《集韻》昨閑切,音孱。《埤蒼》𡎻門聚,在睢陽。

50 十:
塦:《字彙補》與陣同。見華山嶽廟𥓓及石經。

51 十:
𡎼:《字彙補》與隑同。見轉注古音。

52 十:
𡎽:《集韻》郛古作𡎽。註詳邑部七畫。

53 十:
𡎾:《集韻》逋鄧切,音堋。蜀郡謂塘曰𡎾。

54 十:
𡎿:《集韻》年題切,音泥。受水丘也。

55 十:
𡏀:《集韻》直立切,音蟄。《博雅》益也。一曰下入貌。

56 十:
𡏁:《集韻》胡對切,音潰。地形回屈。

57 十:
𡏂:《集韻》同廛。

58 十:
𡏃:《韻會》同㙪。

URN: ctp:kangxi-zidian/32/10